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记忆

春暖花开

<p class="ql-block">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随着时代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有了较大变化,但至今仍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每年这一天,印象最深的是白天赶年集看踩高跷。“踩高跷的来了!”人群中喊了一声,远远地看见一队“高”人喜气洋洋地踩着欢快的鼓点愈来愈近。只见表演者腿上绑着长木跷,伴着欢快的锣鼓声,步伐娴熟地穿行在乡镇主干道和热闹的人群中。他们身穿色彩艳丽的服装,脸上画着浓重的油彩,扮演着人们喜闻乐见的经典形象:有贪吃俏皮的猪八戒,有机灵活泼的孙悟空,有能说会道的喜媒婆,有娇羞俊俏的新媳妇,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来的人物……光是不同的造型就已经让人们眼花缭乱大开眼界了,更何况那二师兄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悄悄”摸起摊位上的一个苹果大模大样地填入口中,不时引来人们阵阵欢笑,就连那商贩也觉得今年必有好运呢!那能腾云驾雾的齐天大圣倒没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手持金箍棒舞弄一番下来,我想:不过如此,一只毛猴子。那嘴角上长着黑痣的男媒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头上扣着一顶黑色的假发髻,手中拿着一秆又长又细的烟袋秆,时而吐烟圈,时而与路人挑逗,摇头摆脑、神气活现地架着旱船走,是最引人瞩目的了……五彩的队伍在人群中徐徐向前,有的人追赶而去想多看一会,有的人站在原地目送队伍离去,我也不敢离开母亲去看热闹,人多,怕丢。</p> <p class="ql-block">  记得正月十五这天晚上最重要的要数制作萝卜灯了。挑选又大又粗的漂亮水萝卜,只取绿色的部分把底部切平,可以平稳放置即可。把中心挖去,找来一根细细的竹签插在底部,缠绕棉花作灯芯,醇香的花生油自灯芯顶部缓缓注满萝卜心,一盏充满温情和希望,象征团圆和幸福的花灯就做好了。我总是迫不及待第一个点亮花灯,橘色的灯光映在每个人的笑脸上。这时,母亲会让我们姐妹捧起花灯互相照亮耳朵眼和家中的每个黑暗小角落,祈求健康和平安。当夜深人静时,父亲不免感慨:年走了。</p>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白驹过隙,每逢元宵做花灯。今天孩子们也用各种材料巧妙构思,制成了自己心仪的花灯。祝孩子们在新年的第一个月圆时刻,平安快乐,健康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