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爱同行

乔琪

<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18日上午,长沙雅礼实验中学初二1903班郝泓博、何凯轩、李梓航、彭兰淑、李晨溪、苏睿、周千诗、熊子丹、康李宇轩、黎金东一行10人一同来到了湘江西侧洋湖湿地边的李自健美术馆,开展了一次短暂但有意义的参观活动。李自健美术馆位于岳麓区洋湖湿地公园片区的湘江之滨,是由李自健、丹慧夫妇投资创立的国内外最具规模的现代化公益美术馆。该馆由著名高僧星云大师亲临奠基,2016年10月1日落成开馆,免费对公众开放。</p><p class="ql-block">李自健美术馆前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观展一进门就看到了那幅极具震撼力的《南京大屠杀》,这是画家李自健先生创作的第三篇《南京大屠杀》原稿,也是镇馆之作。画作中,堆积如山的尸体、砍断的头颅和身躯、慈悲的僧人、恸哭的小孩,无不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驻足沉思,勿忘国耻的情怀油然而生。 </p> <p class="ql-block">除了那幅闻名于世《南京大屠杀》,李自健的画还有多个系列。童年、母爱、风景、汶川娃等等。</p> <p class="ql-block">这位奶奶应该是在目送孩子的远去,饱经风霜的脸充满纯朴与善良,她眼含泪花,不舍的情怀跃然纸上,她让我想起《白发亲娘》</p> <p class="ql-block">熟睡在摇篮中的婴儿,趴在摇篮边的小花猫,放在桌上的针线筐,年轻温婉的母亲是在读着远方丈夫的来信吗?一切安好!画面是那样柔软,是那样温暖,是那样安静而祥和……</p> <p class="ql-block">馆内展厅中分为乡土系列、母女系列、人物系列等等,这些系列画作展现了李自健大师在油画领域的高深造诣,特别是李自健在母女系列、人物系列中把画的爱妻丹慧的画如《孕》、《湘女》等放在第一位,更体现了他在求学中不断充满爱和发现爱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神情专注</p> <p class="ql-block">参观完后,大家带着愉悦的心情离开了画馆。借用墙壁上的那段文字结束今天的旅行吧,“淡淡的记忆里,落满淡淡的微笑,你的微笑,竟像春天怒放的花朵,一瓣瓣娇艳欲滴,还是那个春天,你虽走出我的眼帘,却未走出我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郝泓博:最冲击我视觉和心灵,最让我难忘是作者创作于1992年的《南京大屠杀》,是一部雄辩的声明。它再现了1937年日军占领南京时的暴行。在一群血肉模糊的尸体左边,站着两个自鸣得意的日军士兵,手中的刀上淌着同胞的鲜血;在这个尸山的右边,则站着一名僧侣;一个孩子在成山的血肉上哭喊,他是唯一的幸存者。这幅画再次唤醒所有的中国同胞:勿忘国耻!让我们记住这一段羞辱的历史,让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振兴国家,不要再重蹈覆辙,只有努力学习天天进步,人进步了国才能更牢固。真正用我们的实力来保护人民和维护祖国。</p> <p class="ql-block">熊子丹:</p> <p class="ql-block">苏睿:手机虽然可以拍照,但都比不上现场欣赏直接带来的触动。童年系列画中,又勾起了我儿时在乡村长大的记忆。那人、那物和那景仿佛把我带回了小时候,那无忧无虑和小伙伴在乡间玩耍的时光。看惯了电子屏幕,没想到,我会在一幅幅画前驻足痴迷。由于时间有限,很多画也只是走马观花、匆匆过了一遍,虽然手机拍个没停,但自己也怀疑,回头是否仍有兴趣好好再回顾下。我还只是一个不太用心的看客,难怪有些爱画懂画的人,一瓶水一个面包,就可以看上一整天。临走时,买了一小盒明信片,打开图片,那种刚刚看画时的心情仿佛也跃然纸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