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托口佬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一:宝贝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宝贝女儿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独生子女,已快迈入不惑之年,在过去十几年的工作里,日见她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压力在逐年加大,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会这样呢?如今社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收入提高了,相反促使人们变得复杂了,压力增大了,有点手足无措且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p><p class="ql-block"> 归根结底,是人们的行为意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变得贪婪了,变得贪图享受了,变得攀比较劲了,总是想把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做得要比别人优秀,胜出别人一筹才罢休,所以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和全部精力在打拼,提前透支青春和精力,这样做自然也就压力山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她们这个年龄段时,思想没那么复杂,当然,时代没办法进行对比,就拿孩子的教育来说就有天壤之别。那时的独生子女入园入学都不用发愁,是按户口出生地来划分的,虽然现在也是大同小异,可社会总是在兴起一些不太和谐的信号,被一些乌七八糟、天花乱坠的言论所迷惑,说什么:“学习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生活再苦不能苦孩子”,诸多类似这样的言论遍及整个社会且受人追捧,使得各种社会办学如雨后春笋般泛滥成灾,什么胎教,幼前教育、奥数、学而思、兴趣班、特长班等等等等,五花八门、拔地而起、应运而生。</p><p class="ql-block"> 事实上,随着时代的进程,独生子女只因忙于工作和事业,而他(她)们的下一辈那一个不是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所带大,包括入幼儿园入小学的接送或者更多一些的生活护理。</p><p class="ql-block"> 我外孙年满九岁刚上三年级,除了完成学校正常的学习任务之外,课外还有各种“加餐”教育,弄得全家压力山大,围着他一个人转,可伶小外孙,每天是忙里忙外连轴转,一点闲暇时间都没有,连睡觉都得提起精神,绷紧神经。好在有的加课离家近点的地方我可帮忙接送,但若遇到稍远些的地方我就望而心叹不能为力了,只有靠他们自己用车接送。弄得她们全家没白没黑的,双休日比平时上班还要忙,这方面的压力只有由她们自己来承担,我且毫无办法给予支持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所以,如今年轻人所面对当今社会来自各个方面形形色色的压力,是感叹还是悲哀?我无从说起,且只能关注,而毫无办法去呼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