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 作者丑小鸭

🍒玉清🍒(内蒙古)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丑小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我读书很随意,随手抓起一本就读,今天看汪曾祺的散文集《人间有味》。老先生的语言朴素,平淡,韵味无穷。你会感觉到这个可爱的老头是作家中最会吃的,也是厨师中最会写的。</p><p class="ql-block"> 我虽不会写文章,但我是最钟爱吃的,还 喜欢自己动手做!</p><p class="ql-block"> 犹记得八岁时第一次做饭。母亲那时候是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干活利落。每到农忙时就带队上山干活。我想在家给她做顿现成饭,让她回来多歇歇。说干就干,我添水,点火。水很快就开了,我赶紧把米倒锅里。开锅了,我掀起锅盖一看,哇咔,咕嘟咕嘟开着的锅直冒泡,上面还浮着一层糠沫,看着脏兮兮地。哎呀,我没淘米,就直接倒锅里了。我们老家沙子多,米不淘不筛,沙子多的根本对不上牙,没法吃!这可怎么办?我眉头一皱,当机立断:勺出来倒泔水桶里喂猪,为了不挨骂,我当机立断,于是,拿起水瓢就勺,又黄又脏的连汤带米都倒进泔水桶去了!可顾上不顾下,灶火坑又炼荒了。赶紧放下水瓢,又踩又跺的把火整灭。这时太阳已经下山了,妈就要回来了,又添水烧火的做上了。这时老妈进了屋,看到我花里胡哨的脸,咯咯地笑了起来。我暗自庆幸,没被老妈抓住。妈妈猫腰亲了亲我的小脸,心里甜丝丝美滋滋地的。总结失败的经验,在妈妈的指导下,我亲手独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做饭!那天的晚饭,我吃的特别香。</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受父母的影响最大, 是父母豁达健康向上对人生负责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父母亲最大的优点就是好好做饭,好好吃饭。老两口都能活到耄耋之年,终其天年,跟认真做饭,好好吃饭有特别大的关系!</p><p class="ql-block"> 每到晚上放学,饿得饥肠辘辘的我,转过山弯,骑车到村口,看见炊烟升起似人间仙境的老家,暗黄的天空和暖黄的夕阳,远处村南头朦胧的树影,以及行色匆匆忙赶回家吃一口热乎饭的老乡们们,我紧蹬车子,飞速奔回家!</p><p class="ql-block"> 最爱父亲烙的葱油饼,制作过程我已烂熟于心。用开水烫面,油饼凉了也不会硬,把盐、花椒面、葱花都放在碗里,烧到冒烟的油倒进碗里,做成油酥。醒好的面放面板上擀成大片,涂上油酥,卷成长条,分成等份小剂子, 再卷成螺旋状擀薄!文火慢烙,烙的时候多翻几次。熟了的葱油饼金黄的外皮,咬一口酥脆,剥开里面,露出来层层叠叠。</p><p class="ql-block"> 还有母亲做的粘豆包,豆馅里加入白糖,面皮有点微酸,吃到嘴里酸甜可口,粘而不腻,记得妈妈每次发面都是发两个开,妈说一个开的面蒸出来豆包发硬。把豆包用猪油煎着吃,更是又香又酥又脆。百吃不厌。有的时候放火盆里烧着吃。别有一番风味!我的童年少友而孤独,是美食填补了我很多童年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除了看书,就是做饭,我做的拔丝鸡蛋,深得老爸真传,是老妈的最爱。在网上搜寻各种美食视频,学做蒙古果子,学做巴盟酿皮。老公还在锅塌豆腐中放入搅匀打散的鸡蛋。一家几口忙忙乎乎,乐此不疲。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演绎最浓人间烟火气。</p><p class="ql-block"> 老公也喜欢做饭,各种面食得心应手,还每每调侃我水平一般。我便乐得自在,都交给他了,自己做了甩手掌柜。一天早请示晚汇报问该做啥吃啥,感觉真是挺美的。</p><p class="ql-block"> 好好享受美食赠予的快乐,便是平淡生活中最好的养生。</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老公不温不燥,不急不恼的性格也影响了我,如今,他在钟爱的事业上继续努力,我在读书学习中继续成长,在渐行渐老中彼此陪伴,在柴米油盐中诉说着我们的蜜意柔情。</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最美的样子,未必是琴棋书画诗酒花,也可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