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抑郁症的形成原因————灾难化

皮皮娘

<p class="ql-block">灾难化————这种思维方式最大的特点是“放大”和“缩小”。</p><p class="ql-block">怎么说呢?具体表现为,你会习惯性地把某些事实要么过于放大,要么过于缩小。</p><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你往往会放大自身的错误、不完美或恐惧的情绪,并且夸大它们的重要性和灾难性的后果。</p><p class="ql-block">例如:你在老师面前背书的时候,背错了一句话,老师提醒了。你的灾难化思维模式就会很自然的出现在你的脑海中,我明明会背的!怎么办?我居然在老师面前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一定认为我没好好背。太可怕了,他明天一定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我。那明天全班同学都会看我笑话,以后就没有人跟我玩了。我的脸丟完了,一切都完了!</p><p class="ql-block">你看,多么明显,你是在用放大镜查看自己的错误,这样的话,这个错误在你眼里就变得非常巨大,无限大,大到你自己能把自己吓破了胆。你非常成功的将一件普通的负面事件转化成为了一个灾难性事件。</p><p class="ql-block">但事实上,你背错的那句话,老师只是善意提醒,并没放在心上,其它同学也未必知道。而且,即使是老师批评你,难道同学真会因为这个小小的失误而对你另眼相待吗?不可能!</p><p class="ql-block">与此同时,你对于你自己的优点却会用缩小镜去看。你会忽视自己的优势部分,让它们变得很渺小,无足轻重,甚至站在旁人的角度不断诋毁它,轻视它,觉得它轻微得都见不得人。通过这种灾难化的思维方式,你成功地把自己变得越来越自卑了。</p><p class="ql-block">自卑到一定程度,羞耻感,无意义感争相都来了,慢慢地抑郁和抑郁症就接踵而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