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

低板凳

<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23日(<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正月十二</span>)是我七十周岁生日。在踏进“古来稀”入口之时,我想答谢陪伴我走过各阶段的朋友,便把寿宴改成了“感恩有你”庆新年联谊会。</p> <p class="ql-block">由于来宾都是七十开外的年龄,有些人行动已经不方便了。我决定选择这家离地铁口不足百米的酒店。</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在世上混,一定要记得感恩。为此,我制作了一个《感恩有你》庆新年主题宴会的背景墙小视频,把我和朋友们一起相处的画面予以展示。</p> <p class="ql-block">预定了十几个生日蛋糕,蛋糕上的“生日快乐”已经变成了“感恩有你”。</p> <p class="ql-block">战友韩震海因在会上要发言,事先得知实情,便代表战友们预订了鲜花送达酒店,增添了宴会的喜庆气氛。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准备了</span>一些<span style="font-size: 18px;">红包,发出6个后,竟忙得忘了继续发。</span></p> <p class="ql-block">受邀的同学、战友、同事和亲友陆续来到“国力仁和酒店”。提前来到的同学们要和今日寿星合影留照。</p> <p class="ql-block">王转苗同学是我班里的团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莉君<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徒弟</span>曾是我车上的售票员,在一个车上工作了约三年。</p> <p class="ql-block">马田同学带着<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病的丈夫</span>张新生同学一起来了。当年作为租赁公司副经理的马田,曾就出租汽车的购置,与我这个出租汽车公司副经理有过业务洽谈。</p><p class="ql-block">有心的巧云同学一早就拉来了几箱水果。</p> <p class="ql-block">这是公交二公司的退休老同事。他们当中许多都当过售票员,之后成为驾驶员。虽然分别多年,大家感情依然深厚。</p> <p class="ql-block">早早来到的母校同学,纷纷在大厅里拍照留念。他们中大多都是我孩童时代的发小。</p> <p class="ql-block">今天来的绝大多数同学都和我的战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年龄相当。当年招兵时,对初中学生而言,只收初66和67两届。</span></p> <p class="ql-block">来的约40位<span style="font-size: 18px;">18中同学</span>,大部分也是我的小学同学,其中小学同班的有7人:张津华 王争荣 刘德权 赵茂生 周静怡 周绍清 白雪娥。</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学同班同学在西安的还有很多,由于规模有限,无法把他们都请来,还请他们理解原谅。</p> <p class="ql-block">这几个小学同班同学,大部分都来了。</p> <p class="ql-block">上次去宝鸡见到的同学,许多因家庭或身体等状况未能前来。光甫行前心脏不好而放弃,实为遗憾!玉麒和茂生总算来了。</p> <p class="ql-block">因本次活动拒绝礼品,之前则需保密。为不让来宾知道内容和规模,减少混乱,只能由本人独自策划。同学 同事 战友 亲友均按桌号实名入座,还算井然有序。</p> <p class="ql-block">小弟朱振东和弟媳朱明英与五厂子校同学同在一桌,他们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p><p class="ql-block">战友刘亚明(二连文书)复员回到国棉五厂任武装部长时,给这批学生当军事教官。</p> <p class="ql-block">这俩很早就从8126部队警通连上调了。69年庆阳兵小苏调到甘肃省军区卫生所工作;而68年<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安塞兵老</span>薛调到独立师后,则随师部换防到了陕西。</p> <p class="ql-block">同学小津的二姐和姐夫都曾在兰空工作,她来见见从我部调往空军的震海和世华。世华夫人杨春荣也在空军服役,曾与小津二姐在一起工作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陈琪的哥哥陈健是</span>世华初、高中的同班同学,今日相见分外高兴,赶紧与世华夫妇合影。</p> <p class="ql-block">世华原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18中初64级学生,毕业后进入55中上高中,1968年入伍,后经选飞进入空军,特前来看望18中老校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杨春荣和弟媳王鲁贤是纺织医院的同事和邻居,所以和我两个弟弟、弟媳坐在一桌。小弟之子朱卿和刘妮娜因工作原因来迟。</span></p> <p class="ql-block">随着宴会开始的时间临近,宾客如约而至。</p> <p class="ql-block">两位病重战友承楼和跟彦相逢。</p><p class="ql-block">老孔好久没见了,身板依然那么硬朗。</p> <p class="ql-block">原出租汽车公司同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赵荣久</span>蔡亚丽夫妇一起来了。我们两家曾一起出游陕南各县和涠洲岛。</p> <p class="ql-block">连兴胜和卫新莉夫妇也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出租汽车公司的老同事</span>。虽然我早已调离原单位,但,多年来两家的来往一直不断。</p> <p class="ql-block">18中我的同班同学也陆续来了。</p> <p class="ql-block">因参会的人数太多,我所在的三一班仅邀请了十位同学。</p> <p class="ql-block">“师恩泽厚”的班主任曾昌田老师年事已高,体质较弱,去年班里聚会他都来不了。我怕出意外,实在不敢邀他前来。</p> <p class="ql-block">曾担任过我班副班主任的赵立老师“桃李成林”,如今已成百岁老人。一年前我们去看他时,已在轮椅上不能走动了。我衷心祝福两位老师健康长寿!时光荏苒,你们教过的学生已经七十了。</p> <p class="ql-block">在班里,春孝曾和我同桌。他刚调回西安时,我常去省射击场看他。长保爱踢足球、跳交际舞,和我都当过延河机械厂的女婿。发金与我在串联时同去北京接受毛主席接见。当年身高马大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宝平</span>,如今虽是老样子,却比我小了一圈。</p> <p class="ql-block">春孝是广东人,姐姐甘春凤曾是著名射击运动员,后任伊朗国家队射击教练。他在校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个小体弱</span>,同学们戏称“48斤”。如今浑身腱子肉三角肌,连射击场的运动员都不及他,令人刮目相待!</p> <p class="ql-block">我班年龄最小的苏志芳,虽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但对同学真是没得说!她把同学情看得非常重,每年都花费不少钱宴请全班同学,只为见见同学的面,只为当年那同窗的情谊。</p> <p class="ql-block">秦岭脚下的鸭池头村,有同学杨梅英家的宅院。也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真想再去一次,享受那菜园里原生态的果蔬。</p> <p class="ql-block">我的夫人和三二班的宋巧娣很有缘,但凡打麻将,总是在一桌。</p> <p class="ql-block">李巧云和张津华同在一个生产队下乡,招工后先后从外地调回西安。在丈夫长期患病卧床的情况下,她们都能尽心尽力地伺候多年,同时还要照顾孩子,是典型的贤妻良母。</p> <p class="ql-block">这两位“阿拉”,来西安60多年了,说话仍有上海腔调。吕父和我父在一个科室共事,两家曾住上下层。玉麒的姐姐姐夫是我们的小学老师。</p> <p class="ql-block">杜杜等同学早在16年前的2015年,就参加过我的生日活动。</p> <p class="ql-block">那次在石化大道的大汉营进行了放风筝,玩摔跤等娱乐活动,并在蒙古包里饮酒吃烤全羊。</p> <p class="ql-block">发小“小老虎”远在大连,其妹小红来了也算数。一同跳级的周绍清首次参加这类活动,显得非常开心。</p><p class="ql-block">战友+同学于忠华频频与他的中小学同学举杯。</p> <p class="ql-block">从18中<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参军的</span>66级3班有赵金龙和<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于忠华</span>。我和金龙等大部分同学分在一连,而忠华则和67级1班的李大柱、6班的冯宝莲(已故)去了高击连。</p> <p class="ql-block">忠华是在四厂子校上的小学。这是他和他的小学同班同学。</p><p class="ql-block">忠华所在的老干活动中心和我当年所在的出租汽车公司都在兴庆路上。</p> <p class="ql-block">同学+战友李大柱和四厂入伍的张文照。大柱是红旗水泥制品厂子弟,文G时曾在校负责征兵工作。他班一下去了三人,遗憾的是张民学和姜守义先后病故。</p> <p class="ql-block">大柱常参与战友活动,曾是“四•二0”全团在陕战友联谊会会务组成员,我们还在一起策划过几次纺织城战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机要战友张启涛转业到西安交大,从基层干起,直至担任交大后勤集团老总。刘关锁退伍后在邻村租用土地办企业,是较早闯入改开大潮的一批人。</p> <p class="ql-block">震海和关锁曾于两年前回访老部队,今日相见热烈拥抱一番。</p> <p class="ql-block">跟彦、长安也和震海一起重返低窝铺,深入各厂,看望守卫404厂的老部队。</p><p class="ql-block">龙西、巨亭和我是从一个连队走出的机要战友,分别在团部、师部和省军区从事机要工作。</p> <p class="ql-block">老孔和我在一个连队,他是38中高67的,退伍后一直在新城分局工作,主管交通事故业务时,常和我有工作交集;主管户籍业务时,又帮战友不少忙。</p> <p class="ql-block">杨树友也是我们一连战友,转业到西安市后一直从事人寿保险公司高管业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余承楼和我结识较早,过往甚密。</span>几年前,承楼突发心梗,险些要了性命,经过艰难的康复治疗,今天终于能来参会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桌老部队战友中有机要战友、有陕北战友,还有从纺织城和六村堡一同参军的好战友。</p> <p class="ql-block">二弟朱振荣 弟媳王鲁贤;堂弟朱振山 弟媳张辉两家来的较早。</p> <p class="ql-block">这是原公交和出租汽车公司的部分老同事,大家虽已退休,之间往来甚密,经常聚会和结伴出游。</p> <p class="ql-block">6号桌出租汽车总公司有4位同事来参会。他们是:赵荣久(二场)和蔡亚丽(中北)、卫新莉(营运科)和连兴胜(西旅)两家人。</p> <p class="ql-block">图为我和荣久两家,与出租汽车公司的其他同事一起出游陕南三县。</p> <p class="ql-block">卫新莉长年有病,多亏了连兴胜这个好丈夫,没明没黑的伺候,几次把她从死亡线上拽回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公交二公司来了14位同事,他们是:侯荣杰和夫人刘明兰 黄国庆和夫人邵远丽 朱晓东和夫人吉华 姚翠萍和先生李璞 毕凤云和先生杨富印 徐莉君 朱晓春 张根香 闫竹芹</span></p> <p class="ql-block">曾在公交二公司同过事的侯荣杰、邵远丽、朱晓东。</p> <p class="ql-block">我与这三家经常在一起自驾游,有时还去北美澳洲旅游。</p> <p class="ql-block">与旅友们走东闯西见了不少世面。<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span>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来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北极村、北红村、黑龙江第一湾都自称是祖国最北,</span>也不知道究竟哪里是祖国的最北边,反正以上都去过了。</p> <p class="ql-block">除了北极、东极、西极,还有冷极,祖国大地上最冷的地方,它在根河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老校友、老战友李世华的渊源很深,</span>两位夫人春荣和玉玲是同学,当年同为应征女兵,后玉玲被后门挤掉。世华和我岳父家同住一院,<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还和我妻姐是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世华和我二弟家是邻居,又是牌友,春荣和我弟媳王鲁贤还是纺织医院的同事。从照片中的关系图便知一二了。</span></p> <p class="ql-block">我向王军(释圆融法师)介绍各位战友。</p> <p class="ql-block">甘肃省军区卫生所王渝 苏泰岳夫妇和机要处王林 刘剑卫夫妇和王军战友(释法融法师)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在甘肃省军区机关大院,度过了一段极富时代色彩的军旅生活。</p> <p class="ql-block">女战友们经常参加我们团退役军人联谊会。</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的同学、同事、战友和亲友济济一堂,喜气洋洋庆新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小弟弟朱振东,在家排行老四。兄弟中唯有他出生在西安,从小受到父母亲厚爱,是家里的小帅哥。</p> <p class="ql-block">当年我在平凉军分区时,张项友参谋出差途经我家,没打招呼竟把小弟带到部队来了。弟弟有幸在军分区玩了几天。</p> <p class="ql-block">朱振东和他的发小同学。</p> <p class="ql-block">主持人张宝东,既是小弟发小同学,又和我妈家是门挨门的邻居。退休前是国棉五厂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的歌唱得很好,曾是灞桥区合唱团的团长。</p> <p class="ql-block">杨丽燕是五厂组织部长杨振的女儿,我家在合作三楼三层时,她家住二层。</p><p class="ql-block">弟媳朱明英今天也要参加助兴演出。</p> <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庆新年宴会开始了,首先迎来的是开场歌舞。</p> <p class="ql-block">同年入伍的战友韩震海祝词:</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前的今天,有一个生命在上海诞生了;七十年后的今天,这个生命成为了共和国的退休人员,与我们欢聚在一起,贺寿七十年,再迎更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座的,有陪着朱振光一起长大的发小、小学的同学、18中的同学,还有8126、这个在他人生最重要的18岁时刻入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特种部队的战友们,还有西安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电车公司,为西安公交事业做出勤奋努力的好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  我作为朱振光68年的战友,受他委托,受我陆军战友的嘱托,今天讲几句心里话,表达我们战友之间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我们所在的部队是一支特种部队。朱振光和我们当年是以特种兵身份被招进中国人民解放军8126部队的。这个部队担负着保卫国家核武器生产重要的青海基地、甘肃低窝铺基地,这些基地从事着重大的科研生产试验工作。我们有幸走进了这个英雄团体。</p> <p class="ql-block">  朱振光走过七十年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共度他的七十寿辰之时,迎来了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时刻,迎来了一年当中春意盎然的时刻。我们虽已七十开外,心依然停留在童心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刚才主持人说了七十、八十、九十、一百,我们要珍惜好每一天,让生命的意义、生命的力量和生命的价值,在以后的岁月当中,依然为我们的身体,为我们的全家,为我们的健康而大放异彩!</p><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五快要到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借朱振光的寿辰,</span>我和我的战友们,祝在座的所有朋友们,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p> <p class="ql-block">小学和初中同学张津华的祝词:</p><p class="ql-block"> 受同学们委托,我代表西安国棉五六厂子小和西安市第十八中学的学友们,向朱振光同学七十大寿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  今天,100多位亲友 同学 同事 战友,前来参加聚会,可见寿星朋友之多,人缘之好。</p><p class="ql-block"> 你的正直、善良、真诚,拔刀相助的仗义等品质,收获了同学、同事和战友们一致的好评和称赞。今生能和你相遇并成为同学,是学友们的缘分,也是学友们之大幸。</p><p class="ql-block"> 感恩今生有你,伴学友们走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生七十古来稀,寿星一路走来生活的幸福美满,离不开老伴庄玉玲的体贴和照顾,正如歌中所说,军功章中也有庄玉玲的一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祝你们执子之手,白头偕老!并祝你们夫妻和各位来宾学友牛年大吉,开心快乐,幸福安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战友王军(释圆融法师),是我们师长(后任省军区副司令员)王加印的女儿。她2000年开始信仰佛教,专程前来看望老战友们,并为战友们祈福。</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王军在甘肃省军区大院的戎装照。</p><p class="ql-block">王军说她很小就和佛有缘,儿时的她问妈妈“人为什么会死?”“人死了后会到哪里去?”妈妈的粗略回答无法让其满意。</p> <p class="ql-block">她在家排行老四,三个哥哥,一个弟弟。战友土建中还给她弟弟当过连长。十五岁那年王军参军了,数年后从事部队医务工作,在第四军医大学代培,取得本科学历后又在四医大当骨科医生,转业后分配到陕西省人民医院,从事生物研究。</p> <p class="ql-block">2000年时,她在咸阳遇到一位90多岁的高僧,高僧认定她有佛像,与佛有缘。王军经过对佛学的钻研便开始信仰佛教。她受过大戒,正式剃度出家,法号释圆融,其中“融”字是妈妈的名字。她曾两次去缅甸修行,受教于缅甸大长老,时间长达两年。回国后在秦岭终南山继续修行。她让我转告战友们,她不是因受挫或情感问题出家的,完全是对佛教的信仰。</p> <p class="ql-block">原甘肃省军区通讯站的报务员王秀艳,代表省军区机关的战友献上鲜花,并发表了祝词。</p> <p class="ql-block">王秀艳战友退伍后表现非常出色,曾任工行未央路支行副行长。</p> <p class="ql-block">视频:来宾贺词</p><p class="ql-block">——主持人张宝东;战友韩震海;同学张津华;省军区战友王军<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居士;通讯站女兵王秀艳</span></p> <p class="ql-block">七十感言——</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春节过得挺郁闷(疫情时紧时松),今天请大家来热闹一下。</p><p class="ql-block"> 我的这个七十大寿过得很含糊。中国人讲究“过九不过十”,怎奈“过九”时,疫情严重到要封城,只能“过十”了。</p><p class="ql-block"> 按照身份证的出生日期,我应该是前年“过九”,因为当兵时我尚不足18岁,偷改了年龄才得以入伍,实际出生在51年。</p><p class="ql-block"> 59年所在小学搞教育大跃进,从各班抽调一些同学加入“跃进班”,如此,我就跳了一级,上初中就进了66级。在场还有七位是我跳级班的同班同学。</p> <p class="ql-block">  今天薄宴,菜是家常菜,酒非好酒,这酒是我侄子为孝敬他爸朱振荣而定制的“老朱自饮酒”,我看很有特色,就拿来用了,请大家见谅!</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主题不是庆生,而是我要感恩所有伴我走过人生每一段路的亲友、同学、同事、战友和知己。主题词是:感恩有你,伴我同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有个处事原则,朋友相交淡如水,简单人做简单事。心灵相通,比任何礼节都重要。所以,本人谢绝各位来宾的生日礼物。对不起,礼金分毫不收,友情留下即可。</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春节家宴上,之前回过一趟老家的小弟朱振东说:老朱家上数三代,还没有男人活过七十岁。我能突破,感到非常欣慰!</p><p class="ql-block"> 有人讲,八十岁以前不应过大寿。按此说法,活不到八十的人岂不冤哉!我以为,只要父母不在世,你想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弄</span>就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弄</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把大家请来热闹热闹,一是为了真心答谢挚友,二是为我们老朱家轰轰气氛。</p> <p class="ql-block">  我为今天背景墙做了一个小视频,简单把自己走过的每一阶段的路,以及在路上遇到的朋友推介给大家。过去都是在“低板凳”的微信、美篇、美拍上看到的这些朋友,今天得以见到真容。</p><p class="ql-block"> 你们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带给我无数的愉悦和帮助,尤其是进入晚年,又成了互为结伴的养老关系,常常在一起度过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邀一战友(关江明)来参会,他老伴电告我,上个月就匆匆走了。所以,乘着我们牙口还好,腿脚还利索,能吃就吃,能喝就喝,能玩就玩吧。</span></p><p class="ql-block"> 由于朋友间没有血缘关系,所以我们才有了选择。说不到一块的人,早就散伙了,剩下的,只能是(适合自己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精华!</p> <p class="ql-block">  我在仕途上出道较早,1984年33岁时就成了单位一把手,曾当过场长 副经理 处长。由于新时期官场规则的变化,加上自己性格的缺陷,本身又不是一块好料,上峰自然不会欣赏这样的人。所以,只能选择辞职隐退,远离庙堂。</p><p class="ql-block"> 当年,随着我的仕途走背,而渐行渐远的老铁们,再也不会和我产生任何交集了。而那些没有受到我照顾的人,却在几十年时光中,与我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 我感谢你们!</p> <p class="ql-block">  大文豪韩愈有句名言:少年乐新知,衰暮思故友。说到我的心里去了。越老,沉淀在记忆深处的故友,越值得去追忆。你们,就是我生命中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有句歌词: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我不敢奢想再过20年,但愿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能相聚一起,那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今天,小弟振东带来了国棉五厂的发小伙伴,为我们“感恩有你”宴会助兴演出。当年的邻家小弟、邻家小妹,如今也六十多岁了,欢迎他们的表演,也欢迎各位来宾上来献艺!要知道歌手张华敏就是从五厂子校走出去的哦!</p><p class="ql-block"> 衷心谢谢各位来宾!</p> <p class="ql-block">我的《七十感言<span style="font-size: 18px;">》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曾艳女士表演独舞《沂蒙颂》,她的芭蕾舞姿优美,显示了扎实的舞蹈功底。</p> <p class="ql-block">朱明英、杜建荣、曾艳表演了三人舞《我的九寨》。</p> <p class="ql-block">肖健有灞桥区“第一小提琴手”之称,他演奏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提琴曲</span>《山丹丹开花红艳艳》。</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家搬到建设三楼后与<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郭惠军家住上下层。</span>他从六岁起就开始拉手风琴,在业界颇有影响。</p> <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庆新年主题宴会助兴文艺演出视频之一</p> <p class="ql-block">程伟的家人当年和我母亲都在上海纺织厂工作,为了支援大西北建设,一个车皮被拉到了古城西安的白鹿原下。</p> <p class="ql-block">程伟和杨丽燕表演网红双人舞《玛尼情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弟媳朱明英也表演了</span>蒙古族舞蹈《石头哥哥》</p> <p class="ql-block">曾和小弟朱振东同班同学的杜建荣表演陕北歌舞《兰花花》</p> <p class="ql-block">“感恩有你”庆新年主题宴会助兴文艺演出视频之二</p> <p class="ql-block">郭惠军的夫人、陕西省舞蹈协会理事杨丽燕老师,上场表演了舞蹈《映山红》</p> <p class="ql-block">我的初中同学班长张世杰笛子独奏《我是一个兵》。他是学校的文艺人才,曾被西安音乐学院录取,因文G的原因未能如愿,上山下乡后被招入陕西省军区文艺队。</p> <p class="ql-block">初中同班同学那志田演唱了《等待》,歌风很有韩磊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小提琴曲《新春乐》犹如清新脱俗的春风,能不动声色地浸润你的心扉,洋溢着欢庆喜悦的春天气息。</p> <p class="ql-block">战友李光亮的夫人何俏莲演唱两首陕北民歌《上一道道坡坡下一道道梁》和《赶牲灵》。李光亮从省军区警卫连长到管理处长最后转业到甘肃省建设厅。俩口同为安塞人,又是同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恩有你”庆新年主题宴会助兴文艺演出视频之三</span></p> <p class="ql-block">今天主要的摄影师朱振东 韩震海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黄国庆、杨富印</span>,千姿百态,<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各显身手</span>。还有翟跟彦、张文照、李荣生等。</p> <p class="ql-block">战友薛礼、同事黄国庆和同学许珂在拍摄。</p> <p class="ql-block">老飞行员韩震海用他的单反相机记录下实况;解放军通讯学院退休教授杨富印,也用华为P40手机拍了不少照片。</p> <p class="ql-block">震海多才多艺,爱好写作、演讲、摄影、旅行、美食,为人热情豪爽,豁达大方。但凡发现美食,他总要把战友们带去品尝,全都买单。</p> <p class="ql-block">“悠悠西北风”小杨教授退休后从事慈善事业,喜爱摄影,拍摄了许多优秀作品,今天也来为答谢会服务。</p> <p class="ql-block">多年来,黄国庆用他的手机拍摄了大量祖国风光照片。今天他和“悠悠”(小杨教授)为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却鲜见他二人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宴会用酒是“老朱自饮酒”。这酒是我在上海工作的侄子朱宝,为孝敬其父朱振荣(二弟),在茅台镇专门定制的酱香型白酒。</p> <p class="ql-block">虽然不是高档酒,但我看这酒很有老朱家特色,就选定它了。二弟用车专门送来三箱酒,分文不取。</p> <p class="ql-block">经常与公交退休职工一起出游的王争荣同学,也来向公交二公司的同事们敬酒。</p> <p class="ql-block">1号桌大都是十八中三一班的同学,感谢我的同班同学。</p> <p class="ql-block">2号桌大都是十八中我的好友,一杯薄酒表心意。杜毅明还是我儿时在纺织城俱乐部院里打弹球的玩童。</p> <p class="ql-block">这桌上的刘德权是我的小学同班同学,上学时,我要路过他家,总要叫上他,一同走进教室。</p> <p class="ql-block">3<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号桌同学许多是宝鸡615厂的工友,还有我的麻友、旅友,其中有从宝鸡赶来的老同学。感谢他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4号桌的同学中,有许多我的发小同学和最早的小学同班同学。感恩你们陪伴着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青少年时期。</span></p> <p class="ql-block">5、6号桌坐的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公交二公司和出租汽车公司的退休同事。他们中有不少是我的徒弟和下属。感谢你们对我工作上的支持和多年来的不离不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7号桌有我的二弟和堂弟两家人,有小弟的儿子儿媳,还有战友之妻、老伴同学、弟媳同事杨春荣。你们吃好、喝好,祝牛年大吉大利,健康长寿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8号桌是我在甘肃省军区当兵时的战友,在军区大院的战友中,有当年的机要员、打字员、卫生员、警卫员、报务员等。</span></p> <p class="ql-block">刘压西和许丽原本是进入机要处的备选人员,后因有省军区首长不同意女兵进机要处,便安排在司令部办公室当打字员。压西回到西安后,一直从事隐蔽战线的工作,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国家安全卫士。</p> <p class="ql-block">“小兵”许丽十四岁当兵,她和秦安莉自小就在延安军分区大院长大。从打字员转行从医,退休前已是大校军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9号桌老部队战友中,有同年从纺织城入伍和陕北安塞的战友,也有从一个连队走出的机要战友。当年这桌上的战友,和我一起迈进军营,开启了从军的经历。</span></p> <p class="ql-block">10号桌有“快乐五家人”群里的李世华 土建中 储光伟 韩震海,有同去陕北的孔令仓 张文照,有微波厂的余承楼 李荣生,还有国棉五厂的刘亚明和同学于忠华等战友。</p> <p class="ql-block">我们老两口向10号桌的各位老战友敬酒一杯。</p> <p class="ql-block">感谢五厂子校的同学们前来助兴演出。他们是:手风琴郭惠军和舞蹈老师杨丽燕夫妇,小提琴肖健,主持人张宝东,舞者曾艳、杜建荣、程伟。</p> <p class="ql-block">战友刘亚明参军前后都在国棉五厂,与当年这些学生非常熟悉,也过来聊聊天。</p> <p class="ql-block">刘长安 土建中 储光伟要和当年通讯站的女兵喝几杯。遗憾的是光伟没能认出同为广电同事刘苗的母亲刘压西,事后非常懊恼,托我向压西赔礼道歉。</p> <p class="ql-block">张文照从国棉四厂应征入伍,退伍后分到西北金属结构厂;四医大子弟余承楼从3中参军回来分到微波设备厂;同在微波厂的李荣生参军是55中学生;64年参加工作的翟跟彦,退伍后一直在纺织城街办武装部工作。</p> <p class="ql-block">4中的韩震海,从陆军我部经过选飞当上飞行员、领航员、飞行教官。我俩在去追寻老部队驻守的青海海晏221厂时,一见如故,有似曾相识之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震海转业去了商贸厅,后兼任陕西省烹饪协会副会长,首推“陕菜”称谓,并向央视建议一栏目名称应以“舌尖上的中国”为宜,终被采纳。</span></p> <p class="ql-block">西安中学的土建中不仅篮球打得好,还带兵有方,在警通连(后改特务连)当了多年连长,威望很高。我有幸参加了他们连队在青海西宁的一次聚会,感受很深。建中转业后去了西安市公安局。</p> <p class="ql-block">土建中所带过的兵很想念他,有一个退伍兵在家乡办起了酒厂,为怀念连长,所生产的白酒商标上竟用他的微信头像,并以“老连长”特供为酒名。这下建中喝酒不愁了!</p> <p class="ql-block">从纺织城浐化技校入伍的储光伟,自离开部队就开始从事新闻记者工作,他不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过导演,拍摄过多部电视剧,还</span>采访过战友土建中之父土金璋副市长和韩震海的父亲(时任无线电一厂厂长)。</p> <p class="ql-block">甘肃省军区大院的战友们以及我们俩口,来到9号桌向老部队的战友们敬酒。</p> <p class="ql-block">战友孔令仓、翟跟彦同战友遗孀王玉华(赵金龙)和王争荣(唐成元)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上图一连战友的合影照片中已有半数不在世了。我们18中学应征入伍的十四名同学中也有七名病故了。这些核城卫士为祖国的核武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p> <p class="ql-block">王军<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释圆融法师)</span>和省军区机关战友、独立师四团战友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身患双梗(脑梗心梗)20多年的王林,与我同岁,是一个电脑高手,高智商人才。我玩电脑较早,一遇硬件软件问题都要请教他,他为炒股票、买彩票竟自己编程以撞大运。</p> <p class="ql-block">2019年我和战友令仓 跟彦 文照四家人,专程去延安及安塞看望战友。并写了《同年兵的陕北兄弟》美篇。可惜今天徐怀忠 陈思选 周俊南 谷斌,无一在场。</p> <p class="ql-block">公交二公司的同事们</p> <p class="ql-block">张世杰演奏完《我是一个兵》,就与战友们告别,与夫人马新贤匆匆返回,还有一场演出在等着他呢!</p> <p class="ql-block">翟跟彦和我们十八中同学同时从纺织城参军,新兵连我们在一个班。退伍后在纺织城街办当武装部长,每年都要送走许多纺织城子弟去军。若想打听哪个战友的下落,找他打听就对了。</p> <p class="ql-block">跟彦知道我没告知实情的缘由后,让他妹夫姚平均(<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中国当代书法名家</span>)专门题写了一幅字,代表战友们赠予并鼓励我:“动生精气神,乐延康福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甘肃独立师步兵四团(8126)战友在屏幕下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前排:</p><p class="ql-block">翟跟彦 余承楼 杨树友 孙巨亭 王军 朱振光 土建中 薛礼 刘关锁 孔令仓 储光伟</p><p class="ql-block">后排:</p><p class="ql-block">李光亮 刘亚明 张启涛 李龙西 李荣生 于忠华 李大柱 李世华张文照 韩震海</p> <p class="ql-block">由于室内光影较乱。大家便在酒店门口合影留照。</p><p class="ql-block">释法融法师(王军)与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释法融法师(王军)与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甘肃独立师步兵四团(8126)战友</p><p class="ql-block">前排:</p><p class="ql-block">王军<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释圆融法师)</span> 朱振光 李龙西 张文照 李大柱 刘亚明 翟跟彦 土建中 张启涛 储光伟 孔令仓</p><p class="ql-block">后排:</p><p class="ql-block">杨树友 余承楼 孙巨亭 薛礼 李世华 李荣生 于忠华 刘关锁 李光亮 韩震海</p> <p class="ql-block">甘肃省军区机关大院战友:</p><p class="ql-block">王渝 秦安莉 刘长安 刘压西 苏泰岳 王秀艳 朱振光 李光亮 王军<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释圆融法师)</span> 王林 许丽 刘剑卫 何俏莲</p> <p class="ql-block">西安市出租汽车公司和公交二公司同事</p><p class="ql-block">前排:</p><p class="ql-block">黄国庆 赵荣久 蔡亚丽 卫新莉 张根香 邵远丽 徐莉君 刘明兰 姚翠萍</p><p class="ql-block">后排:</p><p class="ql-block">朱晓东 侯荣杰 连兴胜 朱振光 庄玉玲 毕凤云 闫竹芹 朱晓春 李璞</p> <p class="ql-block">西安市第十八中学同学</p><p class="ql-block">前排:</p><p class="ql-block">杨梅英 马田 周静怡 王玉华 王争荣 宋巧娣 史开秀 夏小红 周绍清</p><p class="ql-block">中排:</p><p class="ql-block">刘发金 苏志芳 白雪娥 王转苗 陈琪 李巧云 吕慧芳 张申琴 赵茂生 李玉麒 李元旦 拓生奇 甘春孝 张津华</p><p class="ql-block">后排:</p><p class="ql-block">刘德权 李树海 杜毅明 李大柱 于忠华 李和平 侯长保 张新生 毕元魁 那志田 郭宝平 赵再兴 朱振光 许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8中的部分女同学:</span>杨梅英 苏志芳 白雪娥 马田 周静怡 王转苗 陈琪 李巧云 吕慧芳 王玉华 王争荣 宋巧娣 周绍清 张申琴 张津华 夏小红</p> <p class="ql-block">18中的部分男同学:刘德权 毕元魁 杜毅明 李和平 朱振光 李树海 赵再兴 张新生 拓生奇</p> <p class="ql-block">但愿十年后,我们能相会。今日之约,来日一个不能少!</p> <p class="ql-block">彩视——同学同事战友亲友《欢聚一堂<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转载小弟朱振东创作的彩视《寿比南山》</p> <p class="ql-block">转载战友韩震海创作的彩视《满园春色贺福寿》</p><p class="ql-block">因原创超过美篇规定的“十分钟之内<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故本人征得作者同意,删除超过的三分多钟视频,主要是竖屏部分。</p> <p class="ql-block">说明:</p><p class="ql-block"> 现场照片均为来宾所拍,委托我来发布。如有未拍到者,还请谅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