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老人的守望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山里的人家越来越少,只剩下一对老夫妇。</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他们种种庄稼,养养鸡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猫一狗,一屋两人,时常聊聊天,偶尔拌拌嘴。</p> <p class="ql-block">  老人有四个子女,两儿两女,女儿们大,儿子们小。他们都有各自的事情忙着,极少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年,四姐弟也没能聚齐一起回家看老人。</p><p class="ql-block"> 儿女绕膝欢笑的时光总是太快。眨眼间,他们都已长大成人。儿生子,子生孙,儿孙承欢膝下成了他们最美的奢望,不过儿孙健康平安才是他们一生所愿。</p> <p class="ql-block">  灶上,外婆身系围裙,拿着锅铲在大铁锅里翻炒;灶后,外公戴顶冬帽,夹着柴火往灶堂里送。火苗摇曳,映着外公的脸红彤彤,仿佛时光倒流,年轻二十岁;油锅滋滋,红色腊肉,就着绿色蒜苗,外婆食指蘸一蘸,尝一尝。“合适!”她点点头,盛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火候刚好,咸淡适宜。老夫老妻,默契一百。</p> <p class="ql-block">  极其平常的家常菜摆了满满一桌。味道却很浓,碗碗的爱,道道的暖。</p> <p class="ql-block">  菜足饭饱,外公抓两只鸡送给两个外孙,外婆去地里砍来一背篼青菜,整理,打包。</p> <p class="ql-block">  年轻人总有忙不完的事,一年365天,给了他们不到三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了,您不要太辛苦!”我说</p><p class="ql-block"> “外公,我们走了!”他们也说。</p><p class="ql-block"> “嗯,好,好。”</p><p class="ql-block"> 离开灶堂边的外公在阳光底下,愈发苍老了,背曲了,腰弯了,走路颤巍巍,声音颤巍巍……</p> <p class="ql-block">  “我跟你们走一段。”还来不及喘口气的外婆,刚迎来外孙,就要送走外孙。</p><p class="ql-block"> 她随着我们走过屋后的菜地,在山坳上停了下来。曾孙们走得很快,他们不知道曾祖跟在后面,一路欢笑着往山下走。</p><p class="ql-block"> “你们慢走啊!”苍老的声音满含不舍。</p><p class="ql-block"> “外婆,我们走啦!”我们穿梭在树林里,声音尽量大地回应。</p><p class="ql-block"> “曾祖再见!”曾孙们对着山坳吼。</p><p class="ql-block"> “你们开车慢些啊!”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我回头看时,人影变成了一个小红点儿。</p><p class="ql-block"> 她站立在原地,直到我们转过小路看不见。</p> <p class="ql-block">  从我给你生命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你的守护之神。送你上学,我守望你归来;送你出嫁,我守望你归来;送你工作,我守望你归来;送你离开,我守望你归来……</p><p class="ql-block"> 别让回家的路长草,别让守望的人失望。爹娘在,人生尚知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 珍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照片不够,部分借用了网络图片。希望下次能给他们拍一些合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