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童年元宵节》——王秀平/原创

缘梦今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是一年元宵节,看着大都市里的红灯高挂,看着超市里的满柜汤圆,心绪难以平静,就像每个元宵节一样,一如既往的思念起我童年里的那些元宵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故乡是衡水景县的一个小村庄,犹记得村庄四周的郁郁的芦苇塘,清清的沙土板,满地的红高粱,大片的青纱帐,还有那难忘的童年的元宵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元宵节的时候,无知的我和弟弟比过春节还开心,因为那天我们两个得到妈妈的允许,可以放肆的祸祸——做花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我八岁,弟弟六岁,弟弟只能听我的指挥!像往年一样,我们只做简单的,找个经常不用的旧洗脸盆儿,里面倒满麦麸子(麦子磨成面粉后剩余的麦粒皮),那时还没有电,基本上每家都点柴油灯,所以都有柴油,我们舀上一些柴油倒进盆里,开始搅拌,搅拌时手上油油的,腻腻的,但是心里美滋滋的,因为盼望"花灯"点燃的那一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搅拌的差不多了,麦麸就被柴油浸透了,油光光的,下一步我们就找来一些正反面都用过的写字本,一张张撕下来,开始做花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纸包裹住一团儿浸透柴油的麦麸,像妈妈包包子一样一拧,一个小包子花灯就做成了。一个,两个,三个……,无论形状如何,"花灯"就做好了,收拾完毕后,我和弟弟就焦急的等待天黑下来,弟弟更是按耐不住,一会儿一趟,跑出来看看太阳落山了没有,到最后干脆坐在门槛上等候太阳落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没有太阳了,可天还是红的,可以点花灯了吗?"弟弟缠着妈妈问来问去,"不可以,要等吃过晚饭,各家都长上灯了才可以",妈妈严肃的回答,"奥,好吧"弟弟无奈的坐下继续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等到各家各户亮起了灯火,我和弟弟匆匆吃了几口饭,就去弄我们的花灯去了。我们把做好的"小包子花灯"从堂屋门口一直摆放到家门口,长长的一排,到了门外就能看到隔壁叔叔婶婶家的弟弟妹妹或者哥哥姐姐也在干着同样的开心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可以点上了吗?"弟弟迫不及待的问妈妈,"点吧点吧,看把你们急的","姐,妈妈让点了",弟弟开心的传达妈妈的指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盒火柴,我取出了一根,"嚓"的一声,小小的火柴就着了,我引燃了第一个花灯,第二个,第三个……,一排花灯都点燃了,火柴也用了一半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排小花灯映射出着五彩的夜色,火苗摇摇摆摆,好像一个个跳舞的花仙子一样,弟弟和小伙伴们一起蹦蹦跳跳,开心的不得了,我就静静的守着花灯,看着火苗在风中摇曳,祈祷着心中的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希望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希望能背上买的新书包!希望我能快快长大,和哥哥姐姐们一起替爸妈解忧!希望我们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叭的一声,一盏花灯蹦出了火花,一点星火把我的祈祷随风飘向空中,火苗还在跳动,好像在告诉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放心,一切都会实现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