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账》—王秀平/原创

缘梦今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终于到了"我和霞姐骑着电车,一路打听一路前行,走了将近两个半小时的路程,终于看到了"东岗村"三个字的标志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霞姐,这个村太远了,早知道就打车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车?还不得四五十元啊,来回就是一百多。我们都是小本生意,能省就省吧!"善良的霞姐以大姐大的口吻絮叨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 2001年的腊月,天气还是很冷的,长时间的电车骑行,冻的腿脚都没有知觉了,我们下了车子,稍微活动了一下,走进了这个小村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叔,吕晓明(化名)家怎么走啊?"路遇一位大叔,我们赶紧问人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边胡同左拐,有三间旧房和三间没有盖好的新房在一起的,就是明明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的,谢谢大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路人们好奇的目光中,我们找到了吕晓明的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间旧房和三间新房紧挨着,旧房的窗户上玻璃坏了两块儿,用塑料布挡着,风刮的呼啦呼啦的响,门上挂着一个厚厚的棉布门帘,旁边的新房呢?说是新房,其实还不如说是一个房子框架更合适,没有按着门窗,还都露着水泥缝。看到这些,我的心中掠过了一丝寒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谁啊?"随着声音,棉门帘后面走出了一位中年男子,四十多岁的样子,高高的个子略显驼背,棱角分明的一张脸上布满了岁月的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您好,我们找吕晓明,我们是在晓明上班的工厂附近做生意的,我们今天来……"霞姐的话还没有说完,中年男子就打断了"不用说了,我明白了,我是晓明的爸爸,怪冷的,赶紧进屋再说吧"掀开门帘儿我们一起进了房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屋里的温度稍稍比外面高些,里外两间屋,外屋很大,应该是两间合成了一个大明间,中间是一张旧旧的茶几,通往里屋的门口挂着个红色的门帘儿,看不到里面的情况。就光一间外屋就能看出主人家生活的艰辛。靠墙是一张大床,床上躺着一位老人,盖着厚厚的棉被,看来是不能行动了,因为床边就放着垃圾桶和便盆儿之类的东西,屋里还算整齐,就是有些简陋陈旧,没有特别新的家具,门一边放着一个蜂窝煤小火炉,上面还烧着水,不是用的烧水壶,而是一个少了一个把儿的锅,锅里的水已经开了,冒着热气,可能这就是我们感觉到屋里暖和的原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们坐吧"晓明爸爸递过来两个板凳,我们坐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别笑话啊,家里实在是太简陋了,请问您们两个是不是我儿子常说起的平姨和霞姨?",我和霞姐相互看了看,诧异的问"我们还没有介绍呢,你怎么知道是我们呢?""你们看看这个"说话间,晓明爸爸递给了我们一个本子。"打开吧,你们看看就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霞姐打开了塑料袋包装着的一个笔记本,笔记本的第一页写着三个字"欠账本",我们打开第二页,看到一行行整齐的文字:大伯3000元;二婶儿1000元,舅舅3000元……,再往下看,就看到了:平姨饭费1820元,霞姨超市1265元……,总共有十几家,大概有五万左右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抬起了头,看到了晓明爸爸无奈的眼神儿,静静的听他说起了他的家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晓明爸爸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娶妻生子,和老母亲一起生活,侍弄着几亩农田,偶尔农闲时也去打个零工,日子倒也安稳。天有不测风云,在晓明13岁的时候,妻又有了身孕,在生女儿的时候因为难产花掉了家中本来就不多的积蓄,最后还是撒手走了,扔下了刚出生的女儿和13岁的小明,奶奶就担起了妈妈的角色,和晓明的爸爸一起维持着这个家。日子艰难的度过着,懂事的晓明看到了家里的困境,读完初中就辍学了,到处打工贴补家用,一晃儿晓明都21岁了,妹妹也长大了,就在去年,晓明爸爸说儿子大了,也该找对象了,赶紧把房子翻盖一下吧,一排六间的房子,拆掉了三间,找个包工头勉强盖了起来,家中这两年爷儿俩攒下的血汗钱也花的差不多了,看着房子盖起来了,晓明的爸爸心里也有了一丝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房子刚刚盖好,还没有进行下一步工程的时候,奶奶突发脑出血住院了,年迈再加上操劳,奶奶躺倒了,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十几天,昂贵的医药费可想而知。为了给老人治病,又借了亲戚朋友好多钱,房子也搁置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了,老奶奶躺在床上,能听到别人说话,就是自己说不出来,也不能行动,吃饭和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助,为了照顾老人和女儿的生活,晓明爸爸也没能出去打工,再加上老人的日常治疗费用,日子过得很艰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晓明看到眼里急在心里,毅然辞掉了工厂的这份工作,加入了村里去新疆打工的队伍,新疆那边条件艰苦,但工资高,村里很多壮汉每年都去那边打工,有的一走就是两三年才回来。为了能多挣点儿钱,晓明也去了新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账本是晓明走时交给我的,要我好好保存,"说到这里,晓明爸爸拿起了账本,"孩子走的时候说‘爸爸,你好好保存着这个账本,等我回来我都要还清,本子上的人都是我们的恩人,危难的时候都是他们帮了我们家’,这孩子还一再交代我,如果你们两个来了,就让我告诉您们,谢谢这两年对他的照顾,今年欠的帐没有还清,等他回来,他亲自给您们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话已至此,我和霞姐已不知说啥了,看着床上躺着的老人,心中如五味杂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哎呀,光顾着说话了,你们看,都12点了,我去买点面条,你们吃了饭再走吧""不用了,不用了""必须吃了饭再走,我马上回来,等我啊……"在我们的话声中,晓明的爸爸已经跑出了院子买面条去了,唉,也是一个善良又苦命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霞姐"我叫了声霞姐,霞姐正好看我,"兜里有现金吗"霞姐问我,"有啊!霞姐你的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有灵犀一点通,我和霞姐拿起欠账本,划掉了我们的名字,又每人拿出了二百元现金,放在了老人的枕头下面,"老人家,您好好养着吧,我们走了啊""啊啊啊……"老人的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我们也听不明白,但却看到了老人的双眼都流下了泪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续:这是我2001年的一段亲身经历!一晃数年,我们已经搬到了城市生活,和霞姐也失去了联系,当年豁达的霞姐舍不得拿出百元钱打车,可是在划掉账单和放下二百元现金的时候,没有半点儿的犹豫,真是个善良仗义的霞姐!近二十年过去了,也不知晓明一家生活的怎么样了。但愿一切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切都会过去的,愿生活更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2月24号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