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乐妈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彩虹糖</b></h1><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9)班任昱洁</b></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百载秋风,百载朗月,百载大爱——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秋风起,摇落了一树枯黄;夜未央,任月光洒向空房。<br> 外公已经住院三天,家里只有外婆孤零零一人。我的手触及到了门把,停住了。思绪回到从前——<br> “小雨,快来!看外公给你带了什么!”外公神秘兮兮地把我拉进房间,他把头扎进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崭新的发亮的铁盒,“砰”打开了盖子。五颜六色的彩虹糖闪着诱人的光泽,我还没接过铁盒,嘴里就已经塞满了彩虹糖,甜浪拍打在我的味蕾上,冲击着我的心坎。“前些日子忘记给你了,每天存上10颗也只有这么一点,好吃吗?”我一边点头答应,一边拼命地把彩虹糖往嘴里塞。<br> 我定下心,打开了门。我慢慢拉开柜门,拿出铁盒,细细端详。铁盒已经变得锈迹斑斑,摸起来很粗糙,让人感到一阵心酸,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打开了它。仍然是那盒彩虹糖,但不同的是这盒糖早已暗淡无色,忽然觉得这盒糖有千斤之重,压得我手腕生疼。我用手抚掉盒子上的灰尘,从盒子里捡起一颗慢慢往嘴里放我没有将它咽下,而是任由它的味道在嘴里蔓延,漫出……</div><div> 此时此刻我尝到的并不是彩虹糖的丝丝沁甜,而是那无尽的苦涩,我闭上眼睛,漫游在苦涩的海里,游向苦涩的深处……一阵风扑面而来,将我吹醒,这一吹吹走了苦涩,吹出了甜,如水汇成河,河汇成江,江汇成海……<br> 我盖上盖子,并没有再将彩虹糖放回柜子,我走在月光铺成的大道上,我要把铁盒带给外公,让外公早日康复,月光还是照在房间里,照在柜子里,照着外公的爱……<br> 爱无处不在,人们在不经意间懂得了忽视爱,而那些积攒爱的人总是默默无闻,但积攒爱的人终将逝去。所以,珍惜年华,珍惜人间的爱吧!</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星 空</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10)班 谢文煊</p><p class="ql-block"> 1—地下—2045年</p><p class="ql-block"> 岩浆翻腾着,不时地冒出泡来,折射出光怪陆离的色彩。工头小张紧靠在一堆玄武岩边,指挥着一群工人们开采着地热能。自己呆在了一个全球地下开采设备最糟、环境最恶劣的地方,一台自动机器都没有。全手动!小张攥了攥拳头,突然抽出眼神来,看了一眼手机。</p><p class="ql-block">是电话界面。号码已经拨好,只差点击那个绿莹莹的“☎”符号。</p><p class="ql-block"> 小张想了想,正准备点下去,却又收住了*。</p><p class="ql-block"> 他抬头看了看天,虚假的星空中,星星正一颗颗少下去。</p><p class="ql-block"> 2—地上—2040年</p><p class="ql-block"> “乖,宝贝睡觉了。”李妈亲切的声音里,掩盖不住残存的疲惫。</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看,一颗流星!”小女儿的手,指着窗外的一道细长条的光。</p><p class="ql-block"> “是啊,宝贝快许个愿吧。”</p><p class="ql-block">女儿认真地双手合十,李妈也默默的许了愿——愿她的丈夫和她的儿子,都能平平安安地回来。</p><p class="ql-block">李妈拉灭了灯。小张头顶的星星又少了一颗。</p><p class="ql-block">3—同步卫星轨道“天津站”空间站—2050年</p><p class="ql-block"> “ 王叔,烟来咯!”陈娃手里掂着条“天津”烟,“这可是空间站里的限量版!”</p><p class="ql-block"> 陈娃比王叔晚三年上来,来时才二十出头,现在也三十几了。不过大家照样喊他陈娃,他也挺乐意。</p><p class="ql-block">陈娃就是话多。他说:“王叔,你赶明儿就下去了,不得庆祝庆祝?”又一扭头,“没有酒,只有......”</p><p class="ql-block">王叔一挥手,打断了陈娃:“行了行了,那什么,钱搁那儿呢。”王叔输出一点钱,拍在陈娃手里,“走你的吧!”</p><p class="ql-block">陈娃一笑。“是啦!”走了。</p><p class="ql-block"> 王叔点了支烟。自己是快下去了,儿子应该也快上来了吧。这样一家四口就可以团聚了。他突然把烟掐灭,放进一个隔热容器里,扔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容器不断解体,并燃烧起来,形成一道闪耀的流星。</p><p class="ql-block">电话突然响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注:*GMD会干扰信号传出.</p><p class="ql-block"> </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另一片海的世界 </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9)潘衿羽</h3> “生活很苦,但不要放弃爱与希望。”最后,韦一航终于完成了马小远的心愿,见到了另一片海的他们。不一样的是,他们都很健康平安,一样的是,他们活的都是那样快乐自由。<br> 寒假影片上映,因为易烊千玺的光芒,我去电影院看了《送你一朵小红花》,却被剧情所吸引。片中,韦一航与马小远第一次相遇是在一场葬礼上,两个身患癌症的人互相结识,互相鼓励,却因去往青海的路上马小远的突发疾病而不得不暂停。很可惜,马小远剃去一头乌发,在天堂下了车。能为了她剃光头的韦一航,见证了他和她的友情。<br> “我从五岁就大把大把吃药,那会儿我就知道,活着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是马小远用极其不在乎的口气说的。谁能想到,一个如天空飞过的白鸽般美好的女孩,竟身怀绝症?她的到来,让韦一航原本黑暗的世界充满了光明与色彩。他们一起去“死海”漂浮,一起去“沙漠”徒步,一起去“南极”看企鹅。马小远为了帮助韦一航实现探险的梦想,费尽心力,自己却脑癌复发丧了命。但她不后悔,因为她让韦一航重新拥有了深爱着世界的力量。她和他不常常说话,但总是微笑。两个癌症患者因为感同身受,拥有了一段熠熠生辉的友谊。只要有爱,为此丧命又何妨?<br> “再乐观的人,也有绷不住的时候。”理发师小王的妻子也患了癌,她却不丧,而是创建了一个病友群,用自己的乐观感染与她同样不幸的患者,可她却由于意外得知脑癌复发而自杀。一个用乐视感染那么多患者的人却抵不过病魔每日每夜的折磨,精神抑郁。有人说,至于吗,想不开就好好活着,寻死有什么用?可对于癌症患者,他们的一生坎坷,与病魔相伴,乐观对待生活,在自己为剩不多的时间里给他人带来快乐,死了也能安然,而不是遗憾。小王的妻子就是这样感染他人带来快乐,不想耽误朋友与家人的人生,选择用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活着的意义。是啊,只要给他人带来希望,死了也无悔!<br> “人不管有病没病,有胆没胆,活的是个精神气儿。”一群癌症患者聚在一起,不是悲诉自己的痛,而是大笑着唱歌又跳舞,用最轻松的话描述自己的病情。他们与命运作斗争,可输了又有何妨?至少他们在这腐朽的日子里,找到为数不多的快乐与关怀,至少他们努力过,投入过。<br> 在温柔岁月里,每一个逆光而行,迎着烈阳而生的人,都值得被奖励一朵小红花。蓝天白云,再次起航,一起和韦一航找到另一片海的世界,与另一个平行时空的自己相遇吧。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年味</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9)余依阳</div> 年一到,城里乡下,老老小小,大家都忙得脚不沾地。从小到大,每逢春节,爸爸妈妈总会准备一堆年货,摆满一桌子,随后笑嘻嘻地迎接亲戚或朋友,所以我一直有一个疑惑:年味的浓只是人多,美食多,热闹吗?<br>请客吃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接,就这样热热闹闹七八天,年也就差不多过完了。原本盼了一年的春节,竟如此无趣,记忆里的年,被白茫茫的大雾遮盖了,朦胧里,一切都变得神秘美好起来。慢慢地,伴随生活的进步下,雾渐渐散去,好像年渐渐消失了。<br> 2020年,也是这个时候,武汉封城,疫情在全球蔓延开来,国家下令不串门,不聚会,这反倒正符合我本意。超市里物资清空,小区物业送菜,各类信息听得人心惶惶。<br>除夕夜,一桌子菜周围空着,家里少了以往的欢声笑语,电视机虽然声音很大,却一点也不带劲,屋外下着小雨,抹淡了以往响彻云霄的烟花,传入耳朵的,是小区物业的疫情防控说明,我不免有了几分失落。<br> 朋友圈里,欢天喜地的吉祥话少了,刷屏的是各类关于疫情的事;百度上娱乐八卦的视频不见了踪迹,满眼都是世界疫情的消息;线下,各大景点,瞬间没了人影。回首2020,必将是记忆中最五味杂腥的一年了吧。<br> 一眨眼,我们和牛年撞了个满怀。挂上红灯笼,是每年欢度春节的“仪式感”,有了它们,年才算到了,暖人的红,驱散了人们心中的寒意,人们走在街上,双手提着大包小包,内心洋溢着的喜悦和幸福谱写在脸上,抬头看,欣欣向荣,一串串、一树树的红火,好像大柿子挂满枝头,一股甜蜜涌上心头。夜间,霓虹闪耀,华灯璀璨,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新年的祝福,似穿越了百年,愈发浓厚。<br> 我们盼望的年,就是与家人团聚的那几天,家人给我们带来的温情时光,是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年味不是饭菜,不是新衣,是每一次满怀期待,每一次热情饱满,每一次与家人心灵的触碰。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拼图•人生</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10)班裴浩文</p><p class="ql-block"> 望着散落一地的拼图,我不由得叹了口气,这不都长得差不多嘛,谁知道这一块该拼在哪里。这么想着,我不由觉得拼图和人生很像,它们都需要我们足够的专注和耐心,也需要一份冷静的思考和合理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寒假里,母亲给我买了一个拼图,一共有一千片。快递来的那天开始,我就马不停蹄地完成我的这项大工程。首先,我先把它们按颜色分类,把边缘的拼图单独挑出来,先把边框拼出来后,内部相对来说就能轻松些了。我找来一块板子,打算放在板子上拼。把能分辨出放在哪里的挑出来,拼好,再看哪几小块可以拼在一起。逐渐,分散的一片一片变成一小块又变成一大块。即使这样,我还是碰上了难题,特别是纯蓝色的,很多,让人无法分辨应该拼在哪儿。</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椅子上,用手拨弄一块块蓝色的拼图,看来看去也无法分辨,一次又一次地在同一个地方尝试剩下的拼图,只能在运气好时拼上两块,但大多数时候是一无所获。这渐渐让我心烦意乱,花费大量的时间仅仅只有一丝进展,使我失去了再拼下去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看了看地上的拼图,我叹了口气,又离开,留拼图孤独地躺在地上。可转念一想:都拼了那么多了,怎么能说不拼就不拼呢?我重新坐在拼图旁边,仔细和图片上的一一对比,观察每一片拼图,对应好拼在相应的位置上,也有了很大的进展。</p><p class="ql-block">太阳渐渐下沉,天空被夕阳染上了血红色,桃红色的云彩倒映在院子的小河上,整条河焕然一新。最后一块了,我慢慢将它放在那个小缺口上,好了,完工了。成就感从心中蔓延开来。</p><p class="ql-block"> 一小片拼图宛如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将所有的都拼起来,这就是人生。当我们面对这些小拼图,开始忖思如何安放时,如果没有耐心,没有思考,就拼不起来,若遗失一小片,那就会留下永久的空白,也是不完整的。我们现在都在忙碌地完成自己人生的拼图,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坚持、耐心,都是完成拼图的技巧。</p><p class="ql-block"> 端详一片拼图,思考着如何度过一个没有遗憾的人生。拼图、人生。</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别怕,勇敢地往前走</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9)班 邵忆</div> 窗外的雨渐渐停了,外公走到我身旁:“我带你去竹海走走吧,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可以吗?”我点了点头:“嗯。”<div> 我们来到竹海门口,这儿有个大的浅水池,里面有着许多高低不一的石墩,踩着石墩可以从池的一边跨到另外一边,吸引了不少游客。我顿时跃跃欲试,可自从上次脚滑,不小心摔在了水池里,我就再也不敢像其他小朋友们一样轻松的去玩了。<br> 我呆呆地站在那儿,看着其它小孩轻松地跳来跳去。“你要再试试吗?”外公看了看我。我点了点头站到水池旁边,“走这个吧,这几块石头离得比较近,好走。”外公一边说一边慢慢地往前一跨,那石头轻轻摇了摇,我看的心怦怦直跳:“外公,不行,不走这个,这块石头太晃了,不牢。”“别怕,有什么的,要勇敢地往前走,你从几米高的滑滑梯下来都不怕,这有什么不敢。”外公向我伸出手,鼓励我跨上石块。我犹豫了一会儿,伸出手,紧紧握住外公的手,往前一跨,就这样,我站在了一块石头上。咦,好像也没有那么难,我渐渐不再害怕,拉着外公的手踩着石墩到了水池的另一面。<br> “你自己走试试。”外公坚定地看向我。我往后退了几步,看着眼前的这块石头又觉得不敢跨上去,我僵持在原地,只听见自己的心怦怦跳。一个小朋友见我不动,特意走到我旁边,一步走,一步跳,迅速地到了水池对面,回头又对我笑了笑,仿佛是在说:“来呀,来呀,跨过来呀。”我惊讶地看着他,心想竟然这么小的孩子都会,我怎么可能不敢。 <br> 于是我鼓足勇气,准备往前跨,不管怎样,总得试一试才知道行不行啊。我迈出脚,刚要踩上去,耳边传来一声尖叫,随后便是一声“扑通”,一个小孩掉水里了。我立即收回脚,又不敢再往前跨了。这时外公来到我旁边的一块石墩对我说:“你走那一条,我这一条,咱俩一起走。”我摇了摇头:“再等等,过会儿。”我内心挣扎了一会,又深吸了一口气:“好,走吧。”我屏住呼吸,用力往前跨了一大步,稳稳地站在了石块上。哈哈,原来也没有那么吓人嘛,我按照刚刚的样子一步一步往前跨,终于到了水池另一面。<br> 外公嘴角勾起一抹微笑,我也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自此,我再也不害怕走石墩了,而且每一次的跨越都会比上一次更加熟练,让我不断自信起来。也正是这样,每当遇到挫折时,我总会对自己说要勇敢,别怕。<br> 微风轻轻拂过我的脸庞,暖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我看着水中的石墩,忽然明白,原来每一次,都是新的征程,更是梦想的启航。<br></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树先生</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10)班陈可涵</div> 记得乡下村子里有一位“树先生”,人们都叫他“烟火”。村里人都骂他傻,他却蛮不在意的,对人总是嬉皮笑脸的。他家里的事,树先生从插不上手,就像个三岁不满的小孩, 其实树先生已经三十出头了。<br> 树先生干的“傻事”很多,这次也是一样。村里一户人家刚办完酒席,等吃酒席的人都散去了,树先生才从墙角的木凳上一路蹒跚地小跑过来,裤脚的补丁飘在布鞋的上方,被风吹的舞动。他随意地翻着村里人吃剩下的食物,当找到一盘凌乱的猪肉时,他犹豫了,最后找到两块干净的白馒头,蹲坐在墙角的一旁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时不时抬头朝向他绕开的过往的人看看,有时则红着脸默不作声。他似乎已经忘了之前在屋里被人使唤着做这做那、忙得不可开交的场面了,现在只沉浸在他用劳动换来的两个馒头之中。<br> 门外忽而跑过两个骑着玩具车的小孩,树先生的眼神停在了这欢乐的一隅,他紧紧盯着门外那两辆五彩缤纷的小车,那是他的向往啊。他低头摸了摸自己滚大的肚子,小声喃喃了几句,随后抓起另一只白净的馒头捧在怀里,小小心心地冲了出去,跌跌撞撞地跟上了前面的那两个小孩,唯唯诺诺地不敢开口,愣着退了几步,揉搓着自己紧张的双手,小心翼翼的憨憨笑了起来,露出一嘴白净中透露着点点黑斑的牙齿,不知所措地笑着,从衣袋里伸出一只手,张开手指指向他们,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来推你们。”小孩也很自然地答应,兄妹两个欢乐地拍手,笑得合不拢嘴。树先生轻轻地把他们抱进车内低下头去弓着脖子,将手上的白馒头吃得干净不剩屑,之后随意地在胸前的衬衫上将手抹干净,揉了揉手,大声喊着:“走喽!”树先生边跑边推着左右手的两辆车,好像自己就是那车中的小孩,没心没肺地跳着。两个孩子也大声地应和着,左手右手舞动得不亦乐乎。<br> 他们三个人,像三个小孩似的玩在一起,便没有了年龄的距离,更谈不上辈分。他们只沉浸在于属于他们的短暂世界里。<br> 乡下村子里有一位树先生,因为他“傻”,人们都叫他“烟火”。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就是幸福</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9)雷佳轩<br></h1> “愚蠢的人,从远处寻找幸福;聪慧的人从脚下根植幸福!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br>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由于自己的幼小与懒惰,慢慢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懒床。记忆中,每当催人奋起的闹钟响起时,心里总有个声音在恳求:“再睡五分钟,五分钟之后马上起。”但懒惰的后都能听到我的一身惨叫和妈妈急切又着急的责备。这时,爸爸都会充当九滨的角色,用他疾驰的车速将我载去学校。在上学这段路上,爸爸敏捷的车速使路旁的树影一个个消失在我的视线里。阳光在树叶下折射的小圆斑在我眼前一个个逃走。虽然当时的我并不懂风驰电掣的含义,但就像在乡郊中驾驶着敞篷车的那种感受。时时萦绕在我的心头。而我的心,就像清风拂过鸡毛掸子一样,我不用担心因迟到会被老师斥责。此刻,在小小的我眼中,别人家的豪车我丝毫不羡慕,那温馨的宝石蓝,深受我的喜爱。爸爸的宝石蓝就像哈利的飞天扫帚,爸爸就像一位职业赛车手。那不算宽敞的车厢,却装了满满一箱幸福。<br> 升入中学,爸爸的公司和我的学校在一条线路上,他上班,我上学。每天的那段路程中,车载音响会每天播放着不同的内容:有趣的故事、动听的歌曲、地道的英语、电台新闻……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妈妈和爸爸的约定,让上学的路途也随时可以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有时车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有时充满了意味深长的谈话声,爸爸一边用心开车,还不厌其烦的和我讲人生的道理,每天都有不同的话题。渐渐地我明白了,爸爸不但载乘着我,更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幸福和感激涌上心头。再听这汽车疾驰的呼呼声,似乎也在和爸爸共鸣。抬头看着窗外,一棵棵大树在我眼前掠过,如一幅幅美丽的画。窗外五颜六色的鲜花也随风摇曳,为这绚丽的景色添上一笔。<br> 记忆里的那两条路,充满幸福和欢乐,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幸福。越往前去,幸福越来越多。<br>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隐形的墙</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一10班 潘米奇</div> 墙把一个地方隔成了两个地方。或许人与人之间也有一道墙,隐形的墙。<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 广玉兰吐芽,星星点点,有白有粉,夺人眼目。除夕我和父母一起来到奶奶家过年,村子里热热闹闹,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这小村子不同于古镇人家茶酒楼,是比较简陋的,流露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朴实自然。这里的村民亦是如此。<br> 夜幕降临,我们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到大奶奶家去吃年夜饭。“哎呀,妈!家里的桌子怎么不擦擦啊?都是灰!”转头我着那格格不入的声音是小姑发出来的。小姑总这样太挑剔,大奶奶迈着吃力的步伐赶来,满脸赔笑,拿着一条小衣服做成抹布来擦。“哎呀,妈!都什么时代了,还那么节省?!”大奶奶一声不吭,默默地擦着。小姑继续着她的挑剔,满眼不顺。大奶奶则背着身,叹了口气。看着看着,我觉得她们母女之间好像隔了一道墙。大奶奶想去推开那墙,小姑却把那墙砌得越来越厚。最后大姑打破了僵局,“妈,我来擦,您去歇歇。小妹,你坐坐。”<br> 客人齐了,大伙儿入座。一年一度的家庭聚餐,菜很可口,小姑却吃的心不在焉,瞅这瞅那,很快的,她便拿起手机,有些人也拿起手机来。“我发红包!”大伯说道,大家瞬间情绪高涨,红包一个接一个,大家抢了一个又一个,好大一阵红包雨!我望着满桌的菜,心里感到一阵阵可惜。“大家吃啊!手机这么好玩啊?”大奶奶指着一盘盘菜说道。“妈,你跟不上时代了!”大奶奶满脸疑惑,其他人也丝毫没有动摇,附和地说了声“饱了!”顿时大奶奶与看手机的小辈们好像立起了一道隐形的墙,它是无声的,冰冷的,我想推它,不但没有推破,反而使我们的心凉个大半截!<br> 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影子,他们是一个个低头族,不想和人接触。或许还有一些人,喜欢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却忘记了及时孝敬父母,让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悲剧不断发生。在当下的我们不应该及时劝阻和反思吗?<br> 望向窗外,广玉兰依旧在风中摇曳,她也知恩图报呢!太阳给予了她光芒,她开出更美丽的花。正所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共同推开隐形的墙,收获更幸福的天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烟花的短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宜兴市实验中学 初一(10)班 刘璟宸</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春节到,我又开始思盼着能够再放一次烟花。</p><p class="ql-block"> 在乡下吃完饭,外公拿出早已为我准备好的烟花。我在广场上点了一根可以拿在手上放的烟花,火机的火焰舔舐着引线——“咝”,更加耀眼的火光一蹿而出,火光四周,细密的火花围绕在其周围。即使似繁星般的火花瞬息万变,但每一秒每一帧,都有它独特的美丽。轻微的燃烧时发出的声音,在万籁俱寂的乡村里也显得格外清晰。燃烧产生的热量,延着铁丝传到了我的手上,感到了一丝温度。</p><p class="ql-block"> 我拿着烟花,看着绚烂的火花缓缓接近“生命”的尾声,我的目光转向了正在缓缓下沉的夕阳。晚霞美得似火,火烧云四散在夕阳的周围,仿佛转瞬即逝。太阳也已不似正午时分那般刺眼,而是薄暮冥冥,即将落幕。</p><p class="ql-block"> 我再次看向烟花,它却早已熄灭,铁丝也已凉透,被那耀眼的火花闪得眼花的我再次抬头时,竟觉得那太阳也似一支烟花般,在不断散射着火花,这两者竟如此地相似。</p><p class="ql-block"> 烟花,火树银花,稍纵即逝,晚霞,也是如此。两者存在的时间都是如此短暂,或许这也象征了它们的命运吧:存在时都如此唯美,惊艳众人,结束后也都无声无息,悄然落幕,让人意犹未尽。烟花,一种传承了千年的活动,现如今却说禁就禁,只因安全隐患,就要损失很多年味,失了传统的习俗,到底哪一头为重?恐怕还要后人再来评判吧。</p><h1>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或许,这般绚丽的景色只能存于我们记忆忆里了吧……</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墨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一(10)班 佘孜彦</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静了。我轻轻铺开一展宣纸,注一砚浓墨,借一盏清亮的月光,携着墨香,缓缓划下浓重的一笔……</p><p class="ql-block"> 初习书法,是近十年前了,习字完全是因为好奇罢了。那时我还很小,好动,坐不住,但偏偏一坐到写字台前就能奇迹般静下心来。也许,这就是书法的魅力吧!每每见到那些书法名作,都不免为之震撼。于是,我决心开始练毛笔字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写毛笔字的情景,至今忆起,仍历历在目。那场面不免显得狼狈。也许是因为紧张,右手连毛笔都握不稳的,将其狠狠蘸了一通墨水,在宣纸上颤颤地划上一笔,然,那墨水全都晕染开来,成了一团“乌云”。我不免有些尴尬,又不甘心,重新提起笔来,这回我放松下来,静了心,手不抖了,轻轻点蘸些墨水,稳稳地划上一笔。这回虽起笔处处理得不够完美,但相比上回是好了不少。这一下子我来了兴趣,对书法愈发地热爱了。</p><p class="ql-block"> 练习书法,不单是对于兴趣的培养,更是对于内心深处的修炼。深而静的夜,我来到熟悉的木桌前,娴熟地铺开一展宣纸,注一砚黑墨,微微打开窗户,请那清爽的晚风钻进来,白亮的月光透进来,撒满宣纸。我提笔,饱蘸墨水,借着月光的清辉,挥毫写下那篇著名的家书《诫子书》。是啊,“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书法,能让一个浮躁的人静下心来,定下性来,使其内心更为强大,这也是书法的神奇与独特之处。</p><p class="ql-block"> 关于书法,想来,我坚持了也有十年之久。一日日的磨练,我也从中摸到了些门道。古话言:“提笔有神,入木三分”。书法,精于钻研,贵于专注。日月相逢,一次又一次地挥笔,苦苦练习,都是求下笔时的力稳,精准。如雪宣纸上落下的每一笔重墨,都如在戏子脸上勾一笔浓妆,有形又不失风骨,意蕴深长。每一笔的落下都为独一无二,都为“点睛之笔”。脑海中构想的,不止有字的形,更有字的神;纸上落下的,不止有字的影,更有字的魂。</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书法的练习,说来更像是顺着时空隧道往回走,是与历史的见面,也是与自己的独处。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墨香四溢,感受历史的芬芳,并与自己和解,放下过去与未来,摒除一切杂念,理解书法,也读懂自己。</p><p class="ql-block"> 待岁月轮转,笔墨风干,这一刻,心中明了如何由心而生写出神,墨香,指引我手中的笔,去谱写这大好年华更深处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范槿芊</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风铃,时常挂在我那书桌前的小窗上。无聊时,抬头望望它,等风来,风来时,便倾听它那清脆动听又悦耳的声音。习惯了,总会抬头望一眼,在无趣的生活里是独有的一份轻松。</p><p class="ql-block"> 它不能陪我长久的,我知道。</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的表妹,只是大人来拜年时,跟着过来罢了,我本想老实待在房间里,只出来打个招呼。门却被无情地一把敲开,年幼无知的女孩被推了进来,妈妈只留下“照顾好妹妹”这句话,门就被关上了。妹妹大概是没反应过来,大眼睛呆呆地望着我,我却比她更手足无措。</p><p class="ql-block"> 她的第一句话是:“姐姐,你这个风铃好好看啊。能送给我吗?”我心一咯噔,尴尬地想着回绝的方法:“额,这个风铃,姐姐放这儿很久了,都落灰了,脏的,别玩。”“可是,可是,我想要。”“听话。”我尽量用和善的语气去对她说话,毕竟我打心底就不想转手别人。她拗不过我,只好抱着她的玩具,坐在我的床上,她以为我注意不到,其实我把她的一举一动全看在眼里。她看似在发呆,其实时不时抬头偷瞄我那风铃,再瞄我一眼。我的内心开始动摇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走之前,妈妈和阿姨走进房间,想带她回去了,我松了一口气。“妈妈,姐姐那个风铃好好看,我好想要。”一句话顿时让我惊醒。妈妈听了,无情地说:“那就送给人家吧,别那么小气。”我刚想说什么,委屈的话还未说出,就被妈妈给堵回去了。“快点去拿梯子,自己取下来送给妹妹。”我看着窗外的风铃,今天的风格外的大,风铃叮叮当当地响起来,声音比平时大了好多,或许是知晓了自己将来的命运,急切的让我不要送走它。</p><p class="ql-block"> 可我也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当我拿了梯子站在窗前的时候,我便知道,它要离开我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步一步爬上去,难以割舍的情感每分每秒都压迫着我,我却偏偏只能抛开那情感,硬生生剥离。我想着与它进行最后的告别。我做着美好的梦。</p><p class="ql-block"> 梯子未稳,我的梦碎了,我带着风铃一起摔了下去,我没事,它碎了。那一刻,我却说不出是什么情感。有惊讶,有难过,有愉快,却没有生理上的疼痛。当我跟我妈妈汇报的时候,上扬的嘴角却格格不入。这是我第一次这么任性,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如果从来没有这么一个风铃让我如此任性地维护自己的东西呢?</p><p class="ql-block"> 那它只是一场梦而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外婆的菜园子&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一(10)班 佘孜彦</p><p class="ql-block"> 越过岁月与记忆汇成的小溪,又一次回到那个我魂牵梦绕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p><p class="ql-block"> 过年回外婆家,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那菜园子,心中涌起一种别样的情愫。</p><p class="ql-block"> 外婆的菜园子,不大,有些简陋,依着湖边,周围只用几根木头拦了个篱笆。但外婆却将其打理得井井有条,几寸大的地方被外婆分成一个又一个的小方格,分别栽上瓜果蔬菜,干净,整洁。</p><p class="ql-block"> 打小我记事起,外婆就爱呆在那菜园子里,一会儿给这儿的青菜洒些水,一会儿给那儿的萝卜松松土,见园里的菜棵棵都生得蓬勃,外婆便会心满意足的笑,脸上的皱纹似菊花样的绽开来,质朴,纯粹。阳光,此刻也幽幽地倾泻下来,暖暖的,洒在外婆脸上,照得那汗珠子发亮。一切,都刚刚好。</p><p class="ql-block"> 到了饭点,外婆就挎了她自个儿手编的竹篮子,到菜园子里择了新鲜的菜来,再到边上的湖里捞了清水洗菜,然后回到厨房简单煮锅米,炒几盘菜,一顿正餐也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简单,若是挑了一筷青菜来尝,入口后,细细品味,便觉着那是上等的美味。新鲜的青菜,即便是炒了,也显得水灵灵的,也不需多加烹调,只需将其扔入锅中,倒些清水,加几粒调味,用锅铲炒几下便成。这样做出来的青菜,尝到的,才是青菜最原本的滋味,微微夹杂了一丝苦意,这也是大自然所给予它的。我连连称赞:“这菜真是好吃!”外婆听了自然高兴,笑眯眯地望着我,脸上溢满了幸福与满足。</p><p class="ql-block"> 现在,外婆仍是喜欢呆在菜园子里忙活,单一的农活儿反复地做,见到外婆头上的银丝添了一根又一根,手上的老茧愈来愈厚,背也一点点地变坨,我时而也心疼地劝外婆到:“外婆,你歇歇吧!”外婆却不在意地摆摆手:“没事儿,我身体棒着呢!”</p><p class="ql-block"> 我笑着摇了摇头,但回念一想。也为外婆感到高兴,外婆也是六十好几的人了,农活干了大半辈子,日日不忘打理那菜园子。如今,外婆仍有充足的精力去打理那陪伴她多年的菜园子,乐意去劳动,仍保持着热情与热爱,这何尝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其实幸福很简单,它并不需要由大量金钱来铸造,只要我们有一颗满载热爱与容易满足的心,你便会发现,幸福就藏在生活的某一处角落,就像外婆的菜园子,干净,纯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家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宜兴市实验中学 初一(9)班 杜昕蔚</p><p class="ql-block"> 入春渐暖,树上冒出了嫩绿的枝芽,像米粒一般粘在枝条上,远望去如一片绿色的烟雾。</p><p class="ql-block"> 年前,我们去老家祭祖。一路上,时而有几声布谷鸟的叫声,“咕咕”两声飞过天际。路边柳树抽了新芽,随风飘动,拂过水面。</p><p class="ql-block">车子左拐右拐,终于到了老家。我怀疑,乡下的春天比城里的春天来得早。城里,绿意才有了一点,而这里,花开得热烈,草都碧绿碧绿的,像是闷了一冬天的力量在天初暖时都爆发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春江水暖鸭先知”,老家门前有一条河,不甚清澈,但也为附近的人家添了生气。有人养鸭养鹅,就养在这条河里,河岸两边也种满了树树,有柿子树,还有竹子。我看见不知谁家的鸡,在我家竹子下啄食玩耍,可等我一走近,它们便扑腾着翅膀,尖嘴里喊叫着逃跑。</p><p class="ql-block">我蹲在河岸上,看着几只鸭子,它们从家门口往远处游,又绕圈返回。潜入水里抖动身子,出水抖抖翅膀,回头闭嘴啄自己的身体,模样很是可爱,真想抓一只上来玩。</p><p class="ql-block"> 这群鸭子活动结束了,摇摇摆摆地上了岸。河里的小船上不知何时立了几只大鹅,一只黑的,两只白的。它们像三尊雕塑一样,动也不动。我随手捡了块石子,想逗逗它们,于是把石子扔向鹅边的河水中,几只大鹅果然受了惊,像几个吓着的小孩子,向后惊恐地退几步,环视四方,又一动不动地晒太阳。</p><p class="ql-block"> 远处有只白鹅,钻入水中,又快速跳回小船,抖抖脖子、翅膀,水珠四溅,在阳光下如破碎的水晶,美轮美奂。</p><p class="ql-block"> 也只有回老家时能看见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和它们一块晒太阳了。</p>

拼图

外公

烟花

书法

韦一航

自己

幸福

陈娃

一个

石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