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朽木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05年夏天,女儿高考结束,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我说要奖励女儿,去寻找小时候的记忆,她的幼年是在海南度过的,我和单位请假一家三口来到海南。1988年海南建省,我从内蒙古来调到海南工作,家在海口,就在琼苑宾馆南侧不到100米,那个时候每天晚上都领着女儿在琼苑宾馆的草坪上尽情地玩耍,三岁的时候女儿进了海南省第一幼儿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海口我们三口来到了当年楼房前,楼房正在拆迁,我见到了几户邻居彼此还认识,但是女儿却毫无印象了,又领着女儿去了琼苑宾馆当年玩耍的草坪上,女儿还是没有印象没有记忆。<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看来三岁前的孩子在哪里生活不是主要的,孩子的记忆一般的都是在三岁以后。</span></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就是当年在琼苑宾馆的草坪上,我和女儿打羽毛球,那时琼苑宾馆非常美,池水,金鱼,草坪,芭蕉还有高大的芒果树,现在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会议中心和雕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在五指山我们租赁一辆面包车来到了五指山脚下,那时五指山旅游还没有开发,五指山还没有专门游览区域,也没有游人,女儿和妈妈沿着五指山栈道前行,我另辟蹊径走在没有行人痕迹的原始森林中,来到了一处峭壁的平台,峭壁的下方有一个岩洞,当正值中午,阳光透过原始森林照射到岩洞中,我看到大约有五平米左右的水面清澈透明,在阳光的折射下,只见水的底部有一段木头特殊耀眼别,我脱下T恤一个猛子扎下去,第一次没有探到底,我浮出水面吸了一口气又一次潜到岩洞底部,将木头捞了出来。就在出水的那一瞬间木头突然变的如同乌金一般的黝黑,我惊讶的目瞪口呆不,我隐隐约约觉得好像有一种力量在牵引着自己,应该把这段木头带下山带回到北京。</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当我浑身湿淋淋的扛着这段木头出现在女儿面前的时候她吓了一跳,她误认为是蟒蛇,因为在登山过程中差点踏上了一条小蛇吓得哭了起来,而且五指山区经常有蟒蛇出没,女儿以为我被蟒蛇缠住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五指山海拔将近2千米,我从山顶上将木头扛到山下放到了老朋友蒋培福的家里,由蒋培福从五指山运回到海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海南行程结束后,这根木头就随着我们一起飞回北京。在首都国际机场行李提取处所有的行李都被取走了,只有我还在等候着这段木头不知出了什么问题。这时机场广播喊我的名字称由海口托运到北京的一根木头无法通过行包输送带请你到物品招领处领取。机场工作人员对我说这是什么东西太吓人了把传送带卡坏了,让我赔偿,我说是海口机场同意托运的,是你们内部问题和我没有关系。</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回到家后这段木头10多年再也没有看过,几次收拾家我爱人都让我扔掉,有一次我爸爸把我叫到身边认真的对我说,扔掉它吧,以后再也不要干这样的事情了。我想这毕竟是一个故事,还是坚持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原来是海南黄花梨,是海南特有物种极为罕见,野生黄花梨要长到五百多年才能成型,这段木头起码千年以上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我百思不得其解,是什么年代什么人把这根黄花梨扔到了人烟稀少的五指山顶峰的岩洞中?是怎么拿上去的?为什么要拿到山顶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在网上征询答案,大连网名冬虫夏草让我问问金庸,说他一定知道,遗憾的是不久前金庸去世了;内蒙古吴伟杰说这是当年玉皇大帝在打孙悟空的时候不小心掉落在五指山上,当年还曾经派太白金星去寻找,可是没有找到,没想到,让你找到了,好好收藏吧,这不能再告诉其他人了;海南网名漂流瓶:我说啊,是雷电劈倒大树,掉下去的;网名莫笑天(糖不苦)给我讲了一个故事:那是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位地主家的长工把它搬到那的,这个故事说来话长,欲知后事如何,等我想通了再说。很多很多的留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这些留言给了我一个启示,我想起了《红色娘子军》中有一位村妇被恶霸地主南霸天强行嫁给了一段木头,她为了反抗加入了红军,这段木头的下落在剧中没有提到。我想也许被女战士抬到五指山上愤怒地扔进了深水潭。最近我听说红色娘子军最后一位女战士已经去世,享年104岁已,此木是否彼木已无法考证。</span></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当时海南的家,是一个两房两厅80多平,那个年代都是公房,调离的时候交给单位了,电子琴是我花400多元钱给女儿买的,女儿坚决不学,我有时候会碰一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