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地铁·大唐芙蓉园

大树

<p class="ql-block">  在西安的这些天,不是乘公交,就是坐地铁,出入十分方便。</p><p class="ql-block"> 公 交</p><p class="ql-block"> 西安的公交,线路稠密车次多,一辆接一辆,可以说是四通八达。车上乘客不算很多,一般都有座位,即使暂时没有座,过一两站就会有。司机师傅服务态度好,需要帮忙的,司机师傅会热情相助。乘车价格也</p><p class="ql-block">便宜,一般1——2元。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可享受5折优惠。</p><p class="ql-block"> 由于有疫情,上车时须佩戴口罩,并且要扫码,经司机验证后方能再扫码付费。乘客都很自觉,人人佩戴口罩,个个扫码付费,几天来,没有发生因佩戴口罩或扫码与司机发生争执的现象。由此我看到了西安市的文明程度。同时,由此我还联想到,我们国家为什么能够迅速战胜疫情,除了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之外,我们有善良纯朴的人民,他们服从领导,听从指挥,顾全大局。需要封城,就闭门不出;需要佩戴口罩、扫码,就人人自觉行动。有这样有教养、素质高的人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地 铁</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末,我在北京时坐过地铁,在西安坐地铁还是头一次。</p><p class="ql-block"> 进地铁站,仍然要扫码,工作人员验证后,再用支付宝扫码进站。第一次扫码,算是挂个号吧(我不懂地铁的术语),出站时扫码才是付车费,怪有意思的。那时在北京是现金买票。和公交相比,乘地铁的人要多一些,特别是高峰期,乘客一拥而上,又一拥而下,车厢里满当当的,不要说座位,连站的地方也不容易找到。人虽然多,但秩序良好,无人喧哗,更无人乱拥乱挤。车厢里亮如白昼,车行平稳,秩序井然。车行密度高,乘车不用等,两三分钟就是一趟。费用也不高,我去大唐芙蓉园时,先乘一号线,中途改乘三号线,总共十几站,才5元钱。</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地铁站环顾四周,宽敞明亮,金碧辉煌,进出站的电梯不停地上下运转,接送乘客。站内设有不少长凳,可供乘客休息。看着地铁,看着地铁站,我想: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建设速度令人惊叹,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实在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唐芙蓉园</p><p class="ql-block"> 大唐芙蓉园,位于西安市城南曲江开发区,大雁塔东南侧。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占地面积一千余亩。园内建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凤鸣九天剧院等许多仿古建筑,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p><p class="ql-block"> 到达芙蓉园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只见人潮如涌,灯火辉煌,园门上方“大唐芙蓉园”五个金色大字熠熠发光。正值元宵佳节,园内还有灯展、灯谜活动。本欲进园观赏,怎奈途中颠簸,身体疲倦,只好在园外观赏景色。芙蓉园东西两侧也是流光溢彩,灯火通明。北侧仿古建筑上的彩灯,如同流星般,格外引人注目。街道上大车小辆,来往如梭,整个园外一副太平盛世、欣欣向荣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由芙蓉园,我看到了整个西安;由西安,我看到了全中国。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日新月异,奔腾向前,现在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中国人民处在欢乐、幸福之中。</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又到大雁塔附近,陶醉在大雁塔的夜晚景色之中。这一晚,我处在无比的欢乐幸福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