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连的日子——基础训练

阳光明媚6883267

<p class="ql-block">  新兵连的训练一般都是三个月,主要是队列训练,还有学习内务条例和纪律条例以及射击、投掷手榴弹等基础训练。</p><p class="ql-block"> 队列训练的第一课是站军姿。“山崩于后而身不动,刀架于前而眼不眨”便是军姿训练最好的写照。军人姿态,当站如松柏,稳如泰山,顶天立地,气吞山河。</p><p class="ql-block"> 队列训练是最苦最枯燥的,在操场上走队列,一走就是一整天,乏味的动作一遍又一遍的机械式的重复,洪亮的口令一声又一声在耳边响起,严格的班长一次又一次的纠正动作。</p><p class="ql-block"> 队列训练要求整齐划一,列队行走成一线,齐步、跑步、正步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就必须从基础练起,从分解动作练起。特别是正步走的分解动作,有一步两动、一步一动,要求“踢腿如射箭、摆臂如闪电”,“出腿如风、落地砸坑”,踢腿后脚面离地十五公分左右,两腿绷直不能动。一天下来,腰酸腿疼,身体像散了架一样。记得有段时间,走队列把我的脚后跟磨的生疼,都不敢着地,真是苦不堪言。没有一点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很难支撑下来的。新兵连期间,就有极个别新兵吃不了这个苦,打“退堂鼓”的。</p><p class="ql-block">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破茧”,才能“化蝶”。队列训练对于新兵来说,正是一个“破茧”的过程。也可以说,新兵的队列训练达到标准,才算完成了一个老百姓向一个军人转变的第一步。</p><p class="ql-block"> 我身高一米七六,不高不低,人不胖不瘦,身体协调性比较好,接受能力也比较强,没多长时间队列就走的像模像样,团队列示范班到新兵连挑人时被选中,但后来没有去成。据说是新兵班长为了留我当一炮手,说我城市兵不能吃苦,才没有进入团队列示范班。</p><p class="ql-block"> 射击训练是步枪一练习,爬在地上练瞄准,稍微舒服一点。打枪是我的强项,记得在农村当知青时,我是民兵排的政工员,参加过一次民兵训练,打的是七九步骑枪,没怎么训练,三发子弹我就打了二十九环。</p><p class="ql-block"> 新兵时投弹只能投三十多米,到了老兵连通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一般能投四十多米,最远时能投五十多米。这在我们部队属一般水平,投的远的能投六十多米,我们营一连有个河南兵,最远能投七十多米,靠这特长,后来还提干当上了排长,让人好生羡慕!</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三个月的新兵基础训练,为我们进入老连队打下了扎实的根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