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后的故事(部队战备时),难忘的知青朋友

李建民永定门老街坊

<p class="ql-block">当兵时的照片,中国人民解放军 1333部队80分队,炮兵,侦察班,计算兵。</p><p class="ql-block">152加浓榴弹炮 (旧炮)。 130加浓榴弹炮)(新炮)</p><p class="ql-block">1969年是响应党和毛主席上山下乡轰轰烈烈的一年,元旦前夕,那时我和同学好友夏天增决定一起到东北建设兵团去,我们一起在工宣队的动员大会上表决心,响应祖国号召到生产建设兵团去。回家后我就把准备上东北建设兵团的跟家里父母都说了,家里的哥哥姐姐们都说去东北好,生活虽然苦点,但能过上集体生活,生活有保障,大家在一起还能互相关照,…母亲却对我说,你去东北可以,但得带上你弟弟一起去,你弟弟年岁小(17岁)身体也没你强,你们一块去东北,你要照顾好他。弟弟这是说,我们学校已在动员去东北建设兵团,跟哥一起去我愿意!说干就干,我们哥俩一起把家里的两只大木箱搬出来,准备重新刷遍漆。准备去东北建设兵团的事就这么定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我们上东北妈妈操了许多心,妈妈连着干了几个夜晚,给弟弟做了一个新棉袄。给我上商场买了一件新棉袄,我们高兴极了,可母亲这几天总是很沉闷,想必妈妈一会在背后流泪了。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这话一点不假……。</p><p class="ql-block"> 1969年初,我突然接到入伍通知书,我们班有几个同学被批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我高兴极了,全家都从心里为我高兴!可我好友夏天增,我在学校看见他时不高兴,……这就是命吧。我望着他那转身时那不高兴的懊丧地身影,依依不舍,说不出话来,可别忘了,他是我最好同学!铁哥们。</p><p class="ql-block">我离参军走还一段时间,得赶紧跟叔叔婶婶告别, </p><p class="ql-block">最主要的是我要跟插队,兵团的同学告别送别他们。果然没几天,去插队的喜报已发到同学手中,大家心里更不是滋味。陕西插队的同学就要走了。我们班去陕西插队的人还真多,一共十几位同学。他们要走的前一天,我去看望离家最近,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在一个学校里读书的“发小”王来成”同学。他是我们班里的老大哥,也是我的入团介绍人,从感情上讲我是一定要去看望的。来到她家我向他家父母打完招呼,问他准备的怎么样了,他对我</p><p class="ql-block">说:“没事,全准备好了,”当时我还看见他带了好多花果种子,他笑着对我说,“要干,就干出个样来。”我说“真佩服你,记得我们常通信!再见吧。我从他家出来心里很不是滋味……。</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我来到北京火车站,好家伙,车站已经人山人海,人来人往,王来成是个非常好的同学,他是个非常能干的人,在下农村锻炼时,他最不怕苦,意志最坚强,他就像老大哥,处处做榜样,是我们班最优秀的共青团员。我真佩服他! 现在你看! 他在车厢里探出大半个身子,笑着向我招手呢!好像对我说,比一比看我们俩谁进步的更快!再见吧同学们,我挥着手,跳着脚,使劲喊着,喊着,。 当火车起动的那一刻,一种与同学将要分别,永远地远隔千山万水,从此再也看不见了。一种情感油然而生,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悠然而下…。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样痛哭,…,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离别时的一刻,我的同学,我的兄弟姐妹们。</p><p class="ql-block">69年的北京寒冬虽然很冷,大雪刚一下完,就被寒风一吹没了,干枯的土地早就需要春雨来浇灌,</p><p class="ql-block">我穿上军装,好像长高了许多,经历了许多,带着人民的希望,带着党和国家的重托坐上飞快的火车直达大连火车站,离开了我想念的家,想念学校,想念的北京城,想念那遥远的小山村,我的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b>同学情和我的军旅生涯:同学情是我感情生活的开始,军旅生活青春生活是我一生最有意义一段历史。</b></p><p>1,文革时我参军了没能和同学们一起上山下乡,当一名知青,当我送别同学们上山下乡时,当火车开动的那一时刻,一种与同学将要分别,永远的远隔千山万水,再也看不见了,一种情感悠然而生!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悠然而下……。这是我长 这么大后,第一次这样痛哭。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离别的一刻。我的同学,我的兄弟姐妹们!……</p><p>2,当兵虽然是光荣的,但是要准备为保卫祖国不怕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当时四十九中学参军的同学近百名,在离开北京前夕已经把军服等必备的行装发放到位,我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随时准备乘火车出发,这时已经是69年一月份了,记得出发的那天,天气也是北京最冷的时候,当时天气也就零下几度的样子,军代表为锻炼我们,徒步从学校走到永定门火车站,在锣鼓喧天中,我们坐上了火车,大家都是兴高彩烈的,火车走了一会,军队领导人正式向我们宣布:我们部队是炮兵部队在大连,大家立刻欢呼雀跃起来。</p><p>3,从一月底开始,我们新兵连开始紧张训练,走步,跑步,射击,投手榴弹,这时的训练可不是在学校民兵训练!全是实弹啊,投弹不到30米那可是不及格,怎么能上战场啊?</p><p><br></p><p>时间飞快,我们训练时间不长,马上就分到连队,真没想到,我被分到了二营直,侦察班计算兵,大家都说我们是炮兵的眼睛,可见大炮打的准不准,全靠计算,的确很重要。我马上跟老兵学习,首先了解计算器材,用眼测试距离,没过几天班长就带着我们,到旅顺靶场,那里是我们炮兵训练的地方,在靶场里我看见炮弹将山坡上炸出的一个个弹坑,好大的弹坑,这一颗炮弹准保能炸死十多个敌人,有的炮弹炸到大树,就像削萝卜一样,厉害的很。</p><p>4,一次训练,营长命令我们马上爬上一个山头的半山腰,我背上图版和同志们飞快往上爬,抢占制高点,观察敌情,测绘计算出距离。爬山的时候,山坡上荆棘丛生,把我的脸都划破了,我满不在乎,一直跟着班长爬到制高点,我一眼看到对面山头清清楚楚。班长告诉我,炮阵地在我们身后,一会领导告诉我们炮阵地坐标你要记住写下来。…班长又告诉我…许多测距离方法。我一一记下。</p><p>5,3月2日珍宝岛事件爆发,战士们义愤填膺,我们炮兵部队随时准备好开赴前线战斗的准备。部队营长要求我们,从现在起不许给家一切人写信,不许跟老百姓乱说。对部队行踪严守秘密!3月以后部队训练更加紧张,我们的火炮没几天全换成了新炮,火炮的射程更远,威力更大! </p><p> @一天营里准备训练打炮,叫营直的战士一起观看,火炮训练科目,直接瞄准,打碉堡,我从来没有看过,只看过电影董存瑞炸碉堡。营里组织我们在火炮30米开外坐下观看。我坐在前排,看见7吨多大炮已经架好,一箱箱的炮弹已经亮相,每箱只有一个炮弹头,引信,弹筒。弹头很重,(我双手能搬动,但举不起来。)弹头里有巨大威力炸药,能把弹头炸的粉碎,几十片弹片炸死数十人可能无一生还,弹头飞多远。全靠弹筒里的炸药多少,弹筒炸药装满,就是最大射程极限。像这次直接瞄准,距离目标几公里,用不了那么多炸药。</p><p> 在大炮旁边,忽听排长喊到“准备射击”。这时战士们马上行动起来,瞄准手迅速摇动手轮瞄准目标:半山的碉堡,一名炮手双手托起弹头,一名炮手小心安好引信,将弹头装进炮膛,一名装填手用木棍将弹头顶实在炮膛内。弹筒早已装好火药,一名战士又迅速将弹筒推进炮膛,管好炮门,这时全体火炮战士半跪在地下,一名战士手里紧握火炮拴线。 就听排长下命令了,预备开炮!(与此同时战士高喊口号,打倒美帝…),一拉火拴,轰!一声巨响,我的妈呀,炮口的大火立刻把前面草地烧着了!我的耳朵翁地响起来!好大的响声,真是震耳欲聋!快看!碉堡!一下就叫炮弹炸飞了!啊~太厉害了!大家热烈地鼓起掌来,我们新兵都跳起来了!阵势太让我们震撼了。(未完)</p><p>,</p><p><br></p><p><br></p> <p class="ql-block">1,年轻时候我喜欢踢足球,是受我三叔的影响,我三叔(李宗凯)是最早的八一足球队的守门员,我少儿时就曾参加过北京先农坛业余足球体育学校,退伍后,组织将我们安排在崇文区的企业里,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几个大兵经常开展体育活动,常参加区里组织的踢足球,篮球比赛,在企业积极开展体育活动。搞的热火朝天,好不热闹。也就是在这时,我找到了我一生的 终身伴侣李晓华,从此开始了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新生活。</p><p class="ql-block">2,1994年前,我已拿到中专学历,考上了助理经济师,调动了工作,最后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1996年成立房地局,我主管土地的出让工作,物业行业的资质管理,我在开发区干了14年,增长了知识才干,开阔了眼界。我爱人也干起了房地产开发,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大好时光,果实累累…。</p><p class="ql-block">3,晚年之时,我从来没忘锻炼身体,在工作之余,我曾担任过北京市毽绳协会副主席,该协会的领导是足球名将李维淼,他姐姐就是李维康。我年龄大了一点,却非常喜欢踢毽子,踢毽子娱乐性很强,毽子花样多多,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建议大家都学一点体育项目,结识一些运动好友,丰富自己的生活。</p><p class="ql-block">《1》,文革时我参军了没能和同学们一起上山下乡,当一名知青,时间飞快转眼简我退休了,人也老了,可是学时往事历历在目,使我不能忘记,我终于鼓起了勇气去寻找我的同学夏天增,我来到幸福大街(崇文区政府的后边的大楼前,一次次地大声地喊着夏天增你再哪里?……一次次一月月一年年,终于有一天一个在街上卖袜子的老太太,看了看我,问我你是他什么人,找他干什么?我一听马上过去,告诉老太太我是他同学,想看望他。我用期盼的眼光看这老人家,她告诉我他们早搬走了,在第四医院后面,她媳妇经常三天两头在那医院 透析。我万分感谢老太太,赶紧医院找去,经过一番周折我终于找到了他的闺女的消息,让他闺女把我的电话告诉他</p><p class="ql-block">《2》,我的老同学快找到了,我急忙向医院快走,一边走一边想起往事:那是在文革大串联时期,我和夏天增等同学一起到广州串联,火车上同学们特别高兴,大家一起聊天好不热闹。没想到哪路红卫兵半道上又查起了家庭出身,正是我父亲下放到农村的时候,我小不懂什么事,父母都是党员怕什么。当红卫兵问我什么出生,干什么的?我如实回答,“出生城市贫民,父亲下放农村”。这家伙一听,“你家有问题,不能去广州!下车!”遇到了极左的不能分辨的。紧要关头我的同学夏天增站出来,说,“一人下车不安全不行,我陪他一起下车”!…………这段历史我一直记在心里!感谢我的同学在万分紧急情况下,陪我一起下车……。这段历史我从来没有忘记同学的真情。</p><p class="ql-block">《3》,我迈着急匆匆的脚步,敢到北京第四医院后门,拿着手机大声地呼叫着“天增你在哪里啊?我到了”。天增说“我就在后面”。我向周围一看,好家伙!一个老头拿着手机正座在马路中间的隔离墩上,一个劲儿喊我在这里!我马上走过去,站在他面前,他放下手机,处着拐棍慢慢地站起来,看着我,我们抱在一起,我大声地说,我的好兄弟,好同学我终于找到了你!(整整49年的同学,像亲兄弟一样抱在一起)。</p> <p>2017年,9月这是我第一次和同学们在《老浒记》聚会。为和同学们早些时间见面,约定上午10点半到《老浒记》,我特意十点前就到了,没想到老浒记门口已经坐着三个人,他们是杨晓阳,张来成,李顺起。看来他们相聚的积极性比我高,我高兴的赶忙迎上去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问寒问暖。仔细一看每个人的脸上,已经面带沧桑,有一个人我一看就知是我们班最活跃的杨晓阳,另一个大眼睛,高高的个子一定是李顺起,另一个,个子也很高,带着眼镜,脸庞有点瘦,但很精神!我们班有几个大高个我应该能认出来?…想半天,晓阳告诉我,“他是张来成!啊?!认不出来了。我激动地说:他原来是我们班非常帅气的小伙子,高高的个子圆圆的脸,怎么这么瘦了,大概是在插队没吃饱饭!大家都乐了。(相片后排右3就是张来成同学)这次同学聚会是我四十多年最高兴的,从没有过的。像是久别兄弟姐妹终于回到家中一样。</p><p>就在我回忆这段生活的时候,2020年9月份我们班最好同学张来成,因突发脑淤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同学们无比悲痛,让我们在照片里多看他几眼吧。(张来城 三排右三)</p> <p>照片是我们张来成留给我们生活的足迹,看到这些照片,就好像他依然就在我们的身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p> <p>照片是老同学慰问生病的同学,送上亲情,鼓励同学战胜疾病。</p> <p>大家一起和老同学于宝成合影留念</p> <p>2008年我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开发区)管委会退休。</p><p>开发区是国家级的,财政有很大优惠政策(三减两免),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快,工业生产总值已经到大几千亿的水平,财政收入在向一千亿努力。</p><p>开发区发展很快,区内建设的好,规划非常好,一进开发区就像到了先进国家一样。开发区土地利用率较高,工业区,公建区,住宅区区域划分科学有序。原来我未退休时世界500强企业就有70多家。现在无论经济,环境都走在北京市的前列。希望大家能够到开发区走一走看一看。从中感觉祖国的发展速度,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p><p><br></p> <p>这里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大门荣华路,道路紧邻东南五环高速路。</p><p>开发区在京沪高速路的东西两侧,西北至五环,东南至六环,占地初期30平方公里,现发展到200平方公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