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衣当花

🌟冯观霞

<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23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重庆的桃花开得很奇怪,不,想起新闻联播里“开往春天的轻轨”,我想不是重庆的桃花开得奇怪,是公司外路边的桃花开得很奇怪,一个月前,开得沁人心脾,我却没有和它合影,今天想找它,竟一朵也捉不到了。《侍神令》里开的桃花和“开往春天的轻轨”很像。</b></p> <b>很久很久没用过相机了,突然好想拍照。晚上六点,把照相机翻了出来,那么谁会在这个点来当我的摄影师呢?我给住得很近的琪琪妹妹打了个电话:“琪琪,你在哪里呀?”<br></b><br> <b>“我在办公室呢,你是不是又想看电影了?”琪琪这样猜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去年12月29和30日我连续和她一起看了两场电影,她对我作为影迷的疯狂是亲自体会了的。而今年的电影火得不要不要的,而我竟然一场电影都没约她看过。<br></b><br><b>“不是,我想你帮我拍照,可是你还在加班,估计暂时也走不了,就算了吧”我答到。<br><br>“啊,那我现在就出来吧,你想在哪里拍呀?”琪琪可真贴心。<br><br>“就在公司蓝球场吧”我很喜欢蓝球场背后的那片远山,也是风景很好的地方。<br><br>“好,我马上来”琪琪就打算出发了。</b><br> <p><b>  天气好,打蓝球的人也多,蓝球场变得不适合拍照了。我打电话给琪琪改地方。琪琪让我去大门外拍,说那里有很多花。我一听她说起花,我眼里满是一树一树的桃花,恨不能分分钟奔过去,可即使我再快,也已经快追不上夕阳的光了。傍晚,照片没有阳光又不用闪光灯还能叫作品吗?</b></p><p><br></p><p><b>  我到大门外的时候,夕阳是不见了,但天色用2.8的光圈还能扛得住。琪琪看我居然带了个相机来,她惊讶呀:“我从来没用过相机,这些键要怎么按呀?”我先把相机从OFF调到ON,再把模式调到光圈优先,然后教琪琪左手托住相机,把光圈调到2.8,告诉她要把镜头里那个小框框往我脸上对,把她的手指挪到快门的位置。琪琪很快就会使用了。</b></p><p><br></p><p><b>  我现场教,琪琪现场学,琪琪的首秀在冯姐姐的即兴下、笑声中,倾情上映。</b></p> <b>拍了几张以后,琪琪说:”我越来越有兴趣了,我还想继续拍,走,我们继续,我一定要拍点好作品出来,不能一张也选不出来”。<br><br>  我说:“没关系,你随便拍,要是选不出来,一定不是你的问题,是模特不行”。</b> <p><b>  我和琪琪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拍,走到公司外边的天色暗得2.8的光圈也扛不住的时候,我们就往里面走,琪琪看到豁然开朗的一个草坪:“我们在这个凳子拍几张吧”。之前的景都是我选的,琪琪已经开始主动选景了,真的想给她点赞。近晚上7点的天色,不用闪光灯,能拍清楚就不错了。</b></p><p><br></p><p><b> 我给琪琪说:“你已经开始关注某个姿势是否适合某个景色,真的比很多拍照拍了很多年人的更有摄影潜质,一般人不会去关注的。”</b></p><p><br></p><p><b> 琪琪很谦虚的说:“我只是我的一点浅见,也不一定对的呀”</b></p><p><br></p><p><b> 我肯定的告诉她:“你觉得看得不顺眼,不好看,你就提醒改,这就像你看到好看的东西你觉得好看,我也会觉得好看,只要你关注好不好看就可以了,对不对?”</b></p><p><br></p><p><b> 琪琪点点头。</b></p><p><br></p><p><b>  如果不是天色催我们回家,能陪我疯到七点都不饿的琪琪,估计还会和我一起再疯晚一点。真的好喜欢这个天真可爱的小妹妹。</b></p> <p><b>  在轻轨旁,没有桃花,就会想起二号线开往春天的轨轨,如此美丽;想起桃花,也就想起《侍神令》里的桃花妖,摇曳舒展。每一部电影都会有它想表达的思想,我想《侍神令》要说的大概就是晴明那句台词:“有没有手环,你都是我的主人,同生共死,永不背叛”。故事想说人不容易做到永不背叛,但总有人可以。侍神令是约束强加,因侍神令而生的守护又怎么可能永不背叛?而没有侍神令约束却可同生共死,永不背叛才是真的心有归处。被迫始终牵强,自愿才花开不败。</b></p><p><br></p> <b>此处无花,我用红衣当一束花,给照片上色,我是陪衬。</b><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