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里的故事

马新文(空山新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信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在我家的书橱里放着一个大大的盒子,里面存放着一百多封信。这些信大多是我和妻子结婚之前相互写的,结婚后便会合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这个盒子,这些信,平时就躺在橱子里,我们很少惊动它们。但这几天,我总觉得那些信在呼唤我,在等待我去亲近它们。我便放下一切杂务,全身心地抚摸它们,走进它们。读着读着,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久远的书信年代,又看到了那段激情岁月所留下的一幕幕难忘的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三年相识,情窦初开</p><p class="ql-block"> 我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从高一时,我就关注并喜欢上了那个女孩(后来成为我的妻子),那个文静、秀气、矜持的女孩。在校园里,如果碰见她从眼前走过,我一定会目不转晴地看她昂着头目不斜视地走过去,直到消失在我的视野里。在教室里,如果她从教室前面走过,我也会情不自禁地抬起头望着她动作优雅地走向自己的座位。有时,我就想,将来如果这个气质高雅的女孩能成为我终生的伴侣该多好。但是,由于学习紧张,我一直把这份情感埋藏在心里,心想,等毕业了,等我考上大学了,我一定给她写一封信,表达我对她的爱慕之情。</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男女生之间是半封闭的,我性格又内向,一见女生就脸红,很少和女生说话,和她三年也没说过几句话。临近毕业,同学们之间相互写留言,我便等到了向她表白的机会。那时,我是班里的学霸,同学们(包括女生)大都很崇拜我,让我写留言的很多。但我心里一直期待着能给她写留言,幻想着她走到我身边笑着说:“马新文同学,请给我写个留言吧。”那时,她的座位在第一排(讲台在西面)最北侧,靠窗户,我的座位在第二排,紧靠北边的过道,和她只隔着一排座位。但是,事实上,她只是羞涩地托她同桌(女班长)把留言本转给我。虽然不像我幻想中的那么完美,但机会已经很难得。我穷尽自己的文才,用诗的形式,写下了洋洋洒洒热情洋溢的几言留言。在留言里,我把她比作大海、美玉、太阳、白衣天使,把她当成一切美的化身去赞美。我没有勇气亲自交给她,仍然托她的同桌转转给了她。她看完,扭过头,冲我笑了一下。那笑,是那么灿烂,那么妩媚,那么醉人!我知道,她一定明白我心里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7月4日上午,同学们陆续离校(7月7日高考),她和几个同学说了几句告别的话,便骑着她那辆大轮自行车向校园门口驶去。我站在北面窗户下,目送她美丽的背影渐渐远去……</p><p class="ql-block"> (二)两封信,贴紧两颗心</p><p class="ql-block"> 成绩出来了,虽然不太理想,但我估计考上没大问题。我抑制不住内心对她的思念,用一颗萌动的心写下了人生第一封信,也是我的第一封情书,时间是1990年8月18日。虽然很想表达内心的爱意,但由于我性格内向,信写得很理智,很含蓄。信的开头是:“分别已经四十来天,心中的思念之情无以言传。同窗三年,虽语言不多,但同学之间那种珍贵的友谊却是今生今世也磨灭不了。”中间内容,大都是对她的鼓励,并且引用了她给我留言中的两句话:“成功的硕果伸手可及”“高等学府的大门抬足而至”。结尾是:“你——年轻,活泼,聪明,美丽,一定会成为时代的骄子的,相信自己吧!我们并不比他们少什么……祝你:永远是命运的主人,人们心目中的小天使!我永远喜欢你!你是我心目中的大姐姐! 同学马新文草拙于8月18号上午”其中的“喜欢你”是我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才写出的,而没敢写“爱你”。信的中间还提出了互寄照片的请求。</p><p class="ql-block"> 写完信,骑着自行车去邮局,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把厚厚的几页纸装进信封,仔仔细细贴上邮票,小心翼翼把信投入邮箱。从那一刻起,我的心便随着那封信而去,开始了长达一个半月的兴奋而又焦急的等待……</p><p class="ql-block"> 九月初,我才接到济宁师专的录取通知书,九月十三日,我被父亲送到学校,开始了两年的大学生活。在刚入大学的一个月里,我一直生活在兴奋和盼信不得的焦虑之中。直到十月中旬,我才收到了她的来信!这信是父亲从老家给我转寄过来的(她当时不知道我考上了哪所学校,只能寄往我的村子)。信所署的日期为“9月23号下午”。可能,信寄到家已到了九月底,又赶上农忙,耽搁了几天,等寄到我手里时,已到了十月中旬!在信中她解释了信回晚的原因,说她落榜了,已开始复读,四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从学校回到家见到我的信已到9月22日。在信中她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情:“看到你的信真令我吃惊。我真太高兴了,想不到你还没有忘掉老同学。你知道我收到你的信的情景吗?我当时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获知你中榜的消息,真为你高兴。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全了你——我们班里唯一的幸运儿。”结尾是:“你是我学习上的榜样,永远,永远……”并且寄来了一张高中时照的照片(我渴望已久)。接到信的那一刻,我悬了一个半月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心中有我,我获得了她对我的爱!从此,我的生活里天天洒满阳光。</p><p class="ql-block"> (三)平静理智,蕴藏真情</p><p class="ql-block"> 从1990年10月到1991年7月,我一共给她写了6封信。她因为还在复读,学习紧张,不能分心,只回过三封信。而且信的内容大多是谈论学习,从中很难看出这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人写的信。我们俩当时虽然都竭力控制自己的感情,看似平静理智,但内心都蕴藏着对对方浓浓的爱意和思念。但是,这平静被她的第三封信打破。写信的时间是1991年8月5日。信里说,她成绩不理想,又落榜了,心情很沮丧。她说:“我真希望你能忘掉我——一个不争气的同学,别给我来信……前几次你的来信我都收到了,但没有给你回信,我在心理上感到欠你很多,请理解这一点。每次来信都鼓励我好好学习,真是太感谢你了。可是我辜负了你。我感到很过意不去……请不要给我回信了,我不会怪罪你的。一定记住,将来我会给你通信的。”读完信,我泪如雨下,她内心受到多大的打击啊!我心疼得要命,但我我无能为力!她觉得对我有愧,我何尝不对她有愧呢?我在她复读期间,还去信打扰她,使她心里不能平静下来学习,我答应去学校去看她和同学(有几个高中同学和她在一块复读),却一次也没有兑现承诺……我知道她需要安静,我只能在心里答应她的要求,不再打扰她,等着她给我的通信……</p><p class="ql-block"> (四)两年等待,冬去春来</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就是为了这个承诺,我们中间两年多没有再联系一次,音讯全无!</p><p class="ql-block"> 1992年7月,我从济宁师专毕业,回到了我的母校鸡黍一中教学。这中间有人给我介绍对象,我大都回绝了,见了几个女孩,也都没有感觉。我心里还是想着她!但我不知道她现在的处境,是上学,还是在家干活,还是……我一无所知。</p><p class="ql-block"> 1993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听我们的一位高中同学说,她刚刚考上了济宁供销学校。我听了以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仿佛沉寂许久的一片湖水重又泛起了涟漪,我的心又有了春的生机与活力!我心爱的她终于苦尽甘来,终于走出了农村。我终于又等到了她的音讯!从此,我天天盼着她的来信,因为她在两年前的信中曾经承诺过要给我通信。</p><p class="ql-block"> 我不再关注给我介绍的任何一个女孩,我的心里只等着她……</p><p class="ql-block"> 1993年11月15日,我收到了她的来信!信是5日写的,却是9日发出的。很显然,她写完信在犹豫是否该寄出去。她在信中写了这么长时间没给我来信的愧疚,以及初上大学的徬徨。但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在信的结尾处隐约传达出了压抑在她内心深处的情感,她说:“新文,我给你写这封信的目的,并不是唤起你的旧情。如果我的感觉不错的话,你以前是喜欢我的对吗……新文,祝愿你找一个美丽、温柔、大方的姑娘作为你的终生伴侣。如果现在找到的话,是否可以邮一张她的玉照,来一睹她的芳容呢……”</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她的意思,她是在试探我!我们之间只隔着一层窗户纸,必须由一个人来捅破。那这个人,非我莫属!</p><p class="ql-block"> 我的天亮了!我终于等到这一天!当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当时的心情就由我当天回给她的信来传达吧,“我不是在做梦吗?接到你的信,我哭了。我高兴得快要疯了!不是想不到你会给我来信,而是天天盼着你给我来信。今天,此刻,它终于来了……不知怎的,我没有拆信前,已经猜到是你来的信,因为你的字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一口气把信读完,我哭了。……我爱你,一直,永远……把你的手伸出来,让我们的手握在一起,让我们共同走我们的路!我等着你!除非你拒绝我,否则,我不会找第二个女孩……”</p><p class="ql-block"> 我不再掩饰,我不再顾虑,我不再含蓄!我直直白白,干干脆脆,酣畅淋漓地表达了我对她的爱!这一天我等了三年!</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们的信,便一封接一封地在金乡和济宁之间穿梭,我们的心也越贴越近。我不能再让她从我的生命里消失,我必须紧紧抓住她!</p><p class="ql-block"> 从11月15日到12月25日,我连续写了五封信,情感一封比一封炽烈。我盼望着早日见到她!但好事多磨,等我12月31日下午忙完学校里的事情风尘仆仆地赶到济宁供销学校时,让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她已经于30日提前一天回家了!我在她学校男生宿舍里借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也就是94年元旦这天上午,我只能带着满满的失望与埋怨回家了(头一封信中,我已告知她元旦去找她)。</p><p class="ql-block"> 1994年元月3号一早,我刚到学校,就给她去了一封满是委屈的信。没想到,下午便收到了她于去年30号她离校之前给我寄来的信,信中提到不让我元旦期间去找她。没想到,我在这封信到来之前先行赶到了济宁!下午,我接到信后,马上就给她回了一封信,约定周六济宁汽车站不见不散!一天连发了两封情书,我真佩服我自己!</p><p class="ql-block"> 1994年元月9日下午,我们终于在济宁汽车站见面了!两个深爱着的人终于走到了一起!这次见面竟然等了三年半!</p><p class="ql-block"> 九四年这一年,我们之间来往的信最多,有时一星期一封。从这些信中,我感到,她的情感在波动,有时很热烈,有时很犹豫低沉。我知道,她是觉得让我等她两年太委屈我。但是,我的情感是一如既往地炽烈。就是因为我的坚持和执着,两颗久经磨难的心才渐渐地融合在了一起,越贴越紧……</p><p class="ql-block"> (五)风雨过后,终见彩虹</p><p class="ql-block"> 进入九五年,她又在为毕业后找工作的事忧心忡忡,我又不断地鼓励安慰她。毕业后,她工作一直没有着落,我的母亲开始担心起来,她不想让她的儿子找一个没有正式工作的儿媳妇。但我态度坚决,非她不娶,母亲也拿我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1995年10月8日,她被分配到变压器厂,16日正式上班。变压器厂,一个国营大企业,职工工资高,社会地位高。这下,母亲放心了,但又开始担心失去这个既长得漂亮,工作又体面的儿媳妇。</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更加拼命地工作,准备早日调入县城,好把家安在城里,免得她来回奔泊。这个愿望在1996年8月终于成为现实,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县城一所中学。1996年12月26日,我和她终于走进婚姻的殿堂!从此,我成了她的丈夫,她成了我的妻子,我们永不分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再重读这些信,我还能强烈地感受到,当年我和妻子之间那种有时理智平静,有时又激荡奔腾的情感洪流。读着读着,我竟被故事里的男女主人公感动得热泪盈眶,我甚至开始嫉妒起当时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这一百封外表看似粗糙的信,里面却珍藏着我和妻之间曲折难忘的故事,饱合着我和妻之间矢志不渝的浓浓的爱情。现在,已多年不再写信,但我和妻之间的爱情以及升华的亲情,不但没有褪色,而是经久弥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