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

<p class="ql-block"> 百岁老人</p><p class="ql-block"> 记得孩子4岁的时候,我调入一所村小,在学校门口有一家小卖铺,小卖铺的主人是一位90岁左右的老太太,我和孩子每次上下班从门口路过,老太太都会与我们母子打招呼,那时时间很紧总是三言两语匆匆而过,从没有认真的对待老太太热情的招呼,现在想想有点后悔。</p><p class="ql-block"> 生活就这样,总是匆——匆——再匆匆。最美的风景就这样错过。我们天天在追求的养生之道,身边的百岁老人的饮食起居不是我们要效仿的吗?可惜……</p><p class="ql-block"> 在了村小5年,我调入另外的学校,离开了小卖铺, 直到多年以后遇到她孙子,我问起老太太的情况,才知道老太太已经不在世了,连死也没有生什么病,就在小卖铺里不在的,买着买着东西,头一低,就不在世了,死时刚好一百岁,一点痛苦也没有,一点也没有麻烦家人。啊!一个多好的老太太就这样安详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她孙子跟我讲了老太太平时吃的是龙潭水,每天自己会提着瓶瓶自己去龙潭灌水来喝,去龙潭取水来回要走1个小时左右的路,每天从不间断。从不跟家里人喝桶装水。菜每天是吃青菜白菜,饭是粗粮,从来也不会大鱼大肉的跟家里人吃成一样,每天吃了晚饭泡泡脚就睡了,早上全家人还睡着,老太太就起来扫院子,扫门前街道,煮早点……家里的事忙完,就来小卖铺卖东西。一年四季的生活起居就是这样简单重复。</p><p class="ql-block"> 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整天忙碌,忙碌吃的,忙碌穿的,忙碌玩的,忙碌养生的,忙碌化妆的,忙碌……忙来忙去忘记了生活应该回归简单。回归自然,回归人与人的热情、真实、善良……</p><p class="ql-block"> 我们飞轮似的生活回不去了,等待我们的是各种疾病的折磨,各种自然灾害的入侵,各种……</p><p class="ql-block"> 我们想要的太多,索取的太多,所以要承受许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