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艺瑄五年级上学期作文

有勇知方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明之花 倾城绽放</div> 夜晚来临,我所居住的小城又开始了夜间的繁华。霓虹灯下、人行道旁随处可见人们悠闲散步的身影;商场、公园、广场到处都是休闲消遣的人群。色彩缤纷的灯饰把这座小城打扮得分外妖娆。在一座装修豪华的酒店门口,人们迎来送往,有人得意洋洋高声喧哗,有人微有醉意步履蹒跚,好不热闹。<br> 今天晚上我随爸爸、妈妈也来到这家酒店吃饭,是为了庆祝我的小叔叔考上大学,大人们边吃菜边喝酒边聊天,很是高兴,可是我却觉得很无聊,匆匆吃了几口饭菜就想着到外面去玩。不知怎地,竟然走到了这家酒店的后门,厨房就在这里。再朝前面走两步这里有一个小院,此时却一团漆黑,隐隐有些声音传来,仔细一听好像是说话的声音。“人类现在太浪费了,点了一桌子菜,却不吃完,我们这一盘馒头只吃了一个,就全部倒掉了。”“是啊,吃不完可以打包呀,我们这些小青菜是绿色环保食品,农民伯伯这么辛辛苦苦地把我们种出来,厨师又把我们做成美味,可是我们到了餐桌上,这些客人连一口都没有吃,就整盘地把我们倒了。”听了这番对话我好生奇怪,借着微弱的灯光仔细察看,原来这是放泔水的地方,几个大桶堆得满满的。刚才说话的正是胖胖的白馒头和绿绿的小青菜。这时堆在泔水桶上的清蒸鸡也愤愤地说:“是啊,连我们这种美味也逃脱不了被整盘倒掉的命运,现在的人就是爱面子,明明知道吃不完,为了显得自己大方就使劲儿点菜,结果一桌菜一大半都吃不了,为了面子还不愿打包带走,真是浪费。”菠萝米饭也长叹一声说:“唉,人类从小都在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有几个人能真正体会到农民的辛苦,中国还有那么多人生活贫困,大家为什么不能节省一点,把粮食捐给贫困地区的人们,看着这些浪费真是痛心。”<br> 听了它们的对话我大吃一惊,原来这些食物也都是有思想和灵魂的,它们情愿被我们全部吃掉,却不愿看到自己被浪费掉;同时我也感到很羞愧,我平时有些挑食,遇到喜欢吃的就能吃完,遇到不喜欢吃的,就会剩很多直接倒掉了,今后我一定改掉这个坏毛病。我一边想着一边回到了座位上,这时我们这桌正准备散去,桌上还有很多菜动都没动。我拉着妈妈的衣角小声说:“妈妈,我们把这些没吃过的菜打包带走吧。”妈妈听了之后瞪了我一眼说:“你这孩子什么时间变得这么小气了,吃剩下的打包带走,别人会笑话我们的。”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突然大声说:“老师教育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不能光去背诵不去行动啊,习近平爷爷也教育我们要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你看看今天这一桌浪费了多少啊,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大家更应该节俭,从今以后我再也不挑食了。”听了我的话同桌的二爷爷高兴地说:“我们家瑄瑄长大了,说得多好,节俭光荣,今后咱们吃饭点菜一定吃多少点多少,都要光盘行动,万一吃不完要打包带走,打包不丢人,浪费才可耻……服务员,给我们拿几个袋子,我们要打包。”大家也都纷纷称是,不一会儿我们这一桌的剩菜全都打包,每家分一点。<br> 看着桌上的空盘,我开心地笑了。出了酒店的大门,霓虹灯的色彩更加绚丽多姿,把整个夜空都点缀得五彩缤纷。我想人人节约、餐餐光盘,文明之花一定会开在我们城市的每个角落。亲爱的朋友,花开倾城,有你的一朵吗?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勇担重任 不怕牺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读《红岩》有感</div>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叶文玲说“书被人们称为人类文明的‘长生果’”。我读过许多书,最喜欢的书就是《红岩》<br> 《红岩》是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主要情节集中在中美合作所这个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我最敬佩的人是江姐,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当敌人用酷刑逼迫他说出党的秘密时,江姐却平静地回答:“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这些都是我们党的秘密,你们休想从我口里得到任何材料!”虽然敌人用竹签扎她的指尖,血水飞溅,但是她有顽强的意志,就是不肯说,使敌人无可奈何。她的这种勇担重任,为了党的事业,不怕牺牲的精神使我钦佩!另外文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人物,如许云峰、龙光华、成岗、华子良等,这些都是一心为人民、为祖国做贡献而不怕牺牲的英雄!<br> 在我们的和平年代,也有像江姐一样勇担重任,为人们做贡献而不怕牺牲的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84岁的钟南山院士劝别人不要去武汉,而他自己却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深入疫区,查找病源,指导人们进行抗疫战争……有一些医生为了方便穿防护服,把头发都剪光了;有些医生因为一直戴着口罩,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记;更有些医生为了抢救病人,付出了生命。他们这种勇挑重担,不怕牺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br> 我的爸爸也是这样的人。他是一名党员,他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每天都要到社区去巡逻。他每次出门时我都要检查他带好口罩了没有,爸爸的工作主要是劝阻那些出门的人待在家里,还要提醒大家在家量体温及时上报。他每次回来时我都会在他的衣服上喷酒精消毒,才放心让他进屋。有一次我问道:“爸爸你不怕染上病毒吗?”爸爸笑着对我说:“我也害怕呀,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就必须冲在前面,只有大家都没有事了,我才能安心!”<br> 看,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们身边总是有这么多勇担重任,不怕牺牲为人民做贡献的人。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钻研科学知识,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像江姐、钟南山院士一样对国家有用的人!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心爱之物——自行车</div>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爱之物,我也有我的心爱之物,这就是我的自行车。<br> 自行车是妈妈送给我的9岁生日礼物,我如获珍宝。它是一种代步工具,红色的外观透露着霸气的光芒,简洁而又不失体面的黑色车把,它还有两个圆滚滚的车轮,像神话中哪吒脚下的风火轮,似乎只要你一骑上它,它就会载着你腾云驾雾似的。自行车的龙头上系着一个小巧的铃铛,只要摇动它,那铃儿便可以叮铃铛铛的响个不停,使我的心情也如同铃声一般欢快。平时我使用完之后都会把它清洗一遍,我跟它如朋友一般形影不离。<br> 有一次,我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哼着小曲儿,一个没注意,自行车撞在一块石头上,我和自行车都摔倒在地,我也不顾自己的伤口,连忙爬起来把自行车扶起来,左看看右看看,“哎呀,车把摔歪了”我大叫一声,心疼极了。连忙让爸爸送到自行车修理处,我心里无比自责,要是骑车时注意点的话,车把就不会摔歪了。当修车师傅说车能修好时,我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我高兴的跳了起来,连忙说:“太好了,太好了,今后我一定会好好爱惜它。”<br> 这一天我和班上几位同学一起去体育场比赛骑自行车,规则是谁先到终点谁赢。“预备,开始!”说是迟那时快,我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冲了出去,我的脚飞快的蹬着踏板,眼睛直直的盯着前方,手紧紧的抓住车把,上身前倾,身子随着脚踏板的起伏,而上下晃动,只听见风在我的耳边呼呼作响,有两个同学还在大声叫着冲啊,听着这声音好像就在我的身边,我不由得紧张起来,拼尽全力加快了速度,我的身子不停的扭动。自行车像飞了起来,终于我冲过了终点,获得了第一名。我高兴地用手把自行车高高举起,原地转了两圈。<br> 回到家后我把自行车的每个部位擦得亮亮的,干净极了,我更喜欢我的自行车了,以后我每天都骑着它上下学每天都把它清洗一遍,使我们更像好朋友了,这就是我的心爱之物——自行车。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嗓门老师</div> 我的科学老师姓张,他喜欢穿一件白色上衣,他的头上“寸草不生”像个电灯泡,他的眉毛也少的可怜,几乎没有。他总是在上课时拿着他的科学书匆匆而来,下课之后又匆匆而去。让我不解的是他为什么喜欢把扩音器的带子系在头上,而不系在腰上呢?<br> 他的嗓门特别大。记得有一次他让我们看书,可有一位同学在写作业,很不巧竟被他看到了,于是他瞪着像铜铃一样眼睛,用手指着那位同学大声喊:“喂,你没听讲吗?怎么在写作业?你是不是想跟我去办公室喝茶啊?”我的天哪,老师的声音已经够大了,为什么还要用扩音器?这是要对我们进行“声波攻击”啊。<br> 有时他见我们没有听讲,就把眼睛瞪得像铜铃那么大,抬头纹都挤出来了。然后猛拍讲台,想引起我们的注意,又是大吼一声:“你们注意听讲,看黑板。”可有位男同学在左顾右盼,于是他拉长声音提高嗓门大喊:“看左——看右——就是不看黑板,你可真行。”这句话逗得我们哈哈大笑,那位同学也怪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只得认真听讲了。<br> 张老师每次讲课的时候总会挠一下鼻子,好像鼻子很痒一样,这也成了他的招牌动作,每当他上完课取下戴在头上的扩音器时,头上都会有一条深深的痕迹,看得我十分心疼。为了让我们听清他讲的内容,真是下了本钱,真是敬业呀。<br> 怎么样,听完了我的介绍,你肯定对我们的科学老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吧。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缩写《孟姜女哭长城》</div> 在秦朝时,劳务繁重,民不聊生,百姓苦不堪言。<br> 刚刚和孟姜女成亲的范喜良突然被一支军队抓去为秦始皇修筑长城,很久都没有回家。孟姜女日夜牵挂范喜良,于是他带上寒衣,背上一床棉被,历经千辛万苦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了建造长城的地方,可工人们告诉孟姜女范喜良已经死了,她的尸体被埋在了长城里。<br> 得知范喜良已死的消息,孟姜女顿时泪如雨下,他大哭了三天三夜,长城轰的一声倒塌了,里面露出了范喜良的尸体。孟姜女伤心欲绝,她把范喜良的尸体安葬在北海关附近的山坡上,而自己却跳入了波涛汹涌的渤海里,这就是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十年后的家乡</div> 昨天晚上,我睡觉时梦见了二十年后的家乡。<br> 我憧憬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这里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百鸟争鸣。这里的汉江河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以前的汉江河有一些垃圾随着水草一起飘着,令人作呕,而现在湖水清澈无比,小鱼小虾在河里快乐地游着。更重要的是那些垃圾已经荡然无存,原来水里有一种能自动清理垃圾的机器,它的外表酷似鱼,遇到垃圾就会把垃圾吸进肚子里,并转换成了它的能源。<br> 我憧憬家乡的人民越来越幸福。地面上的扫地机器人正在一丝不苟地清扫马路,我疑惑地问妈妈:“妈妈,如果机器人扫马路,清洁工就不就失业了吗?”妈妈说:“不会的,当地政府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让扫地机器人在夏天和冬天扫,清洁工在春天和秋天扫。”我高兴地说:“这可真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既能让清洁工不失业,又能帮他们减轻负担。”<br> 我憧憬家乡科技越来越先进。在冬天里,我刚要出门去上班,奶奶拦住了我说:“你怎么穿那么薄呀?不怕冷吗?”我向奶奶解释道:“现在的科技很先进,穿的衣服是用纳米制成的,里面还有一个温度系统,它可以随着外面的温度而调节,这样你就不会感到冷和热了。”奶奶点点头说:“哦,原来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现在我上班也方便了许多,我坐在无人驾驶的悬浮汽车上,这种汽车的导航功能能在一秒钟内读取你大脑的内容,并且能自动驾驶,这样你就可以在车上干你自己想干的事了。<br> 我今后一定好好学习,钻研科学知识,争取将这种生活早日实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火龙果的自述</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大家爱吃的火龙果,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属于仙人掌科植物,生活热带地区。如果按颜色分我有两种,有红心火龙果和白心火龙果。没有成熟的我是青色的,就像春天刚发芽的小草的颜色。成熟的我是玫瑰色的,上面有一些青色的小刺,约1—2厘米,与那些光滑的水果完全不同。</p><p class="ql-block"> 我的作用也非常大,我们的花青素含量较高。花青素是一种效用明显的抗氧化剂,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还具有抑制脑细胞变性,预防痴呆症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还富含一般蔬菜中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会自动与人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通过排泄系统排出体外,从而起解毒的作用。此外,白蛋白对胃壁还有保护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种低能量高纤维的水果,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丰富,因此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润肠、预防大肠癌和美白皮肤等功效。</p><p class="ql-block"> 我可以削了皮榨成汁,也可以直接吃或做水果沙拉,如果没吃完,想留着下次再吃,可以用保鲜膜包住放进冰箱,想吃时再拿出来,这就是我,美丽及作用于一身的我——火龙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我想对您说</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近来身体可好?</p><p class="ql-block"> 妈妈谢谢您对我的养育之恩。记得有一次我夜里发了高烧那天天很冷,但您仍然从温暖的被窝中起来,用热乎的毛巾放在我的额头上。当我睁开眼去看您时,我惊呆了,我第一次发现,您是那么苍老,脸庞布满了深深的皱纹,黑发中夹杂着几根白发,乌黑的大眼睛中掺着一丝疲惫,眼里尽是慈祥。你喂我吃退烧药时,手端着碗,嘴吹着冒着热气的开水,生怕烫着我了。那晚您一夜没睡,直到我退烧时您还不放心地看了又看,量了又量体温,确定了体温正常时,您才长舒一口气,慢慢的躺下去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您不仅关心我的身体,还关心我的成绩。有一次,我的考试成绩离自己的理想成绩还很远,卷子上那鲜红的分数如同皮鞭一般抽打着我的心。我走在路上闷闷不乐的样子被您看到了,回家后您问我是不是没考好,我沉重的点了点头,您带我来到了书房,开始一道道分析起错题来,语气里尽是温柔,没有一丝责备之意,分析完之后笑着对我说:“下次可要小心,不要再掉进陷阱里了。”说完您就去备课了,一直备到了晚上10:30,您对着电脑不停的打哈欠,原来妈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时间来帮我分析试卷,而自己却到很晚才能睡觉,看到这些,我的眼睛也湿润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在背后为我付出了太多,您关心我的身体,辅导我的学习,我今后一定会好好的学习来报答您的。</p><p class="ql-block">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p><p class="ql-block"> 您的女儿陈艺瑄</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10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落日即景</p><p class="ql-block"> 天空是无边无际的,无论何时都有着不一样的景色。我最喜欢黄昏日落时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今天傍晚我来到河边,来欣赏这美丽的日落。我现在看到的太阳里面是红的,外面散发着金色的光芒,这时的太阳很柔和,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不像中午的太阳威力四射,周围的云彩也被镶了一道金边。有的像正在飞奔的骏马,有的像金色的雄狮,张开血盆大口在捕猎,还有的像白色的棉花糖,让人垂涎欲滴。太阳正在缓缓下沉,天也变得越来越暗,此时的天像染了血一样红,像一条红色的带子似的,湖面也跟着被染红了。正如白居易写的“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p><p class="ql-block"> 太阳已经下沉一大半了,天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火红、宝蓝、橘黄、草绿、银灰、葡萄籽、墨绿、牛奶白、蜜桃粉。这么多颜色也给天空增加了几分神秘感。</p><p class="ql-block"> 太阳完全下山了,可在它下山的地方还留着一丝微弱光芒。天已经成了墨绿色,可以看到月亮也悄悄地升上了天空,终于天上的墨绿色变成了黑色,繁星点点,旁边的楼房也闪起了五颜六色的灯光,夜幕已完全降临了。</p><p class="ql-block"> 日落真美,可她的美只是昙花一现,真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啊!</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美术老师</div> 我的美术老师姓胡,他的脸圆圆的,喜欢戴着一副黑色边框的眼镜。一双明亮的眼睛里透露着智慧的光芒,他的眉毛特别黑,眉角都翘了起来,他生气的时候眉毛也跟着一翘一翘的,好像在跳舞一样,特别有趣。<br> 胡老师还有一项令我们羡慕的特异功能。那就是他的目光平视前方,却能知道下面发生的事情,这可是一般人都做不到的。记得有一次大家正在上课,胡老师目光平视前方,第一排的一位同学大概觉得胡老师没注意到他,便玩起笔来。谁知刚拿起笔转了一下,胡老师的眉毛就皱在一起了,他的目光依旧平视前方,可嘴里却说:“第三大组第一个男同学请把笔放下,上课时间怎能完笔呢?”我们都拍手叫好,他嘴角露出了一丝得意的微笑,随后他又开始继续讲课。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搞怪的吴俊贤</div> 我们班的吴俊贤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他的头圆圆的像一个皮球。每次只要下课铃一响,他就像一股旋风似的冲出教室,下楼的时候也是蹦蹦跳跳的,还边跳边转圈。<br> 他特别喜欢搞怪。有一次我正背着诗在走廊里踱步,突然,他用力拍了一下我的肩膀,用十分夸张的声音大叫一声。他四指并拢,用大拇指挨着脸,尽自己最大力度把舌头伸出来,把眼睛也使劲向上翻,于是他的眼球成了白色,他的头也不停的晃动,像上了发条的玩具似的。面对这种情形,我愣是吓了一大跳,眼睛呆呆的望着他说不出一句话,过了老半天才回过神来,不住的说:“哎哟,吓死我了,吓死我了!”吴俊贤见我受了惊吓,便跟我了道歉,之后就走了。<br> 又有一次老师前脚刚出门,他后脚就站起来,大家都睁大好奇的眼睛看看他又在玩什么花样。只见他把一只腿抬起来,单腿站立,用手挠挠耳朵,抓抓腮膀。哦,原来是在学孙悟空啊!大家一起发出由衷的赞叹。他一听更起劲了,一会儿用手放在自己的额头前,一会儿装作从耳朵里掏出金箍棒探路,一会儿又装作打妖怪,真是把孙悟空的动作表演的惟妙惟肖,逗得大家哈哈大笑。<br> 这就是我们班的吴俊贤他是不是很爱搞怪呀?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div> 金秋十月,学校组织我们去了爱飞客研学旅行基地进行研学旅行。我也学到了许多知识,如每架飞机的性能和名称以及它的作用,还有怎样整理内务。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拉歌比赛,因为它让我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br> 到达基地的第一天晚上,我们都集合在报告厅内。教官告诉我们要举行一场拉歌比赛,拉歌就是你来一句我对一句。看看哪个班的气势胜过对方班。开始排练时,有些同学根本就没有听只顾聊天,而教官也是很卖力的教我们,没有注意到那些聊天的同学。练习时,我们班就只有几个零碎的声音,简直是一盘散沙,而别的班级气势如虹,原因是他们班的人都很团结,听到教官喊口号时都一起大声的念,见到有人在讲话就提醒他。于是,我们班也就按照这种方法进行训练,有的同学没听清时,听清了的同学就把话传给没听清的同学,好说话的同学,被左右两边的人监督,再也没说过话。<br> 正式比赛开始了,别的班先出一句:“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班立刻大声回应:“我们等的好伤心。”这声音似乎把大厅都震动了。最终我们班级士气大增,一鼓作气拿下了这场比赛的冠军。<br>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在集体活动中团结能解决任何问题,团结能克服一切困难,团结能战胜一切对手,因为团结就是力量。

我们

自行车

同学

妈妈

老师

孟姜女

范喜良

不怕牺牲

火龙果

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