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18年挪威游(六)走车观景—从波多(Bodo)到卑尔根(Bergen)

Tieq lu (陆铁强)

<p class="ql-block">波多与罗弗敦岛隔水不相望,水路也得化上几个小时。它是挪威铁路线的最北端。所以它是挪威的交通枢纽,北方大城市。就城市本身,它算不上是旅游景点,但是, 有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对它难为忘怀。我上岸之后,在去旅馆的路上,经过一家thrifty shop(旧货店)。当时上年10点左右,可能店也刚开门。因为我只是路过此地,知道也没有什么重要景观要看,所以悠哉闲哉东张西望,看到里面有卖旧唱片,我喜欢旧唱片,家里也收集了不少(大多是古典音乐),所以也就进门看看这里的旧唱片的行情。很明显,欧洲的旧唱片要比美国贵,我也只是看看而已。店里空堂堂,只有一个店主老太太在内,她很客气地问我需要什么。反正也沒事,我就随口问问,是否有什么可以留作纪念,但又不太贵的东西。她想了一下,走到一个角落把下面图中的那个一老精灵给我看,还一面在介绍挪威精灵的故事。一开始,我有点犹豫,因为我刚从特洛姆斯买了一个蛮可爱的一对跳舞的老精灵。这位老太太看到我有点犹豫,她说道,这个塑像与市面上卖的不一样,这是真正挪威当地制作的,而市面上基本上都是made in China。所以我仔细一看,做功很细巧,连嘴里的舌头都刻得活龙活现。正在看时,忽然脑筋一亮,这不是我自己的图腾吗?于是一阵感动,马上将它买下,正是谢了这位老太太,可以说这是我在所有旅行中买到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只见它白发苍苍,随风飘动,咀里露出两个剩下的残牙,四指的大手紧握着两根拐棍,四趾的大脚穿着凉鞋,飞快地奔跑,还有一条大尾巴。使我感动的是他的神情,目光炯炯有神,注视着前方,尽管年纪大了,但对生活依然充满了激情与梦想。想到我自己,不也是梦想着提起背包一个人跑遍世界,忘了年龄一心想做自己高兴的事情。曹孟德在一首诗中写道:…老骥伏栃,志在千里…”,这个老精灵哪肯“伏栃”,当然还得有力气。闲话少说,还是回归旅游正题。</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从特洛姆斯买的一对恩爱的老精灵在跳“蓬察察”。后来仔细一看倒也是挪威本地制作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船上第一眼看到波多城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下船</p> <p class="ql-block">城市也在山旁,天上这朵云挺奇怪。</p> <p class="ql-block">旅馆就在海边,就是照片上一幢黑色的高楼,左边那幢白色的建筑是这里的音乐厅。</p> <p class="ql-block">我住在旅馆的最高一层,所以窗外可见停着游艇的港湾与远方的山峦与海洋。</p> <p class="ql-block">想想有时蛮有意思,如果在巴黎或者罗马等地旅游,心里不由自主总有一种紧迫感。而在这里,也不期待看到什么,但毕竟在一个从没有来过的城市,多少还是有点新鲜感,所以逛东逛西,四处张望。像下图的那座音乐厅就在我旅馆的斜对面,我也运气,这天天气特别好,天兰得像宝石一样,在兰天衬托下,阳光照射下造成棱角分明的块面,非常简洁明快,正像一幅现代派的画作。似曾相识,是的,想起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两件作品,一件是我住的地方华盛顿的国立艺术馆东馆,一座是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伊斯兰艺术馆,这些建筑在兰天下特别有感觉。</p> <p class="ql-block">华盛顿国立艺术馆东馆</p> <p class="ql-block">多哈的伊斯兰艺术馆</p> <p class="ql-block">这音乐厅里面也漂亮!这张照片我摄得相当满意,看上去神情气爽。</p> <p class="ql-block">里面的装饰作品</p> <p class="ql-block">西方城市,只要有一定规模的,总是缺不了音乐厅与教堂。波多的大教堂蛮有特色,也很现代,建于1956年。在二战时挪威也曾被德军占领,这里也曾是战场,波多这个城市基本上是新建的,所以教堂也是。</p> <p class="ql-block">教堂前面有一座很高的东西,起先我以为是钟楼,但又不像,而且钟楼在另一侧。后来看到一行挪威文字,居然我也能读懂大概意思,估计是一座为二战时被占领时牺牲者的纪念碑,里面还有旋转楼梯可爬到顶上俯瞰全城。</p> <p class="ql-block">教堂正立面,设计者还蛮有本事,尽管整个造型相当简洁,门上基督的雕塑也显得十分现代,但是一看,还是带有中世纪教堂的韵味。</p> <p class="ql-block">里面完全是现代教堂的风格,明亮宽敞,没有太多的雕塑与绘画。但是在彩色镶嵌玻璃上却是化了功夫的。蛮有意思的是,圣经里的故事都用毕加索式的现代风格画出。当时反正也没事,也蛮认真看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这是最上面的,应该是天堂吧。两旁天使在吹号,迎接耶稣升天。但中间穿着蛮现代的女性究竟代表什么?天使?搞不大懂。中间尽管五颜六色,但是从伸开双臂的姿态,可以肯定是耶稣基督。</p> <p class="ql-block">再下面,就是一群圣徒们在仰望。</p> <p class="ql-block">最下面,可能讲的是耶稣传道的一个故事,彼得等人在加利利捕鱼。</p> <p class="ql-block">这个城市很喜欢在住宅墙壁上画图,我走了不远,就看到许多这样的壁画。还画得不错。</p> <p class="ql-block">街头雕塑。这个海象还是蛮传神的。</p> <p class="ql-block">“劳动”的主题。</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景,看这里的一伙小孩,个个都是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在阳光下尤其显眼,活泼又可爱。事实上,无论还是美国还是欧洲的大城市中,就看小孩也已是各种肤色都有,这里似乎国际化的浪潮还沒有卷到,还是蛮纯的北欧人血统。当然,我也是一眼所见,瞎说一气而巳。</p> <p class="ql-block">走啊走,又走到港湾一带,黄昏的景色还蛮浪漫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毕竟比特洛姆斯的纬度低多了,尽管天黑的时间很晚,但是确实有几小时正式算是夜晚。这张照片在我房间的窗口里照的。</p> <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从窗口望去,景色真不错,用手机将镜头拉远摄了两张照片,连远处山峰上的积雪也能见到。</p> <p class="ql-block">又一次长途族程开始了。这一次乘的是火车,从挪威最北端的波多火车站开始,朝南一直到奥斯陆,然后再从西向东到海边港口城市卑尔根,可以说除了挪威南部一小段铁路之外,我几乎把挪威所有的铁路沿线风光与地貌都看了一遍。事后我觉得蛮傻的,不是太值得,当然作为一次经历也无所谓啦。一路上风景确实很美,一路上绿水青山, 瀑布,沼泽湿地,弯曲的河道,在荒凉的高原处还见到冰川。有意思的是因为整整一天在火车上,阴天,多云,下雨, 晴天,还有美丽的晚霞都遇到了。火车很空,我可以在两面照相,所以有时候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人在车厢里跳东跳西,我想同车的当地人会觉得这个东方老头子瞎起劲。 为什么我说不值得呢?我真不知道这火车是如此之慢,而且每个小站都停的。据说现在从上海到新疆也只要1天时间,真不能比,所以人多有人多的好处。这里高铁似乎没有这个必要,真的要快,乘飞机也很方便。火车基本上是为了当地交通服务的,像我这种憨徒,从头乘到底是不多的。事实上,当中换了两次车。大约在晚上11点钟左右在某个车站(已经忘了名字)换了卧车,这样在车上睡上7个小时左右到奥斯陆,然后清晨再换车去卑尔根。我实在事先没做功课,真没想到去卑尔根还得在奥斯陆转车,兜了一个三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就是沿途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一开始天气很好,天上云彩真是好看。</p> <p class="ql-block">不知算是冰川还是山上的积雪</p> <p class="ql-block">冰雪融化的水汇集成一条条水道缓缓朝下淌。</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张极简的照片,有种静穆淡泊的氛围,尽管我是在匆忙中摄的。</p> <p class="ql-block">天气开始转阴。</p> <p class="ql-block">美哉!</p> <p class="ql-block">沼泽地。</p> <p class="ql-block">下雨了,这张雨景蛮有味道。</p> <p class="ql-block">天又转晴了。</p> <p class="ql-block">火车上看黄昏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水中的倒影。</p> <p class="ql-block">夜色渐浓。就在车里睡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晨醒来,已经到达奥斯陆。因为转车,有时间外面逛逛。看到在奥斯陆车站附近有几座雕塑还蛮好,所以又照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在去卑尔根的火车上再一路上看风景。想想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当年爬山涉水经历千辛万苦,现在想想应该都是好风景的地方。反过来也一样,挪威这种多山多水的地方肯定以前应该也是人口稀少,生活极不方便的地方,难怪当年这里是维京海盗出没的老巢。这一段路也同样,景色在不断地在变换。湖泊,森林,荒山,冰川,巨岩,忽而又变成山谷中绿色的草地。一会儿又回到了海边。</p> <p class="ql-block">总算到了卑尔根,真够累的。卑尔根是个美丽的城市,连我住的这座旅馆都蛮有艺术气息,门旁站了一个真人大的雕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