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 喜读新著; 明心澄思, 老而不暮; 觉醒认知, 开启自悟。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我读了第三遍了, 我个人认为它是一夲指导人们在各自成长的历程中探索知行合一正确的科学之道的智慧之作 ;是拯救人类 沉沦于迷茫和困顿之海的灯塔,尤其是当下 将我们拉出手机的狂轰乱炸中的救星! </p><p class="ql-block"> 这绝不是虚言, 当你读懂读透了这本书,一切都了然……</p><p class="ql-block"> 救救孩子,救救大人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多年来感觉比较好的一部佳作,它对于我们人类自身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来讲 是一部绝妙契合的佳作。</p><p class="ql-block"> 评心而论, 我也是真读了一些书的人; 但是我第一次由此书中才知道了人的大脑存在三重认知结构 ;以及彼此之间相互关系的 客观论证。也第一次 知道了我们大脑存在着: 本能、 情绪 、和理智三大不同层次、 不同功能的构成 ,以及他们之间的起源 、发展、 对人类成长的不同作用 。我非常遗憾, 在我任教那么多年中每届新生入校时; 这本书都没在我的推荐之內 。如果今天我还站在讲台上 ,我会向我所接触的每一个学生,首先推荐这本必读之书 !它胜过 我们读到的 很多 关于对人类大脑的认知 和我们个人成长历程中的最本质和最重要的内容 。</p> <p class="ql-block">与民主为主题的新文化运动的先知、先行者。 他们是以李大钊、 蔡元培 、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等忧国忧民 ,以宣扬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拯救中华民族为己任的勇者;给处于黑暗、深重苦难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一絲光明与希望!他们播下了劳苦大众、无产阶级革命的笫一粒种子……</p><p class="ql-block"> 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十三人创立了中国共产党!</p> <p class="ql-block">  最令人仰止的是中国革命的先驱 李大钊和陈独秀 ,他们是最纯粹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他们的人格魅力、 他们的思想精准、 他们的无畏无私的极至奉献 、令劳苦大众、追求理想、追随光明、寻找太阳无数知识分子内心深深敬仰!</p><p class="ql-block"> 令人感受至深还有蔡元培,至臻至尚的大德,识人用人的智慧、包容兼容的气度、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眼光与能力;所展示的一切都再现了为师之典范、学问之精博、求贤若渴、 用人之长的苦心孤诣到了极致! 补人之短,重德行而惜才识的亦至珍至贵于教育事业!最充分的彰显了教育大家的人格魅力、阔达贤哲、为清官守志正直的品质!</p><p class="ql-block">蔡元培完美的集德仁、学识、能力、练达于一身的教育界领军人物的典范、楷模,实在是值得天下学界人士敬仰和学习的!</p><p class="ql-block"> 最令人刻骨难以忘怀的是陈独秀先生,这位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几乎把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要奉献/给革命 !你大招的牺牲 对他是一个最大的打击 ,他失去了具有共同信念、共同理想的挚友;生死相依的至交,并肩砥砺前行的真正的同志。 他的一生;更令人扼腕痛惜 …… 对他的态度,我们就应该学习蔡元培先生智慧、 精准 、宽和大度,用人之长补其之短!在最重要的个性特征极其鲜明的新、旧两种文化的交融与冲突中不迷失方向 !</p><p class="ql-block"> 他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者和传播者,之所以能够站在一个阵容里,共同奋斗 ; 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一点:最伟大的人, 就在大乱之中睿智的始终与民众在一起; 他们身上都闪耀着最为感人的爱人民、爱学子的人性光辉 ……</p><p class="ql-block"> 这部电视剧 重新修正了我们对好几个主人公的认识,辜鸿铭就是其一。</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观后感,不吐不快 …… </p> <p class="ql-block">  自从电视剧 《觉醒年代》播放后,朋友们经常在群里彼此交换着一些看法; 在微信里有这么几条,而且有关陈独秀,李大钊 等人的信息也非常关注……</p><p class="ql-block"> 选了几则放在这里 …… </p> <p class="ql-block">订正: 他是功名利禄如粪土 ,应该改为他视功名利禄如粪土 !</p><p class="ql-block"> 我和好友晓湄经常会对一些事情相互交流着 ……</p> <p class="ql-block">  订正: 北京泰应该改为北京电视台 </p> <p class="ql-block">  读书永远是美好的 !</p><p class="ql-block">这是在朋友圈儿里推荐《认知觉醒》这本书的时候 ,朋友们的感言 及对话…… 比起那些没有秘书的讲稿就不会说话的官员们 这是多么大的差距啊 </p>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大家能够认识到这本书的妙处, 我特此截屏了几则作者的书签与读者的评论 ;仅供参考。 </p> <p class="ql-block">  过了70岁后, 我更多的是捡起了青少年时代读过的书 ;当然都是我最喜欢或者最敬仰的人之妙著 。</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 ,我从小__少年和青年时代就一直喜欢苏东坡故事和他的诗词之作 ;直到今天 ,我渐渐深深读懂了苏东坡的一生所为。行文 ,他是唐宋文学大家,诗、词、赋及论政文均为脍炙人口 ,千古妙作 !提笔,字字珠玑;均为传世奇帖!为人酒脱大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落魄 ,而不沉沦; 屡受重挫,而决不低头 !诗篇名作盖遍大江南北 , 浸透大好河山 ;超脱世俗,篇篇高格调;誉满人间 !为官勤政为民、 刚直廉洁 、宦海浮沉、几遭贬谪 、而所治之处, 均唯民所爱;屡遭打击, 而终不悔 !他的人格魅力和宽阔的情怀、乐观幽默故事, ,传至今天;皆为佳话!在杭州,在海南寻访旧地,所见所闻更令人倾倒;请问世间, 为民所敬 ;令古今无数人仰止的举世之才,能有几人?</p> <p class="ql-block">  喜欢读书的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