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wu~ xx

<h3>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是舒婷的代表作之一,旨在表达诗人对祖国的一种深情。与以往同类的诗作相比,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个性特色——既有当代青年那迷惘的痛苦与欢欣的希望,又有女儿对祖国艾艾的不满与献身的真情。</h3> <h3>作者简介<br>舒婷,原名龚佩瑜(一说龚舒婷)[1][2][3],1952年生,福建厦门人。中国当代女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省文联、作协副主席,厦门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全委会委员、第六、七、八届主席团委员。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代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省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第九届常委。[1]<br>1969年参加工作,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舒婷的诗》,散文集《心烟》《秋天的情绪》《硬骨凌霄》《真水无香》《露珠里的“诗想”》,《舒婷文集》(3卷)等。</h3> <h3>作品原文<br>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br>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br>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br>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br>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br>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br>是淤滩上的驳船<br>把纤绳深深<br>勒进你的肩膊,<br>——祖国啊!<br>·<br>我是贫困,<br>我是悲哀。<br>我是你祖祖辈辈<br>痛苦的希望啊,<br>是“飞天”袖间<br>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br>——祖国啊!<br>·<br>我是你簇新的理想,<br>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br>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br>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br>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br>是绯红的黎明<br>正在喷薄;<br>—— 祖国啊!<br>·<br>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br>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br>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br>喂养了<br>迷惘的我、深思的我、 沸腾的我;<br>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br>去取得<br>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br>—— 祖国啊,<br>我亲爱的祖国!</h3> <h3>每节赏析</h3> <h3>《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是当代诗人舒婷于1979年创作的一首抒情现代诗。此诗精选了一组组意象,描述了中国过去的贫穷,和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苦难,亦展现了中国让人振奋的崛起和新生,深情地抒发了诗人自己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无限期盼和献身决心。前两节沉郁、凝重,充满对祖国灾难历史、严峻现实的哀痛;后两节清新、明快,流露出祖国摆脱苦难、正欲奋飞的欢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