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

爱拼才会赢

<p class="ql-block">  正月初十,儿子的生日。饭桌上,孩儿爸对儿子说:孩子的生日,母亲的难日,咱爷儿俩敬你妈一杯。儿子说:好!并且明天咱们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你好,李焕英》。我知道,作为贺岁片,这是贾玲为她母亲拍的,同时也送给天下所有的母亲。并且从初一上映以来,评分很高,票房居高不下,感动了太多人。</p> <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一下午17:55分,我们准时坐在电影院观看了电影。影片的价值在于,启迪每一个母亲,教育孩子,给孩子以爱与鼓励,做好自己,给孩子以表率;唤醒所有的子女,要善待亲人,珍惜每一天,把爱付之于今天的行动上,要努力拼搏奋斗,抚慰父母望子成龙的心!<span style="font-size: 18px;">故事情节真诚感人,</span>不再赘述。只说一下在观看电影时出现的小插曲。和我们座位挨着的是一位父亲带着孩子,在整个观影过程中,父亲接了四个电话,孩子时不时的刷视频,并且他们的声音在大家都在认真观看电影的时候,显的尤其不和谐。这期间儿子小声提醒过两次,提醒过后,父子俩都有所改变。散场以后,走出电影院,我和儿子有了如下的对话:</p><p class="ql-block">儿子:我看他就是没有素质。</p><p class="ql-block">我:我看人家素质不错。</p><p class="ql-block">儿子:怎么他还有素质了?这是公共场所,他已经影响到别人了。</p><p class="ql-block">我:那你也没有必要提醒他,万一他不愿意被你提醒呢?</p><p class="ql-block">儿子:那我就去找保安,把他请出去。</p><p class="ql-block">我:看起来你很明智,你没说和他硬干,那你还有心情看电影吗?</p><p class="ql-block">儿子:我宁可不看了。</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激动):下次碰到这种情况,你就别吱声。再说一遍,这是这人素质好,万一他是垃圾人呢?</p><p class="ql-block">儿子(有些不耐烦):怎么他还成受害者了?以德报怨,何以报德?</p><p class="ql-block">我:这谈不上以德报怨,也不应该以德报怨。那样的场合,让他自己感觉不好意思,就可以了。孔子曰:以直报怨,以德报德!</p><p class="ql-block">儿子:我以后不和你一起看总可以了吧?</p><p class="ql-block">我:不可以,这不是问题所在。 问题是,现在社会上的垃圾人很多,我希望你时刻做最好的自己,微笑面对生活,远离垃圾人!</p> <p class="ql-block">后附:曾经当我和儿子有分歧,而我认为自己很正确的时候,我开始会心平气和,然后就暴跳如雷、歇斯底里,最后拳脚相加。我相信,即使现在,或者是将来,如果儿子不听话,我可能还会动手打他!作家毕淑敏在《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中有这样一段话,每次阅读时,都百感交集,现摘抄过来:</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你记住并终生遵守它们,在所有的苦口婆心都宣告失败,在所有的夸奖、批评、恐吓以及奖赏都无以奏效之后,我被迫拿出最后一件武器——这就是殴打。</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打人犯法,但这个世界给了为人父母者一项特殊的赦免——打是爱,世人将这一份特权赋予母亲,当我行使它的时候臂系千钧。</p><p class="ql-block"> 我谨慎地使用殴打,犹如一个穷人使用他最后的金钱。</p><p class="ql-block"> 每当打你的时候,我的心都在轻轻颤抖。我一次又一次问自己:是不是到了非打不可的时候?不打他我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当所有的努力都归于失败,孩子,我才会举起我的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