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初妈妈的婴儿早教体会分享

思韵Cecily

<p class="ql-block">  在初初1岁3个月的例行儿保检查中,初初实际年龄为15月龄,但经过评估,其大运动水平在19.5月龄,语言水平在18+月龄,当时其实我还是有一点点惊讶的,因为是第一次当妈妈,我并不知道孩子平均的节奏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以为15个月的孩子本来就是这样的,当时儿保医生自己也是一个新妈妈,她问我平时下班的几个小时是如何陪伴孩子的,所以趁着刚写完了绘本阅读体会,现在就来写一篇我自己的早教小作文。</p> <p class="ql-block"><b>一、&nbsp;&nbsp;早教的目的是什么,婴儿真的需要早教吗?</b></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自己一直在做一些早教尝试,但我可以肯定的说:<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早教并不是必须的</span>。初初虽然大运动发展快,但我从来不觉得是因为我做了早教。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节奏,男孩子大运动普遍比女孩快,但语言发育晚于女孩。这只是一个大概的规律,对应每个孩子来说,他什么时候会爬行、站立、走路,是他自己的生长规律决定的,我们做不做早教,我认为不会明显改变他习得这些能力的时间,所以我认为:早教并不能真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并且我也觉得没必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做早教的目的只是更了解我的孩子,并增加亲子互动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奉行自然养育的原则,我几乎从来不阅读育儿书籍,因为我觉得:孩子所有的表现都是OK的,都不是问题,只是大人自己不接纳孩子,把其归类为问题,好减少自己的麻烦罢了。具体解释来说,有的妈妈问:孩子要吃夜奶怎么戒?孩子不能自主入睡怎么训练?孩子特别黏人怎么办?而对于我来说,这些根本就不是问题,只是大人自己认为孩子有问题。想吃夜奶就吃,等他安全感足够,自然觉得完整的睡眠比起来喝奶更舒服,他就不醒了;他不能自主入睡,我们就陪着他并且告诉他:你什么时候睡觉都是你自己决定的,想玩就玩想睡就睡,如果你睡的时候想贴着妈妈,妈妈就陪着你。初初从来都是玩累了自己决定睡觉,我从不说:你该睡觉了。结果他反而半岁以后就能从晚上九十点钟睡到第二天七点以后。</p><p class="ql-block">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尊重他就可以了,任何教育都不是改造孩子,而是让他在爱与自由的环境里发现和认识自己与世界。</p><p class="ql-block"> 所以抱着这样的理念,我一开始并不是很想做早教。我觉得早教可能反而会干扰孩子正常的发展节奏,并且如果家长自己做不好早教,把自己的教育焦虑传导给孩子,那么适得其反。</p><p class="ql-block"> 所以:如果家长不是活在自恋里,不是妄图“教育孩子”“让孩子赢在起跑线”,那么可以尝试,如果家长发现自己在上早教课的时候一直试图纠正孩子,让他按自己希望的样子来,那么我建议不要进行早教,那样反而伤害了孩子。</p> <p class="ql-block"><b>二、早教的最重要作用是亲子陪伴和了解孩子</b></p><p class="ql-block"> 我不赞成把不到2岁的小婴儿送去早教中心,因为送去早教中心做早教的目的是孩子的能力得到锻炼,甚至有些家长觉得这样可以和其他宝宝有交流。这两点我都不赞同。首先,宝宝什么时候爬行、走路、开口说话是他自己的生长规律决定的,外在引导起的作用非常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至于婴儿社交,就更扯淡了,2岁以内只有平行游戏,并没有社交的概念。现在的职场妈妈,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我不赞成将这么宝贵的时间交给外面的机构和老师。这个阶段,孩子需要的是了解和陪伴,而不是学习具体的某一项能力。</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用“小步在家早教”的课程和教具作为早教的最初的尝试。</p><p class="ql-block"> 小步在家早教是从6个月到3岁的周推送课程,每周是主题课,每两个月会收到寄来的教具,里面有每周课程需要用到的材料,每天妈妈就在手机上看课程怎么上(一般课程视频只有5分钟左右,比较简单),就可以和宝宝一起游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最初尝试早教课程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因为希望初初按照我希望的样子来配合我游戏,每次他不听我的走开了,我可能会把他抱回来,当时我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不断的自我觉察和反省。早教的目的并不是这节课需要宝宝学会什么,而是我们和宝宝一起做一个游戏,我们可以适度引导,但是不能强迫,并且要让宝宝以他喜欢的方式进行。始终记得:我们是在一起做彼此都觉得好玩的事情,这就是唯一的标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初在用面团和妈妈一起做杯子蛋糕,这周的主题是“杯子蛋糕”,在这节课以前,他已经玩过和杯子蛋糕躲猫猫,拼贴杯子蛋糕等其他游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初在用妈妈做的纸盒子玩叠叠乐,他已经会按照大小来依次重叠了,并且他发现盒子是可以拆开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6个月到15个月,每天我都尽量和宝宝玩当天的早教游戏,有时候他对课程教具不感兴趣,那么我会停止演示,让他玩其他他喜欢玩的,有时他用我意料之外的方式进行课程(例如在堆妈妈用纸做的叠叠乐时,发现纸盒可以扯开,于是开始研究纸盒),我会赞赏他的观察能力和创造力,有时他很喜欢课程内容,我就让他多次重复。这些时光,让我们母子更加靠近。</p><p class="ql-block"> 并且我也是通过这些课程了解了我的孩子。比如他才半岁的时候,没有表达能力,但我通过多次和他玩彩色大米瓶,发现了宝宝喜欢绿色;在音乐游戏里,我发现宝宝节奏感非常的好,并且有音乐的天赋;在艺术课里,我发现宝宝并不喜欢绘画,对于颜料和画画工具都不感兴趣(至少这个阶段是这样);在感统盆的游戏中,我发现宝宝已经进入了空间敏感期,他更关心容器本身而不是里面的物品;再比如我发现平时看起来胆大的初初,实际上是个非常谨慎的孩子,他看到新的教具一般会故意无视或保持距离,这并不代表他不喜欢。等等的例子,让我越来越了解我的孩子,所以现在我只要一看教学视频,马上就能推断出他会不会感兴趣,如果是他可能不感兴趣的内容,我应该用什么他熟悉和喜欢的方式导入?而他也觉得被了解被看见是一种爱的流动。因此我们不会再去选择外面的早教课。小步目前的课程涵盖大运动、精细运动、感统、音乐、美术、语言(中文+英文)、亲子按摩,其实内容已经比较全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需要提示的是:小步的课程也好,其他的早教形式也好,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课程只能是载体,只要有了有效互动,或者哪怕仅仅是看见和了解,就够了。任何的婴儿早教课都不应该有一个必须达成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初在玩拉菲草里捡鸡蛋鹅蛋的游戏,这个游戏让宝宝感知同类的物品有共同的特征与不同的大小,同时拉菲草的撕拉让宝宝拓展触觉体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艺术体验课</p> <p class="ql-block"><b>三、早教是耐心反复的输入,并没有立刻的回响</b></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慢慢接受一个事物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语言,母语需要1年半的时间孩子才可以进行输出,这说明,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婴儿,都不是立竿见影的。</p><p class="ql-block"> 举个例子:初初有一个新的小老虎玩具,他从来都不玩,于是我拿起来让小老虎从地面走上墙面,边走边说:I’m a little tiger, I like walking around. 一开始初初就看一眼也不理我,后来看见我这样会笑,并且把小老虎拿给我,示意我重复这个动作,我们从8个月左右这样玩到了1岁,直到有一天,他自己拿起小老虎开始模仿我的轨迹走,并且嘴里反复说“tiger”。</p> <p class="ql-block">  因此早教要耐心,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宝宝没有反应,不感兴趣,实际上是他还没有到接受或学会的程度,仍然处于观察的静默期,我们完全不必沮丧。如果他真的不感兴趣,也没什么,换个游戏就好了,但更多时候,是宝宝还没有到输出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b>四、&nbsp;关于英文早教 </b></p><p class="ql-block"><b> </b>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这一代人英语学得不好,感觉当代父母都有明显的英文焦虑,我自己英语也不算好,我并没有希望孩子以后英语多么好,恰恰相反,我希望他不要在小学和幼儿园就受到外在太多的外语压力,所以我尝试进行英语早教的初衷是:在他使用母语习得系统的黄金语言发育时段,让他自然习得一些英语,而不是费劲地把这个当成一门课去专门学。</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在家和他的对话三分之一以上直接说英语</span>。所以首先,我自己每天会抽10分钟左右时间学习英语。我们这代人的英文课,如果没有在国外生活过,其实学得一点都不实用。其实我每天和宝宝日常对话无非就是喝奶,洗澡,换尿布,吃饭,穿衣服等等,那么这些的英语怎么说呢?推荐一本书《你和宝宝说英语》,小小一本几乎涵盖了所有和宝宝会遇到的场景,且都有作者的美国朋友录制,妈妈可以自己听,自己学。学了我才发现,原来只要掌握这些生活里常见的对话,其实就可以做到一半的时间都和他说英语的。</p> <p class="ql-block">  从初初现在15个月仅有的少量语言输出来看,他对英语和中文的接受程度是差不多的,(当然只限于我自己会说的英语。。。),他能听懂我大部分英文指令,比如put the garbage into the bin, go get your ball, open your mouth wide等等。他的词汇输出很多也是英文单词,可能是英语的发音比中文简单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另外就是同时阅读中文和英文绘本,不管是妈妈自己说英语还是阅读英语绘本,都绝对不要去翻译。因为翻译成中文,是我们已经长大,母语已经完全习得,语言能力衰退后的方式,而对于婴儿来说,中文和英语都是一样的新的语言,他会同时习得,而并不是先会中文后会英文,也就没有翻译的概念了。翻译反而会让宝宝混乱。</p>

早教

孩子

宝宝

英语

课程

自己

妈妈

初初

游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