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620期)…《欣闻清香至,梅岭梅花开》

杜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影像:东湖小梅岭/手机蹭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散文:《欣闻清香至,梅岭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花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鸟儿又把我吵醒,新的一天开始了。起床拉起窗帘,又见一个晴好天,想到东湖去散散心,忙年已有一个星期没到东湖散步;我收拾好心情,在露台完成每天必做的早操,麻利的例行早点,拿起手机就出了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 春节进行曲还在演奏,到东湖的人还真不少。走进大门,我悠闲的散步,没走多远却有香袭来,我用鼻深吸,顿感小梅岭的梅花盛开了;我快步抄近路走进小梅岭的梅林中,只见每棵梅树枝头上密密麻麻的梅花已繁盛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被盛开的梅花深深吸引,忘记了自己是来散步的。放眼望去,梅花的颜色各种各样;红色梅花艳似桃李,灿烂如霞,又如火焰,美丽无比;粉色梅花,如少女清秀的面容,如描似画,柔情似水;白色梅花,如银雕玉琢雪塑,冰肌玉骨,多么清新秀美,楚楚动人;我心中的那个美啊,真是难以言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梅花在冬季百花凋零后,开得最早的报春花。因地域不同,它在冬末初春盛开,但却“无意苦争春”;不想与百花费尽心思,去争芳斗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深感梅花清幽绝俗。我记得梅花被陆游称为花中气节最高坚,那怕最后“零落成泥碾作尘",飘零,调残,化为泥土,碾成灰尘,芳香却依然如故,只留清气满乾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能近来气候的因素,东湖小梅岭的梅花怒放绚丽。当然,赏梅中也会再去鉴赏文人墨客,为梅花留下的灿若星云的诗篇;林逋笔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将梅花的生动传神、言近旨远,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千古绝唱;王安石"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其眼中的梅花,朴素自然不卑不亢,兀自散发着悠悠清香;陆凯的"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他甚至把梅花视为知己,欲借梅花之手,传递美好的祝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赏梅,让我心情轻松愉悦。过细思索,时光虽清浅,岁月却留香;退休后的生活,在平淡日子里似流水与落花,以随遇而安的姿态,自当波澜不惊,似那梅般淡香从容;我小心的拾起一枚落地的花瓣,捧在手心,冷香如故;梅,一直保持着一个鲜活的形象,存在着我的生命里;抬起头,眼角似乎有了感动的泪痕,我不是想刻意去写对梅的赞美,而是想到在生活的路上饱经风霜,不曾屈服,如同那素心梅花一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伴随着暖阳,我解衣领略。虽然戴着口罩,我仍能嗅到那阵阵花香;梅花虽然妩媚脱俗,但它淡泊名利;它不因没有彩蝶伴舞而感到失望,也不因没有蜜蜂追随而感到沮丧,它只是无怨无悔的为我们默默奉献,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与享受;人们见到梅花,便会受到坚强、刚正和高贵、纯洁气质的熏陶和激励;梅花优雅的外表,梅花清白的内心,令我陶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阵阵鼎沸的喧闹声把我唤醒。不知什么时候,东湖小梅岭来了不少人;有的拖家带口,有的"长枪短炮",有的带着帐篷,有的在拍抖音;不经意中我看到不少穿汉服的,跟着不少摄影爱好者;于是,我赶紧拿起手机"混进"了他们的行列,蹭拍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温良的时光,让我尽情的"偷拍"。虽然我占领不到"有利地形",心明若琉璃,素淡开菩提;蹭拍中,却散着禅意的芬芳;一岭梅花的绽放,一阵暗香隐隐的风拂,却让我在回眸中,数不尽岁华温柔;生活,就是安守一方清宁,在岁月转换的时节,去闻属于自己安逸的清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