乡愁

一叶清香

<p class="ql-block">近日,被朋友圈里《在没有父母的老屋,我只是故乡的客人》一文刷屏,我也是读后泪流满面,那是因为很多人已经没有老家,才会被文中的那份失落所感染。</p> <p class="ql-block">老家,应该是生长了很多年的地方,可我不是。在我的年轮之中,存贮着老家的气息,那些气息在心怀里酿造,长大之后就成了一种说不出的乡愁。也许是故乡的一草一木,也许是童年生活的某个场景,会定格在我的记忆之中,时常飘浮在我的夜梦之中。</p> <p class="ql-block">近两年来,老家的亲人都相继离世,更难忘去年的今天(正月十六),唯一的长辈离世,因疫情不能前去吊唁,每当想起会有阵阵疼痛,泪如雨下。小辈们都有各自的工作,来去匆匆不会有过多停留,总觉得自己是一个过客。平常没有太多的来往,亲情似乎淡了很多,曾经的老院让我伤感,那些苍凉让我想尽快逃离。贺知章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也许,他想要表达的就是这种苍凉。</p> <p class="ql-block">认识的人不再是记忆中的那个模样。那些老人已经去世,玩伴都在外奔忙,很难再次聚齐。从这些层面上讲,很多人真的已经没有老家。</p> <p class="ql-block">对于70后来说,也许到了花甲之年才会回到老家,让乡村成为子女的老家;对于80后来说,也许会一直在外边漂泊,最后让自己的灵魂在老家找到安放之地;对于90后来说,也许会四海为家,四海之内都可以安放灵魂。</p> <p class="ql-block">用心就会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温暖有趣。希望所有的遗憾过后,都有惊喜铺垫。希望我的所有亲人,家家团圆,户户美满,如同梁上燕,岁岁常相见。</p> <p class="ql-block">叶落归根是我们秉持了几千年的观念,在时代的洪流之中,这种观念正变得越来越浅,越来越模糊。</p> <p class="ql-block">陕西富平,我的老家,也许以后的日子,老家只会在梦里,渐近渐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