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有爱!

@

<p class="ql-block">这是和你现在一样大的妈妈,以及刚参加工作的妈妈,对未来无限憧憬,相信通过努力,会拥有美好幸福的生活!那时喜欢校园生活,喜欢无拘无束,特别爱笑,喜欢自己甜甜的纯净的笑容!下面是当时还在乡下时的外公外婆,朴实勤劳可爱!</p> <p class="ql-block">遇见爸爸,那时没有相机,没有手机,所以没有留下恋爱时的留影!只有我们的结婚照!但那时爸爸很爱很爱妈妈,宠溺,疼爱,我们上班各自两地,两个人的心却贴得很近!每次洗头后爸爸要给妈妈吹干头发,生怕妈妈感冒!走哪里都要牵着妈妈的手,生怕把妈妈弄丢了!回想起来,是平淡的幸福!那时真好!</p> <p class="ql-block">翻看相册,找到2张,那时需要专门到照相馆拍!爸爸是不是特别精神,阳光?</p> <p class="ql-block">后来有了你!妈妈怀胎十月,生产2天,你呱呱坠地,迷糊中我听到了响亮的哭声,我的宝贝,你来了!全家被幸福、欣喜环绕!6斤、6斤,麻醉昏迷中的我也听到了医生的声音,好庆幸瘦小的我生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你听了很多悠扬的音乐,听了很多优美的文章,所以一听到音乐,你总是手舞足蹈,特别兴奋!我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你,那时有传统,说过了百日才能给宝宝拍照!所以,这是你满100天时的照片!看,多灵秀,多精神!你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最好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小憨憨~~逗得很</p> <p class="ql-block">2岁时的你,特别可爱😊总是爱各种秀宝,各种好奇,那时你最爱拍照,爸爸专门买了一个相机给你拍照,拍视频,你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看自己的照片!嘴里不停的念叨:我看一哈也,我看一哈!爸爸妈妈最快乐的事情就是陪伴你!那时,你还特别爱夜尿,第二天早上床单湿一大片,我和外婆就不停逗你,一边假装羞你一边笑着洗床单,一点都不觉得辛苦,那时是多么幸福的事!那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上班比较辛苦,</span>下班后总爱把你举得高高的。有一次,爸爸刚想弯腰举你,你的尿就飙进爸爸嘴里啦,全家人笑得嘴都合不拢!那时舅舅,也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下班后最爱逗你。因而你的小名就叫“逗逗”,也是取愿你逗笑风趣,快意人生的寓意!宝贝,谢谢你来到我们身边,带给我们那么多欢喜!</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候刚参加工作的舅舅!踏实,勤奋,乐观,热心,好学,上进~~</p> <p class="ql-block">幼时的你,喜欢钓鱼,喜欢跳蹦蹦床,喜欢看动画片,喜欢扮奥特曼,喜欢装酷,喜欢拍照,喜欢恣意展示自己,喜欢玩玩具(家里一大纸箱全部是你的玩具)也喜欢学习,每每放学总是自觉完成作业。你想笑就大笑,想哭就大哭,那时每件事妈妈都陪着你!</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这些五彩缤纷的画吗?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的福娃吗?4岁的你,特别勇敢,妈妈把你的房间贴上五彩缤纷的画,在你的床头放5个福娃,让他们陪伴你安睡,于是你一边唱着有福娃陪我咯,一边自己上床脱衣服,顺利分床,独自睡觉,没有哭一次,真的特别棒!宝贝,你知道妈妈有多佩服你吗?<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时,你喜欢听妈妈给你讲睡前故事,家里很多绘画读本。</span>偶尔,你会爬到爸爸妈妈的大床上,俏皮的赖皮的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睡,于是,你睡中间,爸爸妈妈睡两边,玩着三口之家的游戏温馨的进入梦乡!儿子,谢谢你来到我和爸爸身边,带给我们那么多温馨,快乐!这些画,是你小时候画的,搬家时妈妈舍不得丢就带回新家了,因为他是你画的,是妈妈很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来一组帅帅的照片吧!这是你5岁时的写真,灵动,活跃,率真,慎思!还记得你中学时的刘老师看到这张照片,好惊喜,呀,这是张涵啊,像小明星,杨老师还想用他作宣传的封面图!你看,幼时的你,活泼可爱,笑容灿烂,很多老师都真心欣赏你!</p> <p class="ql-block">幸福的三口之家。妈妈喜欢拍照,各种艺术照,尽管爸爸不是很喜欢拍照,为了妈妈,也总是陪着妈妈去!所有的各色的照片中,我发觉三口之家这套是我最最珍爱的,原来我是如此的爱你们,爱你,爱爸爸!</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的碗!妈妈红色,你黄色,爸爸蓝色!红黄蓝一家!</p> <p class="ql-block">这是妈妈学着给爸爸织的毛衣,绣的鞋底,给你织的毛衣毛裤!<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我们曾经的家!爸爸精心设计装潢的,在那里我们度过了15年,那里有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满满的感动,满满的爱!</span></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妹妹诞生了!几乎每个生日你们都会一起度过,吃蛋糕🍰恣意嬉闹!看着你们活泼的笑脸,爸爸妈妈的心也开了花🌸每个六一儿童节,舅舅和幺幺都会带着你们去买衣服,妹妹一套你一套;去买零食,妹妹一袋,你一袋!你和舅舅,幺幺,妹妹一定有很深很深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这是雪儿姐姐,慧慧姐姐,还有和你一样大的晚辈小侄儿,你童年的伙伴!还有关爱你的爷爷👴骑在牛背上的小孩,我想我终于能体会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回老家啦!你喜欢逗狗,逗小鸡仔儿,喜欢看爷爷打鱼,小时候喜欢划船,喜欢捉迷藏,捉知了,捉蜻蜓……所有的游戏妈妈童年时都玩过,那是多么令人欣喜,欢快,愉悦,无拘无束……</p><p class="ql-block">谢谢你来到妈妈的生命里!</p> <p class="ql-block">插曲:你从小就特别勇敢,独立,小小的小孩,吊桥独自走很远!</p><p class="ql-block">哈喽,小家伙,记得你3岁左右,妈妈带着你和慧慧姐去逛街,你们俩牵着手到处走,待妈妈事情办完怎么找都找不到你们!妈妈急坏了,不敢想象弄丢你的后果……我沿街跑步🏃边找边喊,终于在一个小摊旁找到哭着找妈妈的你,慧慧姐在后街的警车🚓上!儿子,多么庆幸,我找到了你,你找到了我!</p><p class="ql-block">嗨,还记得你4岁——6岁的经历吗?每天妈妈上班前送你到机关幼儿园,下班后来接你,然后去超市买菜,那时你都会抢着挑菜放在称上叫超市阿姨称!你6岁时就和慧慧姐,学会了做饭,简单炒了一个瘦肉,一个白菜豆腐汤!我是多么赞叹,欣喜!10岁后你学会了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所以无论到哪里,妈妈都知道你会照顾自己!我是多么欣慰!</p><p class="ql-block">嘿!一个6岁的小朋友背着书包蹦蹦跳跳上小学一年级!妈妈牵着你的手,教你走斑马线,过红绿灯,看车!仅仅2次,从此,你就学会了自己上学,不再让人接送!还记得吗?妈妈怎能不欣赏你呢?孩子!</p><p class="ql-block">谢谢你,儿子,陪伴你的时光好幸福,细数你成长的点滴好幸福!</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你,各种装怪,俏皮,活泼,特别搞笑~~这是在浙江金华小姨家</p> <p class="ql-block">这是穿上妈妈的衣服,整的服装表演秀~~</p> <p class="ql-block">家里的晾衣杆你可以扮相把玩半天~~</p> <p class="ql-block">你第一次坐飞机✈️,妈妈也是第一次!感觉很新奇,我们和爸爸一起去西安,看大雁塔,看秦岭兵马俑,观华清池!你笑,我们也跟着笑~~</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摘野菜~~</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出游乌木水库~~</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在重庆园博园~~</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山林野炊~~</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游天宝寨~~</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恩施游~~</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游花谷~~</p> <p class="ql-block">摘李子~~</p> <p class="ql-block">10岁生日,和同学们欢庆,还记得哪位同学送了一个大大的蛋糕🍰吗?人生最宝贵的最难得的同学情谊,需要我们好好珍惜!孩子,很高兴你有这么多朋友,多结交朋友,待人真诚大方友善,这将是你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他们一直都关爱着你!看着你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恣意嬉闹,就像我也回到童年一般很快乐!我把每张照片放大,你还能一一认出他们吗?</p> <p class="ql-block">大一点的你喜欢野炊,骑自行车,溜冰,钓鱼,烧烤,堆雪人,或者徒步,我们经常会和家人,朋友相约户外活动!徒步时,无论前面有没有路,你都是冲在最前面,我总是心里暗暗惊叹你的勇敢!如果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到大自然中玩一玩,什么都烟消云散了……</p> <p class="ql-block">和舅舅,外公外婆,妹妹到八台山滑雪🎿</p> <p class="ql-block">孩子,还记得这张照片吗?和你的同学们一起露营⛺️我们家的帐篷是你一个人独自搭好,我都不会弄呢!我怎能不惊叹你的观察能力,思辨能力,动手能力!孩子,妈妈眼中的你一直很优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孩子,你一定记得这张照片。妈妈从网上买的鞋柜,爸爸一直在抱怨为什么不拍上门安装。而你不声不响的,慢慢摸索了足足一个下午,独自把它安装好!你是多有毅力的,多耐心的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儿子,还记得杨英老师吗?在她跟前的你笑容温柔,这是你的书法字,看你的神情,多认真!回到家见你新式折叠的衣服,出奇的整齐,到现在我都没学会方法!你比妈妈能干!</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记忆力很好,整整一本书,你都可以背下来,妈妈再怎么都做不到!还是初中生的你,自己备课,第一次走上了讲台!学校军训,你荣获内务标兵!回首那些往事,无论你经历了什么,那些经历都是你宝贵的财富,那些当下你都努力做到了最好!儿子,谢谢你!</p> <p class="ql-block">爸爸和同学们组织的游青海湖,西宁等,一路上你和本晓叔叔,洛洛妹妹有说有笑,原来儿子好幽默,好会讲笑话!彼时平常的你不再像小时候那么爱拍照,爱炫怪!只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小动物,把沙漠里的小蜥蜴装进矿泉水瓶带回了家!慢慢的,少年初长成,站在湖边,眺望远方,你是在思考什么呢?孩子,别紧张,别担心,别有压力,妈妈眼中的你一直都那么优秀,只是妈妈不懂表达!啊!多想你依然像小时候那样无拘无束的笑,那样阳光,那样轻松!孩子,成长路上,无论遇到什么,都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爸爸妈妈的爱!</p> <p class="ql-block">难得的一次全家人出游,酉阳桃花源!知道妈妈最喜欢,最安心的事情是什么吗?带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舅舅和你们一起旅行!<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以同时陪伴老人,孩子,其乐融融!</span>爷爷奶奶出去玩的时间少,内心其实是很开心的,不停的让我给他们拍照!孩子,以后我们多抽出时间陪他们,可好?</p> <p class="ql-block">展示几张为数不多的和爸爸的合影!孩子,回忆过往,才发觉或许连我自己都不曾知晓的深深地爱着你的父亲,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大概如此!妈妈决定放下心结,相信爸爸!愿爸爸,你,我,生命如花绽放!</p> <p class="ql-block">自然的恩典,可爱😊的班长,热心的义工,孩子,你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的确,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p><p class="ql-block">孩子,一转眼你已经长成一个年轻人的模样,有了自己的思想,个性,脾气,追求!而在妈妈心中,还把你当小孩,是妈妈还没适应你的长大,曾经,总以为你会时刻需要妈妈!因为那些陪伴你的幸福时光,妈妈总想伸手抓住!或许妈妈真的该放手,让你自由地翱翔,让风筝自由地飞,妈妈只需要轻轻握住风筝傲游的线头就好!如果你不想妈妈过多关注,那妈妈就不问。记住,需要妈妈时,说一声,就像小时候你爱看的动画片《猫和老鼠》中台词一样,我时刻在,需要我吹声口哨~~以后爱你的同时,妈妈也会爱自己,去爱爸爸,去帮助更多需要妈妈帮助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细数这些过往,只是因为那些有你相伴的时光太幸福,那些记忆太珍贵!送你上学,给你做饭,陪你学习,陪你玩耍,每周末和爸爸看望你,看似你需要我,实际上好像是我需要你!谢谢你,孩子,让我拥有太多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现在你大了,可能有自己的同学,朋友,自己的爱好!不再需要妈妈的陪伴!代妈妈谢谢那些在你难过时,陪在你身边给予关怀,给予力量的朋友!如果,累了,倦了,一定回来!</p><p class="ql-block"> 孩子,或许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会遭遇“青春期”和“更年期”的“争锋相对”,妈妈因为不懂,没有学习到与孩子相处的合适方式,所以可能做出了一些让孩子非常难受的事,说了一些让孩子很难过的话,对不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妈妈愿意去学习、成长,学习如何做一个懂你的妈妈,如何营建幸福家庭的妈妈,孩子,请给妈妈机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是妈妈在海边沙滩上许下的最真最真的愿望,和你内心的真实需求不谋而合!</span>妈妈内心有个声音!孩子,你很优秀,你有追求,你会作出对自己最好的决定!别有压力,别担心,别困扰,别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坚持就好!如果做任何事情持之以恒,坚持到底,你一定会前途无量,有所成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孩子,接纳任何时候的自己,接纳发生的任何境遇,过往不追,珍惜当下,善待自己,美好的未来正展开笑颜!</span>唯愿看到你那张俏皮阳光、春风满面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最后深深深深的祝福你!健康快乐,所念皆如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