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岁月这杯酒

悄然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元宵节都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日子,不仅仅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更重要的是过完十五就十六,那是母亲的受难日,从那个月圆之夜起,这个世界便有了我。</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起四十年前的夜晚依然记忆犹新,那天夜晚大街上特别热闹,舞龙耍灯,人潮涌动,宛如白昼。母亲身怀六甲也经不住心动,追逐着花灯人潮,心情激动万分,激动之下惊动了腹中的我,或许我也想看看外面的这份热闹,于是便顺势发动。</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父亲和母亲工作两地,父亲只是赶回来过节,更像一个临时客人,人生地不熟。母亲疼痛之余吩咐父亲去找医生,临走时母亲问父亲记住了名字没有,父亲说记住了,结果父亲跑到医生家附近把“沈医生”叫成“姚医生”,愣是没找到人,其实父亲当时与医生擦肩而过不认识。等父亲回来时,我已经等不及出来了,当医生把小小的我递给父亲时,父亲惊慌失措地不知如何是好,还是身旁的人提示父亲用他的大衣把我包起来。都说出生用父亲的衣服包着,长大了会像父亲,而我也似乎印证了这个说词,确实长相随父亲。</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婚后几年才有了我,尽管是个女孩子,也如获至宝。从小我就头发稀少,发丝细而柔,弱弱的几缕黄绒发难成气候,不能像其他小女孩一样扎着漂亮的头绳,让别人第一眼看到我以为是个男孩子。母亲说当时工厂计划生育排查,凡是一胎是男孩的都在排查范围,结果点名时第一个就点了母亲,她当时委曲的流泪,因为父母都工作,父亲又常年在外,母亲边工作边带我,受过领导批评,受过工友排挤,生活非常不容易。 </p><p class="ql-block"> 后来随着父亲的回归,我们家的日子也越来越顺当,要不是即将高考的我意外生病,或许一切都不是今天这个生活轨迹。似乎所有的不顺都聚集在一起等待爆发,我反复生病,看病途中还能撞上大树遭遇车祸;母亲因姥姥离世而悲痛;父亲突病无人知晓,抢救一个多月才保住性命,却落下半身不遂;父亲反复生病,褥疮、胃出血、脑出血、疝气、脑梗、继发性癫痫;母亲高血压、膝盖手术、脑部动脉血管瘤…… </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很多日子都被各种病痛纠缠着走过来,一路不轻松,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品人间滋味,感百态人生,当然更摒弃了骄纵任性的我,完善了敏感脆弱的我,修正了自卑退缩的我,似乎一夜之间突然明白太多的道理,让我不得不改头换面,重新出发。</p><p class="ql-block"> 我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出色完成任务时的喜悦,其实也只是平常人的平常事,我只有在顶着“有病”的标签还能超越常人时,才真正被世人所认可,被世俗所接纳。当时的我泪流满面的在日记本子上写下:“爸爸、妈妈,我终于不用再让您们操心了,看,我给您们争气了,大家都夸我机灵,不再是那个吃了激素药蠢笨的呆样了。”</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坏运气被我挥洒的差不多了,幸运也逐渐向我招手。牵手有缘的老公,结识如亲的闺蜜,碰到厚爱的忘年,遇到赏识的伯乐,有父母公婆的呵护关爱,有志同道合的同事并肩,更有美丽机灵的儿女助阵,让日子在负重紧迫中过的简单从容,让生活在平淡简陋中充满阳光,让岁月在时光的酿造下飘散醇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惑之年的我也深感分水岭般的变化,以前喜欢明快劲感的旋律,现在越发寻觅安静无人的沉思,以前面对高兴的事眼角眉梢都是乐,想隐藏都藏不住,现在就是遇到再难的事情也只是淡淡一笑,内心不计较。还有不容忽视的身体变化,白发到处窜,暗斑全出现,皮肤松垮垂,容颜难娇艳,到处都浸染了岁月的痕迹,镜中惨不忍睹的模样让自己伤心了好久,可这就是中年人本来的模样。面对生活的一切,我们甚至没有时间披上铠甲,剑未配妥便已入江湖,再回首,赤手空拳的侠客如果还在,必定伤痕累累,但所有的伤痕都是熠熠生辉的功勋章。</span></p> <p class="ql-block"> 不惑便是不纠结、不迷惑、不惘然,不惑便是放下、坦然、释怀。如果拿青春作引,用时光入料,拌入岁月的厚重,酿造一杯不惑之酒,有什么理由不干了这杯美酒呢?</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