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原创】情暖群众饺子宴(李风枝)

望月文学

<p class="ql-block">【散文集萃】</p> <p class="ql-block">李风枝个人简介</p><p class="ql-block">李风枝:笔名墨竹,本科,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南省鹤壁市第十届人大代表,鹤壁市劳动模范,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鹤壁市作家协会理事,《望月文学》杂志特约作家。诗歌、散文二百多篇收录在《与一条河流在一起》《卫风》《当代优秀诗歌作品选》《当代文学作品精选》《中国魂2018散文诗选》等十几部书籍里,墨竹自媒体搜狐号【墨竹星苑】阅读量已超越280万。</p><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在河南省鹤壁市朝歌里人文小镇“朝吒吒”美术馆首次举办“墨上花开”国潮个人书画展。</p><p class="ql-block">人生信条:以善为本,助人为乐。今生不为琐事愁,只为教育(艺术)献春秋。</p> <p class="ql-block">【墨竹原创】情暖群众饺子宴</p><p class="ql-block">文/河南鹤壁墨竹(李风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村里包饺子,回家吃饺子吧!”驻村干部李鑫宇的一条信息在元旦的早晨,穿过寒冬,跨越冰层,飞进我潮湿的心。</p><p class="ql-block">“元旦回家吃团圆饺,幸福又快乐!”我回复后,发了一个热泪盈眶的表情。</p><p class="ql-block">“快回来包饺子吧!”鑫宇回复了一个笑脸。</p><p class="ql-block">“好,我尽快回去!”</p><p class="ql-block">从新区到老家坐公交得两个多小时,开车也得四十多分钟,我急忙给同学打电话,让她开车陪我一起回家!</p><p class="ql-block">车在路上疾驶着,眼望寒冬明媚的阳光心情格外舒畅,回家,回家的感觉真好!</p><p class="ql-block">一进村子,就听到音响里传来欢快喜庆的旋律,不知情的还以为谁家办喜事呢!大队门口停满了各式家庭轿车,这应该都是工作在外回家吃饺子的乡邻们的车吧。</p><p class="ql-block">我们找地方停好车,迅速下来,此时鑫宇已在大队门口向各位回家的乡邻打招呼,他满脸的笑容让你倍感回家的亲切与温暖!</p><p class="ql-block">测过体温,走进大院,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院子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开心与幸福,真是过年呀!</p><p class="ql-block">办公楼前一支训练有素正在欢跳的舞蹈队格外引人注目,一身鲜红的运动装既时尚又喜庆,手中两把舞蹈扇一会儿似飞蝶翩翩起舞,一会儿似鲜花朵朵盛开,娴熟多变的舞姿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农村,每一位舞者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笑容,不难看出她们的生活有多么幸福!二楼一条大红条幅上那行温情的文字“ 洪峪村 元旦 送温暖 情暖群众心饺子宴活动” 更加印证了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的,看着满院的祥和与欢乐我也想跟她们一起跳起来!</p><p class="ql-block">院子里所有桌子上都摆满了包好的饺子,此刻,大队院里桌子已非桌子,院子也非院子,这里已成了饺子的海洋。</p><p class="ql-block">“他们这是什么时候开始包的,可包这么多了?”我正在纳闷的时候,突然听到鑫宇喊我:“走,我们进屋包饺子去吧!”</p><p class="ql-block">“好的!”我开心地答应着。</p><p class="ql-block">鑫宇好像已经猜到我的心事一样,一边走,一边兴奋地对我讲:“昨天晚上就已经开始包了,我们分工合作:女的盘馅儿、和面、包饺子;男的和泥垒锅底、准备锅碗瓢盆和桌凳!天这么冷,可大家热情高涨,都在积极用心干活儿,谁也没有半句怨言!“听了鑫宇的话我才恍然大悟,难怪我来了就看到桌上摆满了饺子。</p><p class="ql-block">鑫宇带我进一楼左边的一个大屋,屋内的场景更让人震撼:十几米宽的房间摆了一个大大的面板,二三十个女乡邻围着面板擀得擀,包得包,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大家看到嫁出去的闺女也回娘家包饺子了,都主动热情地给我打招呼,我也高兴地和大家迎合着!</p><p class="ql-block">鑫宇可能看屋子人太多没我施展“才艺”的地方,就又带我们到了左边的小屋,屋子说小也不小,十几个人在里面包饺子绰绰有余,说干就干,包饺子也是我的强项,乡邻娴熟麻利地擀着饺子皮儿,我、同学和鑫宇也融进了包饺子的队伍。</p><p class="ql-block">这屋包饺子的队伍里,有我本家一个能说会道的嫂子,嫂子对我们说:“你们可包些麦穗儿饺子,象征着我们现在的丰收年;再包些元宝饺子,象征我们全村人团团圆圆过新年,元旦吗,家和万业兴!”嫂子话落,没想到鑫宇一个年纪轻轻的男孩子手还真巧,一个麦穗儿饺子可包成了。“真是一个会干活能干事儿的好领导呀!”</p><p class="ql-block">擀皮儿的手快,我们包饺子的手也不慢,一会儿就包了那么多元宝和麦穗儿,一份祥和、团圆与丰收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时值上午,包饺子的还在不停地包着,院子里两口大锅已开始煮饺子了,鑫宇和二哥把白花花的饺子一锅盖一锅盖地放进热气沸腾的锅里,饺子在搅锅板儿的搅动下如一条条小银鱼在锅里游来游去,锅里的水上下翻滚着,银鱼上下跳跃,如同鲤鱼跳龙门甚是喜人。</p><p class="ql-block">饺子熟了,村支书和村长亲手给村里年岁大的老人盛上饺子,老人瞅着碗里热腾腾,大冒香气的饺子,一张被岁月和风霜吹皱的脸绽开了幸福的花朵。</p><p class="ql-block">我走到一位正在吃饺子的老人面前,轻声问:“大娘,这饺子香不香?”陪老人一起吃饺子的儿子张口答道:“香,真香!”说完他和老人笑得眼都眯成了一条缝儿。</p><p class="ql-block">此时,看见鑫宇端了一大锅饺子正往大门外走,我急忙上前问他:”你这是去哪儿?”</p><p class="ql-block">鑫宇边走边说:“村里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去给他们送些饺子……”听着鑫宇的话,心里热乎乎的,不觉又想起家母在世时(母亲2020年5月10日过世的)给我讲鑫宇陪她去医院看眼的事,家母说:“我呀,真是赶上好时代了,国家给我钱养老,驻村干部照顾我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那天去医院看眼,鑫宇亲自开车陪我去的,在医院人家跑前跑后忙个不停,比跟自家人看病还用心,咱跟人家非亲非故的,人家对娘这么好,都不知该怎么感谢人家了,这孩子真是太好了!”当时,听着家母的话,做女儿的都有些汗颜了!</p><p class="ql-block">家母最后一次住院期间,我亲眼看到鑫宇和驻村干部又亲自到医院去看望家母,直到母亲病故,驻村第一书记孙书记又亲自前往吊唁,面对驻村干部对老百姓的深切关怀,我们还能说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家母过世后,大半年都没回家了,我不是不想回,只是家母不在了,内心是空唠唠的……今日鑫宇喊我回家吃饺子,如同听见母亲在呼唤女儿回家一样温暖,幸福!</p><p class="ql-block">音响里不知什么时候传来正宗河南豫剧唱腔,当我重新回到大院时,才看到一个有六七人组成的小戏班已经端坐在刚在舞蹈队表演的地方,开始为大家唱戏助兴了!</p><p class="ql-block">乡邻们在这2021年的元旦,全村人坐在一起听着戏,吃着香喷喷饺子,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p><p class="ql-block">此刻,抬头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孙书记站在二楼走廊,举起手机对着这欢乐,祥和,甜美,温馨情暖群众心的饺子宴按下了快门!</p><p class="ql-block">2021年01月01日元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系《望月文学》杂志特约作家)</p> <p class="ql-block">书法:墨竹(李凤枝)</p> <p class="ql-block">顾 问:贾平凹王永利 王西京 王良瑛 许 晨 王耀东 李远山 王建明 耿庆力李 伟 桑恒昌 何群仓 李树宝 谭 杰 相国军 倪进祥 余新志</p><p class="ql-block">总 编:周慎宝</p><p class="ql-block">总监:齐鲁芽</p><p class="ql-block">副总编:陈钦成 许如亮</p><p class="ql-block">执行主编:齐鲁芽</p><p class="ql-block">执行副主编:党继鑫 于菊花</p><p class="ql-block">本期编辑:齐鲁芽 党继鑫 周益慧 韩翠芬 于菊花 张守平</p><p class="ql-block">美术编辑:周仁康 王 晶 曹淑豪</p><p class="ql-block">校 对:徐勤国 陈艳丽</p><p class="ql-block">小说投稿邮箱: </p><p class="ql-block">(1)604624960@qq.com</p><p class="ql-block">(2)2665867891@qq.com</p><p class="ql-block">散文投稿邮箱:</p><p class="ql-block"> 447006231@qq.com</p><p class="ql-block">诗歌投稿邮箱:</p><p class="ql-block">(1)1508987393@qq.com</p><p class="ql-block">(2)1098930347@qq.com</p><p class="ql-block">诗词投稿邮箱:</p><p class="ql-block">81462543@qq.com</p>

饺子

鑫宇

墨竹

家母

回家

幸福

吃饺子

饺子宴

乡邻

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