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穿的“懒惰衣服”

皇上圣明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一年上半年,是我中师毕业后在乡中工作的第二个学期。有一次,乡中组织部分教师去省会城市的一所初中听课教研,我有幸也在此列中。</p><p class="ql-block"> 听课教研活动结束后,利用返回前的一段短暂时光,我与几位同事直奔百货商店而去。在服装柜前,发现一件“的卡”茄克衫,可两面穿:一面是系扣子的,下边两个口袋有袋盖;另一面时是装拉链的,下边两个口袋是没袋盖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读初中时,教我数学的陈老师曾穿过这样的衣服。当时,他还调侃我们说:“‘懒惰’的人就穿这种两面可穿的衣服,一面穿脏了,翻个面再穿,等两面都脏了,再脱下去洗。所以,有人也把可两面穿的衣服称为‘懒惰衣服’……”</span></p> <p class="ql-block">  从此,陈老师那件可两面穿的“懒惰衣服”,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长大后,自己也要穿一穿这样的“懒惰衣服”……</p><p class="ql-block"> 现在,终于可实现自己的夙愿了,一种喜出望外的心情油然而生……当下就向营业员询问了一些问题:如像自己的身材应选哪一号的?选哪种颜色比较好?</p> <p class="ql-block">  营业员热情而耐心地给我作了解答,帮我选了件中号、米黄色的,这也是我心仪的颜色。试穿后,同事、营业员都说穿着还比较得体、显得更有精神……</p><p class="ql-block"> 在同事的一番劲说下,我也不管“懒惰衣服”那不菲的价格,掏出半个月的工资,将这羡慕已久的衣服买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来,上大学了,常穿它;结婚了,常穿它;当爸爸了,也常穿它……再后来,身体渐渐开始“发福”了,若穿拉拉链的那面,爱人就会说:“看!这衣服穿着多难看,包得肚子像三、四个月的孕妇。”</p><p class="ql-block"> 我只得常穿扣扣子的那一面,还有意不去扣最下面的扣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终于,让我十分喜爱的“懒惰衣服”被爱人压箱底了。因为另一种服装——西装,铺天盖地似的在全国迅速流行起来了,真有“你不穿西装,就不算中国人”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时,学校里无论是教师,还是上课读书的学生,也大多西装加身。就连老师课堂上讽刺不专心的学生,也与西装有关:“西装笔挺,上课不听”。</span></p> <p class="ql-block">  爱人曾几次从箱底把它翻出来,要我把这过时了的、可两面穿的“懒惰衣服”处理掉,可我每次都不依她,总舍不得那生平第一次自己给自己买的衣服,<span style="font-size:18px;">坚持把它留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啊!三十年了,“懒惰衣服”伴我经历了人生最浪漫、最辉煌的青年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现在,退休的我干活时偶尔还会穿起它,让它变成我的“劳保服”,继续发挥着“余热”……</span></p> <p class="ql-block">请您移到:</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f00zo4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记忆中的中山装</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