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幕

金沙湾(谢全祎)

<p class="ql-block">  温馨一幕</p><p class="ql-block">文/谢全祎</p><p class="ql-block"> 昨天是正月十四,下午五点左右。公交车内人员稀少,但发生的一幕令人倍感温馨。</p><p class="ql-block"> 一位带着小孙女的老太太,上车后用手机刷卡,刷二次仍未成功,而后就坐在驾驶员后边的座位上,一边照顾着爱动的小孙女,一边努力地捯饬着手机。过一会儿自言自语说:原来手机欠费了,我说咋刷不成哩!一脸无奈的样子。便从包里拿出一张5元的纸币,大声说:谁能换开5元钱?谢谢了!我明知道自己兜里现在从未装过钱,钱都在手机里了。只是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这时一个年轻女生拿着手机说:我替你刷一下吧。说着就走向车前刷卡器,替老人刷了一下,然后又坐回车后边的原座。老人满是感激,满口谢谢,将5元钱给那女生,可人家又不要,只是感觉不好意思。正在此时,车后面一个小姐姐大声说:我能换开5块钱了,你还换吗?老太太高兴地说:换,换!小姐姐便走向车前将五枚硬币放到老人手中,换回一张5元纸币。老太太满心欢喜说:来,我还你钱。那位刷卡的女生坚持不要,就原座未动。老人便拉着小孙女,走到车后年轻女生面前,诚恳地将1元硬币还给了女生。</p><p class="ql-block"> 故事就这么简单,就这样结束了。但那种文明、温馨象温暖的春风充满了整个车厢,温暖着每个纯朴的心灵。如今,我们鹰城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看大有希望,你觉得呢?</p><p class="ql-block">有诗曰:</p><p class="ql-block">昨日鹰城细雨风,鹅黄垂柳映梅红。</p><p class="ql-block">谁知笑靥如花艳,疑有温情着意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