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你是吃了个生的!”(有声读物)

镠峪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汤圆别称“元宵”,是中国的传统小吃,由糯米粉等食材所做的球状食品,一般有馅料,煮熟后带汤一起吃下。同时它也是元宵节里最具特色的食物,历史十分悠久。</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其实,我们这些北方人,对汤圆并不是十分了解,通常只有在元宵节里才买来食用,当然也只是吃稀罕,如果像馒头面条那样作为日常便饭,还真不一定习惯。</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今天是正月十五,家里的早餐就是每人一碗汤圆,说句实话,吃下去以后,感觉上有些甜得发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大话,这是放在当今,如果退回了几十年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好,这就来看看当年又是个什么情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九七五年,在生产队干活的叔父被派往青岛市内的一个什么单位里做木工,当时叫搞副业,因为农民的主业是务农。周末,叔父买了一斤汤圆带回来,婶母就取了四个汤圆团子送到我们家,让一起尝尝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的主食是煮地瓜,好一点的是玉米面贴锅饼子,再好些就是过年过节的擀面条包饺子了,可从没吃过元宵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正上小学五年级,周日里没事做,就在大街上溜达,母亲找了过来,手里抓着一个白色的粉团,直接塞到我的口中,“吃一个,是你叔从青岛买来的元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母亲有些偏向于我,因为家里原本就做不到人均一个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嚼下去,表面软软的,里面却是又砂又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哎呀,好吃好吃,太好吃了,不是一般地好,很特别,香味和甜味直刺味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的,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滋味,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强烈地香甜味道。我十分激动地当场宣布:这是我一辈子吃过的最好东西,超前绝后!最好,就是第一,第一好吃的东西,其他都不能超越;什么是香甜,香和甜就体现在这汤圆里,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满足地仰天闭上眼睛,该去哪里炫耀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也长大了。一天,在工作的单位里想起了这件事,就讲故事给同事听,还是先煞有其事地提问题:“你们谁能说出自己一辈子吃过的最好东西?我就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也咋吧滋味体会了一下,分析香和甜的原因,应该是汤圆里包有芝麻粒和冰糖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讲到“团子上还粘着白色粉末”时,同事突然问道:“你是不是吃了个没煮过的汤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哈哈哈哈,你是吃了个生的!”大家终于明白了。</span></p> <p class="ql-block"> 2021.2.2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