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漂春晚》爱心形象大使:最美大学生村官张红东

《华人文艺家》官方帐号

<p class="ql-block">~~情怀农村~~</p><p class="ql-block">——为大学生村官张红东所写的几个作品感怀</p><p class="ql-block"> 文/鹿瑞泽</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物形象的塑造,是一群人物的集合体。这个人物一定要有广泛性,才能被大家接受,更好地传播社会正能量,启发人们多为社会做奉献。我们的社会好了,人人都会收益。</p><p class="ql-block"> 今年3月份,文学群里的田海石老师发了一个链接,新闻报道了山西大学生村官张红东的感人事迹,我深受感动。之前,我认为大学生村官上班就是打开电脑,填表格等,没想到他们这样地做着农村工作,勤恳、踏实,无怨无悔,努力燃烧自己的青春。他们带着组织的信任和自己的梦想来到农村,热情被现实泼了冷水,内心开始纠结困惑,想到心里装着党的政策,坚定了信心,自己给自己打气,一点点去做百姓的工作……我不由得拿起笔,靠着感觉边唱边写了一首歌《村官怎么当?》:农村这快地/陌生又熟悉/张三李四叫的出/各家却有各家的理……歌词写好后让田老师转发给张红东看看如何。田老师说也不认识,不过可以顺藤摸瓜联系上他。</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田老师说联系上了,这样我和张红东成了微信好友。在他谈到如何带领支家庄群众修水泥路的时候,他说做村里的工作,不能光靠热情,还要去磨,磨破鞋,磨破嘴,才能磨到大伙儿的心里去。当时提到修路谁也反对,经过挨家挨户地磨道理,终于成功了,出力出力的,出钱的出钱,有的卖了牛羊,粜了粮食。他这种磨的情怀让我眼前一亮,写了剧本《二牛蛋卖羊》,</p><p class="ql-block">对修路,二牛蛋扭的很,我一个放羊的走那路干啥?张红东拍着木头墩子给他说:你就是木头做的也该开窍了。二牛蛋不是不开窍,他开偏了,说张红东借修路捞钱。二牛蛋的婆娘不干了,说:人家也是为了群众好,捞钱?人家带头捐款修路,人家走的时候莫非能把路背走?你现在说人家坏话,你白长了一个男人头。二牛蛋服了,赶紧去追张红东,明天就卖羊修路,并让张红东看政府有什么好政策,将来建一个大型羊场。</p><p class="ql-block"> 张红东天天徒步在村里工作,脚都肿了,于是他买了个二手单车。骑着它虽然颠簸,上坡下来推着,但毕竟好多了。有时候遇到水洼,两腿溅上泥点子,村民笑着他:张村官,你骑着这老爷车又有什么好消息啊?是啊,他经常这样风风火火地告诉老乡们各种惠民政策。从发来的照片上我看到了他那辆破车子,我就看看我骑的这辆大二八,它的原来的主人是一位老科研工作者,他经常骑着单车跑几十里开外的庄稼地,义务指导棉农高产丰收,常常一出去好几天,吃饭找一个小吃摊,晚上住最便宜的旅店,从来不麻烦当地的群众,他骑不动了才卖给我。我把他们两个紧紧联系在一起,寻找着共性,一首歌词油然而生:一辆单车斑驳锈迹,斑驳锈迹颠簸在乡村里……</p><p class="ql-block"> 一辆单车,老工作者骑不动了,年青的大学生村官乐呵呵地骑着忙前忙后,这是何等的情怀?诗人艾青说的好: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 从2008年到2017年,张红东连续两次续签合同,为的是在支家庄打一眼水井。支家庄,黄土高原一个贫穷的山村,可以说自有人来这里居住,到现在没有一口水井,都是靠积攒雨水生活,人均寿命50岁。这是他心中的痛,他发誓:无论天大的困难,打不成这水井,我张红东就不离开支家庄。</p><p class="ql-block">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各种努力筹措到120万打井款。水井打成了,他偷偷哭了。是啊,九年,他把生命中宝贵的青春年华倾注在这里,没有刚强的毅力,绝对做不到。他不哭谁哭?</p><p class="ql-block"> 在写《他比这井水还要甜》时,我也是热泪盈眶。这篇散文讲诉他为打井所经历的困苦、纠结和希望,并响亮地回答了什么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也许“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的荣誉证书是对他最好的肯定。</p><p class="ql-block"> 张红东如今在路灯管理所工作。他说:明亮的路灯让我心里更加敞亮,我的根在农村,我的情怀在农村,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到农村工作,和乡亲们肩并肩,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