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趣事

随遇而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张找不到的收据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处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几十年了,我一直刻意保存着一张1968年的收据最近怎么也找不着了,有点可惜,但也没关系了,如果是那个年代的话可是要命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我们将要离开学校的时候,我找到了当时的兵团司令大龙祠说你们不是说我藏有支手枪吗,来历大家都猜到了,是爱民给我的。现在我上交给你吧,可是我有个条件,我没玩过卡宾枪,你要给我玩玩打几发子弹。那些年什么三八,七九,七六二,大十,汤姆等等我都玩过打过,就缺卡宾了。说完把我的小手枪给他看了一眼,那是一支很小的手枪,可以说是传统意义的手枪🔫中最小的了:一只手掌就可把它盖得严严实实,可以放进衬衣口袋一点不露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大龙祠(周泽安)贵为兵团司令却也老实,当时办公室只有他一个人,平时对我也算友好,对小手枪虽感新奇但不强抢。(那时枪支都集中在武装班,我属于私藏,不合法)而且爽快地答应第二天早上带卡宾枪到我宿舍找我,又叫我别告诉任何人,呵呵,不知他有何打算。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披着一件军大衣捂住卡宾枪找我来了,在后操场榕树底下我和狮子各打了几发子弹,清脆的枪声,轻微的后坐力记忆犹新,又把那号称重量最轻的步枪玩了个够,然后去他办公室把小手枪交给他,讨要张收据,大龙祠也不拒绝,写了收条还郑重其事地盖了兵团大印。我知道我的身份如果有私藏枪支的嫌疑一直跟着我的话后果很严重,所以尽管离校后颠簸流离好几个地方还是很好地保存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手枪的来历是同学加兄弟爱民(照片中的兵哥哥,我插队几年间唯一和我有文字和实际来往的同学)在文革期间一次行动中在公安处得到的,他机灵眼尖,搜到几支手枪,回来后上缴一支,自留一支,一支藏在我床上留给我。那段时间他和我常在一起为兵团到处搜集所谓情报,因为行动突然,没法及时通知我所以我没参加行动。爱民和我都不是武装班的人不能持枪,但他根正苗红,又快去当兵了,所以头头们就默认他带枪。我就不同啦,篇外人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本来没人知道爱民给我一支枪的,不知怎么武装班的人老怀疑我那天也去抢抢了,有枪没上交,商量着有机会要搜我身,我知道后把支木头手枪带身上,真的藏在没人能找到的地方,故意从武装班那帮小子身边走过,还特地把手插口袋里,呵呵,他们上当了:其中马岱,勾刀,华鱼最卖力,一把紧紧抱住我,其他人团团围住让我缴枪,我假装挣扎并拼命捂住口袋,最后力尽投降。当他们把木头手枪从我口袋里抽出来时我偷笑了,但嘴里还不依不饶大声质问,木头手枪也不能带啊!嘿嘿,那几个小子尴尬失望的表情我至今历历在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在处遗那段时间没人找我麻烦,否则就不能预想后果了。 近几年听说大龙祠找马克思讨教造反的真谛去了,不然真想找机会私下问下他当年是怎么处置我上交的那小小的小手枪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