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含心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出生时会哭,死忙时会哭,就好像一生多是苦的,为何我们还是要拥挤着来到这人世间,不舍着离开,可能是世上有我的亲人,有等我爱我护我的人;</p> <p class="ql-block"> 奶奶于2021年2月20号(年初九周六)早晨6:25离我远去了,享年90岁;至此我就只能看她的照片怀念,心中是无限感伤,为什么您走的如此匆忙;</p><p class="ql-block"> 2020年7月,大姑生病走了,同年奶奶心脏病并发症严重频繁住院,11月月末致市区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看着奶奶慢慢恢复,心中很是窃喜,奶奶又可以活几年了;大年夜那天早上,爷爷打电话来说奶奶又住院了,这次真的不行了;全家急急赶回老家,看到的是半昏迷状态已半身不会动弹的奶奶,全身插着各种管子,当时懵了的我急的只能大声喊奶奶,泪如雨下,但她已不会答应我;爸爸说CT检查后脑部有很多阴影,医生鉴定脑血栓中风瘫痪:奶奶在小年夜前一天在家里跌倒了,当时表面没有问题,血压也没有变化,但是到了小年夜凌晨,爷爷喊她时已没有回音,就赶紧送到医院;</p><p class="ql-block"> 半昏迷中的奶奶,有时会睁开眼看看,虽然已没有了眼神,她总是不停的伸出左手和挪动左脚,而右边半身已不能动弹,看着她伸手摸自己的头部,就好像是正常人一样,心中还存着一丝希望,希望奶奶能慢慢恢复,虽然医院已出具病危通知书;大家细心的照料着奶奶,但是年初三那天,奶奶的左手和左脚也不怎么动了,医生说病情在加重,他们也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2月19(年初八周五)下了班,在上海的妹妹发来消息说奶奶出院了,她明天去做核酸检测,周日从上海赶回;本想周六回去的我心中终是放心不下急忙连夜赶回老家;几天不见的奶奶躺在家里的床上,手脚冰凉不会动弹,脸上也没有了一丝血色,闭着眼急促的吸着氧气,奄奄一息;大声的喊她已没有一丝反应,心中是无比的悲凉,面对自己的亲人渐渐远去,而我却是无能为力;多握一会奶奶冰冷的手,让她不至于这么凉,给奶奶洗把脸,让她能安稳的睡一觉;20号早晨5点左右,奶奶的眼睛睁开的和平时一样,只是没有了眼神;我不知道她是否能看到在她身边的我和叔叔,但是她眼框里有泪水,她定是能听见我们的声音;6点左右,奶奶眼角躺下一滴眼泪,微闭了眼睛,呼吸开始慢慢的变弱,我心中一惊,赶紧叫来家里的其他亲人,再喊再叫再加氧也是无济于事,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锅里还煮着想给奶奶喝的粥汤,但是她已不能对我微笑,不会说:我饱了,不要吃了;</p> <p class="ql-block">  爷爷哭着说奶奶年轻时吃了很多苦,要带4个孩子还要忙家里的农活,爷爷是手艺人常年要在镇上做工,家里的重担就交给了奶奶,18岁和爷爷结婚,19岁大姑出生,21岁我爸出生,接下来就是叔叔和小姑;小姑回忆奶奶说的一段话:孩子出生那天没有人给奶奶做饭吃,在床上饿了一天就只能自己起床煮点吃的,月子里什么事情多要自己做,也没有人来帮你带孩子,多是自己来;奶奶的手就是从那时开始皲裂,一到冬天就长满冻疮贴满膏药,就这样熬到了孩子长大,奶奶终于可以轻松一点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上中学前,爷爷奶奶爸妈妹妹我们一家6口生活在一起,每次中午下课铃一响,我和妹妹就飞奔回家,奶奶总是给我们准备好热乎乎的饭菜,虽然那时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吃的很开心;奶奶性格很温和,从来不对我们发脾气,也从来没听过她抱怨生活的苦,也从来不说三道四,总是乐呵呵的一团和气;我一直以为奶奶年轻时过的很顺利,所以老了也一直是幸福的样子,没想到奶奶年轻时吃了这么多苦;</p><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旦去看望爷爷奶奶,看着慢慢恢复的奶奶,爷爷开心的说:老太婆,我们又能一起活几年了,这句话,爷爷说了十几年,但是今年失效了;</p> <p class="ql-block">  每次去看奶奶,她总是笑眯眯的对我说:大小囡,你来着,而如今已是阴阳永别;虽说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当自己的亲人离开时,还是不能正视,不能接收她的不辞而别; </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一个人肉体的死忙并非真正的死忙,还有她的灵魂存在,真正的死忙是亲人所有与之的记忆多消失不见;谨以此片记录我的奶奶,让回忆永存,让奶奶永远活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永远想你的大孙女敬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