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遗憾 亦嗅蔷薇

暮叮

<p class="ql-block"><b>题记:阳光正好, 微风不噪,花未开至荼蘼, 一切都好 ,唯独缺了你。</b></p><p class="ql-block"><b> </b></p> <h1><b style="font-size: 22px;">心有遗憾 亦嗅蔷薇</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潇 湘 </b></p><p class="ql-block">诗人张枣说: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p><p class="ql-block">其实,人到中年,很多事早已渐忘。年轻时的浪漫,真挚,热情,在岁月的打磨下,风干了瑰丽的色彩。</p><p class="ql-block">最近,看了很多以前写的文章,思绪便如茉莉花开,于淡淡的芬芳中,不觉“才下眉头,又上心头。”</p><p class="ql-block">有些事,有些人,一旦错过,便是交臂,不再擦肩,没有回头。光阴无声,带走了美好的曾经,只有记忆永不泯灭。</p><p class="ql-block">有些感受,只能凭着思绪,慢慢的寻找最初的味道,回忆很拥挤,却不见旧时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年花开,春风十里,青春是一件梦的衣裳。因为特殊的环境,接触的高层领导,所以潜移默化中,只感高处不胜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时我们镇党委书记,来我们单位开会,遇见我时,也会满脸堆笑的套个近乎:“小吴,XXX书记在房间吗?……你要是回去,可以坐我们的车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来采访市长、书记的,做会议报道的记者,络绎不绝,车如流水人满楼,桃红柳绿春尚好,二招旺盛一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因为近水楼台,得天独厚的岗位关系,帮助朋友安排工作,调动职位的事情,就变得轻而易举,这在一般人却是难如登天。那年的我,热忱而无私的尽我所能,给许多人提供了一个向上游发展的平台,如今的他们,又在城市的哪一角呢?或许,早已将我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当年我在审计局工作的姑父,却积极的为我物色对象:一个刚分到他们单位,毕业于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才华横溢的小伙子,只因其个子偏矮,我偏死活不见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三毛曾说过:不入我眼者,百万富翁也不嫁,入我心者,千万富翁也相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现在想想,年少气盛时的义气之举,棱角分明的处世,折射出的是少年的锋芒与果敢,凭他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却空留“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遗憾,跟随着我的传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二十七岁那一年,只为给父母和自己一个交待,走入了婚姻的围城。爱与不爱,没那么重要,当你心力交瘁时,能给你一纸婚约的男人,才是最合适的抉择。</span></p> <p class="ql-block">同事小吕以服毒的方式,惨烈地告别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二招被政府以5000万拍卖掉。那一年,二十八岁的我,看透世事,怀上了我的儿子,在北京小住,不管单位风云变幻。爱恨情仇,惊涛骇浪,离我渐远。</p><p class="ql-block">我从没考虑过,如若单位不存,我的路在何方。只暂作了一只离世鸟,在北京的天空下,以孕妇的惰性解脱了。</p><p class="ql-block">对于城市的一切,我已厌倦。所以,在很多同事谋划未来之路时,我压根就不关心,我的事业单位编制合同,要作如何安置。</p><p class="ql-block">再回泰兴时,已是六个月的孕期。所有该享受的孕妇补贴,政府都安排到位。二招人去楼空,只有会计室的会计,还在发放政府解散金。</p><p class="ql-block">去人事局取回了自己的合同编制后,谁也没找,毫无留恋,头也没回,一切风轻云淡。</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的合同与新工作,只是一个电话的事情,可我并没那样做。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做了回骄傲的自己,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我曾给予人玫瑰,却在自己的十字路口彷徨,这是多么痛的领悟。</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在我跨入教育领域,在泰兴偶遇二招同事,谈起当年解散,才知道,那年那时那人,也曾想要找到我……</p><p class="ql-block">我忽然间笑了,笑得那么的泪流满面。情不知所起,所以一往情深!</p> <p class="ql-block">私语总是很轻,而我却总是听不见,历经四季风光,拐入了各自的弯道。</p><p class="ql-block">纵使我们无法释怀那些年华,纵使空留遗恨,可生活还在继续。春光烂漫,蔷薇正好,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最后终是一路芬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潇湘:江苏泰兴,笔名潇湘,原名吴燕。酷爱写作,朗诵,文学爱好者,婉约诗风,一直从事文字创作,多部作品发表于网络平台。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用一支笔抒写了人生的真善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