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趣事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生于五十年代的我,早已经退休在家,享受着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闲暇之余,对于童年时的一幕幕往事像电影一般,常常浮现在脑海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回想童年所留下的痕迹虽然很少,可还是有点滴的记忆,让我可以回忆那些难忘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个年代虽然物资比较贫乏,很多基本生活商品凭票证供应,玩具也很少,但我们的生活还是无忧无虑、充满乐趣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退休后享受含饴弄孙之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温馨和谐一家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4岁时在沈阳留影</b></p> 1、去幼儿园的插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当看到公交车,我都会想起儿时上幼儿园时的情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1955年我们家从锦州搬到沈阳,我刚好3周岁,住在马路湾部队大院。由于父母亲工作忙,我去的是长托幼儿园,每周只能回家一天,周末家长接孩子时,幼儿园老师都会给每名家长一张便条通知单,上面有孩子一周的表现和下周需用的物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当周一去幼儿园时,母亲拉着我,姥姥抱着小妹,一同到公共汽车站送我,一到车站看到车来了,我就蹲在地上哭闹,母亲只好哄我,连乘客也帮忙哄,母亲连拉带拽好不容易上了公交车,到车上我就东张西望的玩起来,结果到了站点,没玩够,就是不下车,弄得乘客劝,司机耐心等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次上幼儿园都是这样,不但累的母亲精疲力尽,还增添了许多烦恼。实际上我就是通过这种哭闹方式,不想去幼儿园而已。</span></p> 2、英勇“负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部队家属大院里排列着一栋栋整齐的红砖平房,大院四周围着高高的红砖强,大院门口有战士站岗执勤。生长在大院里的孩子们一到周日就没人管了,只要不出大院随便玩,那是我最快乐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大院里有一座假山,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到那里玩“打仗”游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自愿划分成两组,一组是英勇的解放军,另一组扮成国民党大坏蛋,我们各自找来棍棒当刀枪,我所在的解放军战士们头戴用嫩树枝编制的草帽,个个威武雄壮,那真是雄赳赳气昂昂,而扮成国民党反动派的小伙伴,一个个歪戴着帽子,装着凶神恶煞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的任务是攻打被国民党反动派占领的山头,我被伙伴们推举为司令,带领伙伴们攻打敌军山头阵地。冲锋开始,我们挥舞着刀枪棍棒,满山都是冲杀声,“冲啊……!杀呀……!”,“战斗”异常激烈,冲杀中我一脚踩空,咕咚一声掉进一个被荒草遮挡的枯井里,一声惨叫,惊动了小伙伴们,我在井里动弹不得,在附近解放军战士的帮助下,把我从枯井里捞上来,可是我的下体疼痛难忍,被父母送进了部队医院,并做了手术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康复出院后,小伙伴把我奉为大英雄,我继续带领小伙伴们“战斗”在假山上。</span></p> 3、火柴枪惹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为了玩出点花样,我会同小伙伴玩火柴枪游戏,制作能打火柴头的火柴枪,以火柴棍儿为"子弹",勾动扳机可以发出“啪!啪!”响声的玩具枪,是我儿时的"神器"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次玩打火柴枪不慎将住宅楼走廊尽头小妹的竹制童车及杂物点燃了,吓得我和小伙伴逃跑躲了起来,结果弄得个走廊全是浓烟,解放军战士和家属忙里忙外的救火,火是扑灭了,走廊里却是一片狼藉,我因此招来父亲的一顿胖揍……</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童年,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但童年有趣的往事,却永远忘不了。 童年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好吗?可曾还记得童年的那些趣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作 者 简 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禹 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出身于军人家庭,红军后代。1968年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1969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1973年退役,分配到本溪钢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现已退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