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记忆 激情满怀

张锁龙

<p class="ql-block">春天,是美丽的,青春,是难忘的。人生,就如一年四季,走过春、夏、秋、冬。当我走到冬季,经常想想人生的二月,就能不断激活当年的初心,使我身在老年,志如青年,思如壮年,情如童年,永葆青春活力。</p> <p class="ql-block">我的人生路上,二月记忆最难忘。1953年2月12日,我穿上军装,由一个毛头青年变成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立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26天就奔赴朝鲜战场,当我们步行在去火车站途中,听到路边有人说,这些孩子枪都不会打,就要上战场,不是去送死吗?我回眸一视说,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不会使用武器,可以在战争中学习与敌人战斗的军事技术。回忆起当年的这种为国为民准备献身的精神,不断激发新动力。</p> <p class="ql-block">1954年2月27日,在朝鲜战场上,经受血与火的洗礼和党组织的考验,立了功,在朝鲜战场入了党,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每年入党纪念日时,我都要重温入党誓词,当我读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我想,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奋斗没有休字符,不论在位或者退休,都应始终如一。我退休已25年,身体衰退,但党性不能衰,仍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做点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p> <p class="ql-block">1956年2月,经过在建设黎湛铁路、鹰厦铁路中的锻炼,由战士提升为排长,5月又提升为副指导员,角色变换,担子变重,我要由自己管好自己转变到带领连排战士一起干,为祖国铁路织成网作出自己的贡献。由基层到机关、由机关到团的领导岗位,不论职务如何变动,工作干劲不减。军旅生涯30年,不论在朝鲜战场、越南战场,还是在铁路施工的现场,始终保持红红火火的活力直到站好最后一班岗。</p> <p class="ql-block">在百万大裁军中,我于1982年2月1日,转业至常州市委办公室上班,后调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我转业不转向,用铁道兵精神开启新征程。在我的办公桌台历上放着一块小钢轨头,警示自己时刻不忘继承和发扬铁道兵“志在四方,艰苦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一切从零开始,学习新工作开拓新局面。为适应新岗位的需要,在保证本部门年轻干部学习的情况下,我50岁攻读全国法院法律业余大学,11门功课,毕业考试平均80.9分。砍柴不误磨刀工,法律知识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为领导工作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基层法院服务,做得有条不紊,我所领导的部门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集体,部门党支部多年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我也多年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全省法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还荣立三等功一次,“八五”立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1996年3月,退休后,我想不论是选择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养花弄草,清净悠闲;闲云野鹤,游览山川;还是创业,继续博弈;法律服务,追求公平正义等等,但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且最喜欢、最感兴趣的、最有利于延年益寿的活动。这样可以避免寂寞感,消除孤独感,使自己有一个好心态,欢度晚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退休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要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选择了二项:一是关心下一代的社会公益活动。直到2020年1月,才退出市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团、市政法委和市法院关工委工作。25年的实践使我体会到:要想晚年生活更精彩,重在关心青少年一代。二是游山玩水。我和爱人吴毓美一起国内游、出国游。国内除西藏、宁夏未驻足,其他均留有足迹。国外游了40来个国家。旅游使我们开阔了眼界,饱赏了祖国大好河山、秀丽美景;观赏了异国风情,绮丽风光,心情更舒坦,精神更愉悦,真正享受人生最大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