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召稼楼 初游礼园

南山红枫

<p class="ql-block">  召稼楼是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一个区域,大约在十多年前重新修葺一新,以古镇的名义对外开放。此前我曾经去过数次。</p><p class="ql-block">  已经有好几年没去了,趁着时令乍暖还寒,风和日丽,就想着再去逛逛,毕竟这是离我家垂直距离最近的一个古镇。</p><p class="ql-block"> 出去之前先查过路线,百度地图推荐的方案是公交~地铁~公交,或者公交~公交~公交。我打算采取第二种办法。</p><p class="ql-block"> 2月25日下午,在小区门口乘上浦东37路,本想去换174路的,但在经过上南路路口的时候,我那老花眼但远视力不错的妻子瞥见174路刚刚拐弯开走了,这辆车的班次间隔时间很长,坐下一班需要等候很久。我一气之下,决定不下车了,乘到浦东37路的终点站再说。反正浦东37路总的方向是朝南的,和去召稼楼的方向一致,再不济,到了终点站至少可以乘坐8号线去,那就是百度地图推荐的第一种方案罢了。</p><p class="ql-block"> 浦东37路开到芦恒路终点站,那是个公交枢纽站,站里有好多往各个方向的公交车。恰好下客的地方有几位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不知在做什么,我们问:这里去召稼楼有什么车吗?答:坐772路便可。</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们设想的方案是浦东37路,换174路,到某站下来再换乘772或者其他什么线路,这也是百度地图规划的路线。没想到其实根本不需要在中间换乘174路,浦东37路直接就能同站换乘772路的。这可真是歪打正着,用上海话来说是“额角头碰着天花板”了!哈哈!</p><p class="ql-block"> 那么百度地图为什么不推荐这样的乘车路线呢?我猜想,可能AI只会推荐距离最短的乘车方式,乘客的方便,大概不在他的考量范围里。记得有一次我需要到位于宝山的大场一带去办事,查开车路线的时候,他居然让我沿南北高架路,一会儿上去走高架,一会儿下高架走平地,一会儿又开上高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怪而不现实的行经路线?显然AI只知道截弯取直,不考虑其他因素了。</p><p class="ql-block"> 可见,AI还远没到比人聪明的程度。</p> 一路上,看到三林以南,原来以农田为主的大片区域,现在都变成工厂、商务区和住宅了,农田少了很多,偶尔有尚未建设的田地也闲着不种庄稼。想想从前那么多地,那么多劳动力扑在农业上,国人基本上仍都缺粮。现在农田少了这么多,粮食却多得根本不成问题了。可见“改开”绝对功不可没。<div>  到了召稼楼,进去也有查体温的关口,但工作人员也懒得给每个人测量体温,扬长而入便是。</div><div> 看惯了大都市里的水泥森林,如上图这样的古式建筑,尽管是仿造的,也觉得耳目一新。</div><div><br></div> 这天下午,召稼楼镇(不是现在意义上和街道同级别的“镇”,这里其实就是个商业休闲区)上游客说多不算多,说少也未必。 现在上海市区里书场已经找不到了吧?这里倒还有一家。开在这幢房子的二楼,一楼门面则也成店铺了。可见这里寸土寸金,什么门面都要用来开店赚钱,书场这种纯粹的文化消费只能退居次席了,说实话,还保留着,就不错啦! 走到一个拐角,发现这里有售臭豆腐干和油炖子,草头饼之类,都是我们喜爱的。按我和妻子决定来逛召稼楼后,特意中饭只吃了半饱。我还想空腹来这里大快朵颐呢?但考虑到路途毕竟有点远,空腹弄不好会导致低血糖,老年人,伤不起的。但面对美食的时候,却又后悔胃里空间太少了。<div>  店里是个年轻妹子在经营,她卖的热臭豆腐干5元钱一份。不算贵,想去年我们在滴水湖,曾经卖给我们15元一份呢!她这里的油炖子,臭豆腐,草头饼,一律5元一个/份。计算倒也方便的。</div> "古镇”的格局都差不多,至少我近年去过的新场、高桥、千灯等都差不多。出售的商品种类也大同小异。 在召稼楼古镇上,标“三林”字样的货相当多,有三林肉皮,三林酱菜,三林本帮菜等等,似乎三林镇本地倒反而要少得多。三林政府每年都会开一次庙会,庙会期间才有较旺的人气,平时却大多门前冷落车马稀。不知道三林镇的领导来过这里没有,看到三林的产品在这里红火,有没有什么触动? 这天的阳光实在太好,用手机摄影的时候,屏幕的亮度在阳光下几乎根本看不见,大多数时间内只能“盲拍”,谈不上构思取景了,而且拍出来的照片大多曝光过度,我的后期修饰水平不行,技止此耳!没有办法。 现在有乘坐游船的项目了,以前几次来好像没有的。 此处称为“召楼第一弯”,指景色比较好。 这家店经营的东西不落俗套,但门可罗雀。 长廊、临水店铺、游船,都是“古镇”的标配元素。 石拱桥,当然也是。 这张的光线比较合适。 在这家店买了一块煮熟的咸肉,48元一斤。比拼多多上42元一斤稍贵,但这是煮熟的,而且肥瘦质量一目了然。扫码付款后柜员阿姨还给我们切成小片,服务蛮周到的。<div>  按,很多游客手上都拎着大包小包,采购量不菲。还看见有的游客推着婴儿车,车上却不见婴儿,只堆放着采购来的商品。可见这里买东西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div> 走过一个古戏台,台前两根高高的旗(?)杆。旁边还有一口看上去不古的井。 <p class="ql-block">  前几次来召稼楼,都没玩镇上的公园。这次说好要到这里来看看。妻子说她来过,自告奋勇当起了向导。</p><p class="ql-block">  曾经听说过进公园要另外购票,这可能也是几次逛街却未进公园的原因。经实地考察,这个名叫“礼园”的公园也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票。但妻子忘了带身份证,几乎进不去,我建议凭“随申码”来证明年龄。售票小姐说不行,但她后来也网开一面,给了妻子免费入园的票。</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由得想到,其实有的时候不宜过于顶真。我和妻子在职时都是办事极为顶真的人,这下有所反思了。</p> 礼园入口处门口的古树。 不知什么原因,“礼园”这个名字很少见人提起,知名度远比本市的豫园,古猗园、秋霞圃等要低。说实话,此前我简直就没听说过这个名字,仅知道召稼楼里有个小公园。<div>  入得园来,发现景色其实不错的。</div> 鹅卵石道路 礼园里面有好几个展览馆。这个叫“叶宗行纪念馆”。 叶宗行,何许人也,居然还让人参拜?(这张照片没拍好,对不起了) 看了纪念馆里的介绍,才知道这位叶先生是上海的治水功臣,惠及我们这些居住上海的后辈人众,确有资格接受上海市民的膜拜祭祀。但是,他的知名度似乎也低了些,这么重要的事迹,怎么没人广为宣传呢? 纪念馆内景 秦怡艺术馆分部 好多电影明星的照片 回廊蜿蜒,曲径通幽 还有假山亭阁,名为“智慧亭”,这名字,似乎古意不足,有木有? 既来之,不爬上台阶瞅瞅总有点遗憾,咬牙登上假山,上气不接下气。 居高临下,视野果然不同。 <p class="ql-block">  换个角度,另有一番风景。</p> 有没有发现,和礼园外的熙熙攘攘不同,园内游客很少,显得空旷,宁静。<div>  我曾经有一个原创的观点,认为“人少就是风景”:不管深山大刹,古镇老街,一旦乌泱泱人头躜动,便取景困难,索然无味了;反之,即便是荒滩戈壁,破旧村落,凡人少的地方,都可以从容取景,随意构图。至少我个人喜欢人少的地方。</div><div> 想那些达官贵人为什么到一地游览,每每需要闭园清场呢?不光为了安全吧,显然有和我同样的理念。那么今天差不多仅有我夫妻二人在园内游览,也可算VIP啦!不过并不是我们身份显贵,其实是入园的时间与众不同,如果时间早一些,可能来此闲逛或锻炼的人也不会少。</div> 顾振烈士纪念馆。 又一处假山亭阁,妻子腿脚好于我,先过去侦察一番,报告说锁着,上不去。 长长的回廊,悄无人影。我忽然遐想:如果闪出个晴雯、紫鹃,或者宝钗黛玉之类的佳人来,是该惊恐还是欣喜呢?<div>  呵呵,你想多啦!</div> 黄炎培职业教育展示馆 兜法兜法又到那第二处亭阁了,上不去,拍拍阶梯算了 远景不错 向导(内人)带到城隍文化展示厅。这里介绍的城隍,和城隍庙的供奉是同一人。名叫秦裕伯。 很久没看见木楼梯了,但一则怕上楼,二则也不知是否允许游客上楼,一时未敢造次。 这个展厅光线有点昏暗,忽然听见传来楼板橐橐地响声,不由得心里发怵,四顾无人,不会是……<div>  虚惊一场,其实是妻子从另一边的楼梯上楼去。</div><div> 附带提一下,这天花板上吊着的,不知是啥玩意儿?</div> 楼梯中墙上的雕饰。 楼上倒是宽敞明亮,打理得很干净,但空无一人。 秦裕伯纪念馆。 城隍老爷塑像,和祭祀桌,点的是电子烛火。 挂的匾额是“秦怡艺术馆”。这是正面或背面?反正入口处不在这里。我忽然意识到,秦怡、秦裕伯,都姓秦嘛!不知道有没有血缘关系? 游人未见一位,倒是出来一条狗狗看着我,不避不吠,很乖的样子。大概是工作人员豢养的。 从礼园北门出园,其实这才是礼园的正门,入园的地方只是个后门。 <p class="ql-block">  礼园正门对面的茶室,造型也颇不差。</p> 走到河边,看见茶楼上有匾额题为“机云亭”,我觉得这个亭名比园内的“智慧亭”有文化一点。你说呢? <p class="ql-block">  南山红枫手机摄影,并撰文合成</p><p class="ql-block"> 背景音乐:民乐《老街》</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25日制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封底图片为礼园外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