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散记(十四)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乘坐欧洲之星,通过长达53公里的<span style="color: rgb(102, 102, 102);">世界第二长的海底隧道,从英国的福克斯通来到了法国巴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是在海底隧道我在欧洲之星车头,隧道的这一头我在英国,隧道的那一头,我踏上了法国。</h3> <p class="ql-block">在海底隧道中可以下车,自由行走和拍照,我分别来到车头车尾留下了永恒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76, 76, 76);">巴黎,每个人都会想到埃菲尔铁塔。事实上,巴黎有许多旅游景点: 巴黎圣母院,塞纳河,凡尔赛宫等等,然而我最向往的是卢浮宫,因为卢浮宫</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也是法国历史上最悠久的王宫,这里曾经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还有许多著名艺术家在这里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一个源于初心的承诺,这是一个对心中女神的向往,卢浮宫,我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期待着见到我心中的女神:维纳斯雕像《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像》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走进了展示大厅,首先给维纳斯照个像,然后跟维纳斯合影,我此时的感受只有一个字:美!这是一种残缺的美,是迄今为止公认的希腊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端庄秀丽,肌肤丰腴,美丽的椭圆型面庞,希腊式挺直的鼻梁,平坦的前额和丰满的下巴,平静的面容,流露出来女人的神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断臂维纳斯》是古希腊雕刻家阿历山德罗思于公元前150年左右创作的大理石雕塑,她那微微扭转的姿势,使半裸的身体构成了一个十分和谐而优美的螺旋体上升体态,富有音乐的韵律感,充满了巨大的艺术魅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三楼的入口我看到《胜利女神》双臂舒展,英姿飒爽地站在乘风破浪的船头上,她没有头,长着一对翅膀,身材健美,像从天徜徉而下,披挂单臂的衣服,露了一个乳房,衣袂飘然,虽然头手残缺,但仍能让你感悟到女神英勇、飘逸的气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在想,没有眼睛何以传神!为何能成为镇宫之宝?我不得其解,回到宾馆后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查阅资料知道了《胜利女神》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胜利女神是胜利的化身,是提坦帕拉丝和斯提克斯的女儿,传说她曾经协助宙斯战胜提坦巨人,给人们带来了胜利。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对多年修复才得以站起来,但仍然缺少头臂,大多数人的意见认为是创作于公元前200年左右,由于长期浸泡于爱琴海中,微生物的繁衍与海水的侵蚀,使得雕像呈现出历史沧桑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76, 76, 76);">蒙娜丽莎油画是由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达芬奇创作的,这幅油画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站在画前,她是如此优雅和安静,女人的美丽扑面而来,而蒙娜丽莎的笑容难以捉摸。她身后的背景,画家运用渐变手法,虚实结合,空间感极强,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卢浮宫博物馆的瑰宝。</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蒙达丽莎尺寸最小,地位最高,独居巨厅中央,每一位去瞻仰她美貌的游客,必须在她像前先行百余步才能看清楚她的真容,突显她的高雅与珍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蒙娜丽莎最神秘的是你站在她的正面,她注视着你,你站在她的右面,她注视着你,你站在她的左面,她也注视着你,她的眼神谁也躲不过。你说她热情,她好象没有笑,你说她不热情,她好象又在对你微笑,她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的微笑永恒,迷倒全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的微笑永恒,迷倒全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实际上每个男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女神,也许是儿时伙伴,学童发小,同班同桌,也许是知青难友,大学校友,单位室友,也许是路遇巧遇偶遇,是相视而过,是相会一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想,男人心中的女神一定是唯一的,是心里的,是一生的,是彼此的尊重理解和欣赏,就足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76, 76, 76);">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都是艺术精品,代表了雕塑和绘画的最高境界,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贵财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