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韵味

<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同事是网络作家,据说要写一大部头,让我提供一些比较真实而要比较“玄”的素材,思之再三,便用回忆录的方式,写了《往事如烟》系例,供其参考。</p><p class="ql-block"> 以前所作基本上是事,外加自己的思考。所以显得比较苍白(或许自己浅薄)。所以写一个我认为很是令人难以的“人”。</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他是一个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人。清末民初他家庭应该是一个殷实的农户,所以上了几年私塾,略通文墨。“一九三七年那,鬼子进中原,先占了庐沟桥,然后又占济南……”。日本鬼子占领山东,烧杀抢掠,民不聊生,没有出路的他,反而去东北投亲去了。</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初,他从东北又回到了老家。他孑然一身,寄居在他近亲的兄长家。论起辈份,我得喊他爷爷,因他的年龄与家父差不多。可能他去东北前与老父亲是发小,所以俩个人相互挺亲近,二个人都一个爱好,喝酒,所以常常一起小酌。因为我那时小,是老父亲的“小尾巴”,他们俩人一起喝酒时,这个爷爷辈的人,常常啦他在东北的经历,那时我虽然年幼,但断断续续的知道了他在东北的大体经历。他初到时就被日本人抓了劳工下煤矿挖煤,可能因为他识字又会几句日语,所以当了个劳工队长,不用直接干活,算是个“二鬼子”吧。什么“万人坑”之类的,地面上白骨累累,他都亲眼所见,人命如草芥的年代,这些都正常。</p><p class="ql-block"> 当时关内晚上照明用的灯,都是用豆油。而日本人在煤矿上用的是煤油。(那会石油冶炼技术含量低,煤油应该介乎于今天柴油和汽油之间,取代了用豆油照明)。</p><p class="ql-block"> 记得他说,他第一次下矿井时用的马灯,因为他是个矿工小头目,他掌灯。他总感觉此灯油绝非豆油,有一股怪怪的味道,有点奇异的香味,在日本监工不在场时,他偷偷拧开添油的盖子,用木条伸进去沾上油,拿出来闻。他感觉有种很香的味道,他想喝口,但一喝又怕日本人察觉,所以点出一滴放进鼻孔闻,感觉特好,于是他便背着日本人天天偷几滴放鼻孔过瘾。等四五年小日本投降时,他已经煅练得用鼻孔喝进一斤煤油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他和老父亲小酌时,我们农村也已经用煤油点灯照明了。不过那会煤油凭票供应,紧俏的很。老父亲不信,要他演示下,并告诉他,自有特殊渠道能弄到煤油。</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晚他用鼻孔吸进了至少半斤煤油,他说这很正常,不能多吸了,因为煤油属紧缺物资,如果敞开供应,吸一斤绝没问题,比他用嘴喝酒多得多。真得当时把我惊得目瞪口呆。</p><p class="ql-block"> 后来为奔生活,我远离家乡,再也没见过他用鼻孔喝煤油。记得有一年回老家时,正赶上他寿终正寝,不过那会老家已经用电照明了,好像他活了七十多岁,不到八十吧。</p><p class="ql-block"> 远去的岁月如梦如幻,不知道这个用鼻孔喝煤油的长辈,是否身体与常人有什么不同。</p><p class="ql-block"> “逝者如斯夫”,岁月流失,不知有人还记得这个怪异的常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