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爷爷】, 孙女习作(3)

丰年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1 02 24 星期四 岳阳 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我学会了弹琵琶》</b></p> <p class="ql-block"> 易珂如</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眼里,穿着汉服,在舞台中央弹琵琶是件很高雅的事情。于是,我就<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开启了奇妙的音乐之旅。</b></p><p class="ql-block">可等到我真正接触到琵琶才知道它是所有民乐中最难学的,慢慢的,我就体会到了这种滋味。</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酸</b></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课拿到琴时,我非常的紧张,生怕把琴弄坏了,我抬起它,哇!好重,我心里想到。老师开始讲课了,说“请你先戴好指甲,不然手会很疼的。”我放下琴,生怕等下弹的时候把我的手给弹坏了。戴完指甲,我就抱着琴,老师详细介绍了四根弦的作用。接着,我们上了一些关于琴的小知识,比如说:<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品、相、琴头、琴肚....</b>一节课我时不时地伸腿,甩手,因为一直架着手,曲着腿,真的会让人吃不消。下课后,我的腿就被这重重的琴压出一道红痕。</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苦</b></p><p class="ql-block"> 从第二节课开始,我就要学一些简单的音节和曲子了。因为要学曲,我就必须受按弦的疼痛,不然就弹不出声音,所以我必须忍着点。终于,在我的手指头起了薄薄的一层茧,我终于学会了《新年好》、《茉莉花》等这种初级的曲子。这时,我的心里真的.....</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甜</b></p><p class="ql-block"> 学习了近两年, 现在的我马上可以考三级啦。每当老师夸我的时候,我的心里都美滋滋的。有一次过年,我妈妈就把我弹琴的视频发到了班级群里,还收到了好多人的称赞。想到这里,我心里比吃了蜜还要还甜。</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通过学弹琵琶,我明白了:遇事总有困难,坚持就会有收获。</span></p> <p class="ql-block">这篇习作是从班级作文选集中摘抄而来,记述珂如学琵琶的酸苦甜的滋味,她热爱弹琵琶,吃得苦,不怕累,手指柔长,老师说有天赋,可培养,只要肯下功夫,是有希望的。珂如写作文不喜欢多写,老师规定多少字,就完成多少。曾对我说:爷爷,我老师说一句话,也是一篇日记。 其实,学琵琶她流过不少眼泪,有时边流泪边弹琵琶,有时手磨破缠上胶布继续练,有时一个音节形成习惯很难纠正,妈妈规定一百遍,并摇摆定时钟控制过快速度。奶奶心痛,我开心鼓劲,这种精神在易府大家庭均有体现,后继有人,去年家庭春晚,她一口气弹了六首曲子,每曲奖百元,三级合格奖千元,练习琴千多元一个,报考费二百元,每节课一百五十元,这些当然是爷爷从退休工资中智力投资,我媳妇聪明,时常接老师到家吃饭,个别辅导超时老师免费,小孩乖巧,老师耐心。为什么写这些,今上午山歌二姐与我私聊,介绍一些情况,她咨询后,让自己家人学习琵琶,故哆嗦一些,没经批准,披露内情。</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师赠送珂如百张习字卡片,我拍了几张留念。</p>

琵琶

老师

曲子

爷爷

习作

心里

班级

音节

有时

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