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9班班刊鹿鸣第七十期

有勇知方

卷首语<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 光</div>  当你静悄悄地沉寂于一种忘我的情绪中,这时你常常会忽视时光的存在,你会忘记你的出生你的死亡——你只听得到“嘭嘭”的心跳声。久了,你抬起头来,你看,阳光的绿荫又移了一寸,树木的嫩叶又长了一分,这就是时光。时光被你的寂静拉长了,许多的时光就恍若梦中一闪即逝了。<br>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微不足道的时光,才组成了我们的生命。你看——孩提时期盼时光的消逝,恨不得让时光再生出一双翅膀,载着自己的理想快快飞翔。少年了,父母长辈柔柔的温情使你盼望时光就在温馨的一刹那凝固,以期品尝那一刻的甜蜜。成年了,你历经了爱情的卿卿我我,成家立业,不知不觉,时光如丝绸在手掌轻盈滑下,只留下一丝怅然的感觉。有一天你迈进了中年的行列,你突然感到:童年少年青年好像还是昨天的事儿,呀,时光真快,一生的一半儿已经烟飞云散无论如何,时光是无情的,青春不会因为你的期盼而凝滞,也不会因为你曾有的虚反而有半丝的缓馒。年老时,你对青春的期盼就只能依靠些许爽交的情怀,时光告诉你,青春是一种年龄,亦足一种心境。只是,来日不多,你身处的境地已经很明白地告诉你:自己孩提时的理想是否成真,自己生命的质量显现了一种什么样的光色。<br>  好在身体依然健康,精力依然充沛,在中年,在老年,你仍会在自己的脸庞上刻下饱经风霜的印痕,时光仍会在你的履历中重重地绘下一幅图画。当你苍老得无法抑步时,你会明白时光的馈赠,心中涌出种种感觉。<br>  在时光的咏叹调中,人正如一朵花,有无自己的果实,全靠自己是否投入地去吸收大自然的营养。时光无情的平等,它时刻告诉你:青春有过但只有一次,肌体活过也仅此一生。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成功之路无坦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德阳</div> 从古至今,不少成功者名垂青史,流芳千古;纵观历史,所有大名鼎鼎的人无不存在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努力奋斗,辛勤拼搏才铸就的辉煌。<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不忘耻辱,奋斗不止</b></font></div> 那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励精图治,率领越国大军去攻打吴国。哪想吴国早有防备,越国军队被打的溃不成军,就连越王勾践也被吴王夫差抓去做俘虏。为了赢得夫差的信任,勾践主动为夫差做各种粗活、脏活、累活,甚至亲自尝夫差的粪便为他医疾。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夫差也放松警惕,让勾践回到越国。勾践没有享乐,而是卧薪尝胆,励志打败吴国。经过几年的努力,越国终于消灭了吴国,找回了胜利。有些时候,我们的奋斗之路会经历不少挫折,但是只要我们用坚强的意志克服它们,总会到达成功的彼岸。<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半圈之差,错之千里</b></font></div> 现代人经常用电话交流,一部电话就可以跨越千里,联通身处异地的两人。但是在安东尼奥·梅乌奇发明电话之前,有一个名为赖斯的人已经发明出了一种音频装置,但是它的杂音大,而且有许多致命的缺陷。<br> 那是十九世纪末的一天。安东尼奥·梅乌奇在研究赖斯的发明时,认为这个装置很好,但是不够完好。安东尼奥·梅乌奇在一阵调试后,发现原来是电话装置上一个关键位置上的螺丝少拧了半圈。他拧上了那赖斯少拧的半圈之后,再次调试,发现居然已经可以正常通话了。就这样,他成为了电话的发明者。所以我们平常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做到“121分”的水准,否则就可能会像赖斯一样,只是少拧了半圈,却失去了许多。<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相信自己,认清目标</b></font></div> 有这样两个小故事。<br> 一个学生问教授,如何才能自信。教授把他带到了一个黑暗的房间。房间里有一座小木桥,教授让学生走过去,学生照做了。教授打开了灯,让他再走回来。学生往桥下一看,吓破了胆:桥下是一个小水池,水里游满了毒蛇!学生不敢走回来了。教授大声喊:“你仔细看看桥下!”学生仔细看,发现了一张安全网。他战战兢兢地问教授:“这网的质量可靠吗?”教授反问:“那你是怎么走过去的呢?”是呀,有些时候,不去在意目标有多么艰巨,多么宏大,多么遥远,只有你全心全意向目标冲刺,才会克服困难,走向成功。<br> 还有:一名英国的女运动员打算横渡英吉利亚海峡。她选择了一个好地方,在上午开始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前面她还好,但是在傍晚五点左右,海面上不再风平浪静,而是起了小雾。随着时间的推移,雾越来越大,她也渐渐地体力不支,选择了放弃。结果事后被别人告知:她离目标只有一英里的路程了。这又告诉我们:再宏大的目标,只要肯坚持就一定会成功,但是前提是我们能够认清目标,才能得到激励,从而促使我们实现目标。若是连目标也认不清,我们又怎么可能实现它呢?<br> 成功之路无坦途。在前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接蹱而至。但是这些事例或多或少能对我们有所帮助。在成功之路上奋斗时,若是迷惘,或者仿徨,抑或失落,不妨想想这些事例,我们是否有勾践的勇气克服困难,有安东尼奥·梅乌奇的耐心完成任务,有足够的意志认清目标并且相信自己呢?<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选择坚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婧羚 </div> 人生犹如一次长跑,当遇到坎坷时,只有选择坚持前行,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br> ——题记<br> 在秋高气爽的秋天,我们学校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我报了女子800米的项目。<br> 一阵微风吹过,树叶飒飒的随风摇摆,暗红色的跑道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火热,散发着一丝火药的气息。我站在起跑线边做好起跑动作,双目紧紧凝视着裁判员手中的发令枪,等待着那一刻的来临。<br> 突然,随着“砰”的一声,我如离弦的箭般冲了出去。开始,我感觉身轻如燕,在20个选手中保持着前三的位置。赛场上的加油声呐喊声混杂在一起,而我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不断的向前冲。<br> 很快一圈过去了,我已不再像刚开始时那样精力充沛,和跑在最前面的选手拉开了距离,而身后的选手也咄咄紧逼。我不敢停歇,尽量把呼吸节奏调到均匀,把脚步迈最大。<br> 太阳毫不留情地扫射着操场,慢慢的我感觉双腿就像灌了铅,无法抬起,呼吸也变得困难了,仿佛一块石板压在了心口。<br> “加油,你是最棒的,快冲!”<br> 一声叫喊,使我突然清醒了过来:该冲刺了!我还要不要继续冲刺呢?这时我只感觉无力回天,身体已经不听自己的使唤了,随时都有可能倒下,根本冲不动了。顿时,我陷入了选择的难题,但听到同学们一声高过一声的加油声时,我脑中浮现出了赛前的景象。<br> 是呀,我曾承诺过一定会拿到名次的呢。<br> 在这最后的时刻,何不奋力一搏。<br> 不,我要选择坚持下去,坚持一直的冲刺,坚持一直的信念。<br> 我咬紧牙关,奋力向前冲去,在最后关头,我与第一名的距离越来越近,紧随其后,冲向了终点。这一明智的选择使我坚持了下来,战胜了自我,拿到了自己都不敢想象的好成绩。<br> 坚持就像一把钥匙,它能打开成功的大门,坚持就像一把利剑,他能斩断所有的束缚,坚持就像一盏明灯,它能照亮前方的黑暗,我愿选择坚持。<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本文记叙了作者在运动会中参加跑步项目时选择坚持并取得成绩的经历。运用了环境与心理描写,结尾用排比句式点明中心,写出自己收获感悟。只是题材不够新颖,还需在生活中用心观察感悟多写多练。</b></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静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婧怡</div>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古训被历代仁人志士当作修身养性之本,强调保持内心的宁静,对一个人修身养性尤为重要。内而专静统一,外而整齐严肃。修身当从修心始,修心当从静心始。<br> 燥热的夏天,我奉妈妈命令去上书法班。空中没有一片云,没有一丝风,头顶上一轮烈日,像一盆炭火炙烤着大地。路面渗出了柏油,花草都垂头丧气,像是奄奄待毙;树叶蔫了,所有的树木都无精打采、懒洋洋地站在那里,狗躲在树荫下,伸着舌头直喘粗气。小鸟不知躲到什么地方去了,只有那知了,不住的在枝头发出聒噪的“知了知了”声,好像在为烈日呐喊助威。“想念在家中吹空调的时光”我心想。<br> 在我身体几乎快热到中暑时,终于走到了书法班。一如既往地从包里拿出墨盒,打开墨瓶,倒入墨汁。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我打开书法字帖,开始练起来。横、竖、撇、捺,一个简单的“木”字,我因为心情烦躁怎么写也写不好。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落。写了好大一会,“木”这个字依然不尽人意,心里一直在想着回家,“写了这么多,咋才过了五分钟呢!”我望着墙上的钟抱怨到。<br> 老师走过来,俯身看了我写的字,笑到“你这写的是鬼画符吗?准备跟钟馗去抓鬼的?”我忍俊不禁,心情也好转了起来。老师拿着毛笔边演示边跟我说“做任何事情都要静心,特别是练书法更要静心,平心静气才能做好事,写好字……你看‘永’这个字就写好了。现在很热,我知道你很烦躁,但俗话说‘心静自然凉’,不是吗?”老师走后,我又拿起毛笔,深吸一口气,让心平静下来。“点、横折钩、横撇……”我边写边念着“咒语”,大功告成!“嗯,这么难写的‘永’字都写这么好,这才是你的真实水平嘛,继续加油!”老师又走过来捏着下巴仔细看了看,评价道。我听到表扬后开心极了,教室里不再闷热,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清凉的感觉,教室外的知了声也变得如此动听。不知不觉,这节书法课很快就结束了。<br>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静下心来,享受搏击沧海的乐趣,慢慢品味人生的精彩!<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本文开头直接点题,引起读者阅读兴趣,较好的运用了环境描写突出了心理变化,不足之处结尾要是再升华一下,多些励志的优美句子就更好了!</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奋斗吧!少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董俏一</div> 人生的过程是不断奋斗的,人生的目的是争取光荣与闪耀。漫漫长路不是康庄大道,而是粘满鲜血的玫瑰花丛。回顾一段段坚持与奋斗的过程,前进的脚步欲加坚定。<br> 月考过后,我本以为考得不错,像是所有的“拦路虎”都被我打败,可谁曾想,那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一个个都是纸老虎,该踩的坑都踩了。我辛辛苦苦复习了一个个晚上,结果却令我大失所望,心里的难过,面对家长冰冷的面孔,面对朝我大笑的成绩单,我已无话可说。我无力地翻着书,抬起头惊奇地发现,这时窗外的凤凰花开了,开得那样热烈而粗犷,仿佛是点燃夏夜的那把火。不畏炎热,独自绽放;不畏世俗的眼光,孤芳自赏。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是啊,成功就是寂寞里一株开放在心灵深处最美丽的花,扎根于孤独的土壤。而突破土壤正是那种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奋斗。<br> 为了取得好成绩,上午浸泡在书声里,大声诵读题纲。下午也不敢松懈,都在专心刷题。清晨,在学校里,老师在教室里反复强调背书的重要性,同学们在教室抱着书本朗朗诵读。也许奋斗的过程是苦的,但收获的果实是甘甜的。老师曾说过:我们要做瞎子,在洗衣服时,为了洗干净,就要把衣服每个角落顾及到。学习也是如此,为了考好,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去复习到每一个知识点。终于,在不懈的奋斗下,全班都大放异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br>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即将迎来的八下,竞争激烈,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在频繁的考试中品尝到失败的滋味。学业的紧张,中考的压力,将使我们整天埋头于书山题海之中咬文嚼字。忙碌也成了生活的主旋律,生活也像被按下了快键。可进一步,海阔天空,登上宝塔尖上去以笔为剑,以梦为马,书写答卷。奋斗从不允许止步,成功从不青睐懈怠。奋斗吧,少年!<br> 奋斗的激情如六月的烈火,前进的脚步若奔涌浪涛。遇山开山,遇水截水,不要放弃。你跌跌撞撞,落得一身伤,就是为青春,画下残妆。奔涌吧,后浪!奋斗吧,少年!<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本文是借月考过后,振作起来奋斗。点明青春要努力拼搏,呼吁少年们奋斗书写年华,迎难而上。不足之处事件太过于普通,词语再丰富一下就好了。</b></font><br>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灿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徐心怡</p><p class="ql-block"> 太阳升起那一刻,我会灿烂。</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梦想总是迷人又耀眼,让我们心甘情愿地追逐它,如同向日葵追逐着太阳。追梦的过程中其中必然会有黑暗和风雨,没关系,等一等,太阳总会升起。</p><p class="ql-block"> 那年春天,我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养花,于是买了一大堆种子,种在花盆里,最后只有却向日葵和月季发了芽。我顿时没了信心,便不再管它们,任它们自生自灭。幸好有奶奶偶尔帮我浇浇水,施施肥,可是月季仍然没养活,向日葵看样子也岌岌可危。奶奶叹了口气说:“你这些种子怕是一个也开不了花了。”没成想,向日葵却在这个夏天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p><p class="ql-block"> 这个夏天极为酷热,一出门便仿佛进入了一个大火炉,再加上我最近几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所以整日待在家里学习。晚上正吃着晚饭,奶奶突然对我说:“吃完饭去看看你的向日葵吧!”“怎么了?”奶奶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它都长这么高啦。”说着还用手给我比划了一下。我半是吃惊半是怀疑,匆匆扒完了碗里的饭,冲了出去。日暮时分,天边是一片红彤彤的火烧云,整个世界都变成了温柔的橘红色。我的向日葵,虽低着头,敛着花瓣,却不乏坚毅,像柔美又孤傲的姑娘。我听见她说:“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我会灿烂。”</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当第一缕灿烂的阳光洒进窗户,我兴奋地跑进院子里。我的向日葵高傲地抬着头,追逐着太阳,仿佛元气满满的少女,热情洋溢,活力四射。突然想起梵高的向日葵,炽热而纯粹,极富感染力。向日葵所蕴含的情感是热烈又浓郁的,自信,对生活充满希望。它们本身不会发光,此刻却像他们所追逐的太阳一样灿烂。</p><p class="ql-block"> 梦本身也不会发光,是追梦人的坚持不懈与努力拼搏赋予了它独特的意义,才看起来耀眼。太阳即将升起,你我终会灿烂。</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评语:本文借向日葵比喻那些勇敢追梦的人,赞扬了向日葵,也赞扬了追梦人。情节不够跌宕起伏,环境描写较少。</b></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奋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乐之</div> 前年九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迈进了金源中学的大门。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教室,整洁的宿舍……对我来说都十分新鲜和好奇。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同学们都迅速的进入了学习状态,而我却还被种种不适应所困扰。在第一次月考时,我惨遭滑铁卢,排名一度落到三百名外。<br> 我依然记得公布成绩的那天,天上飘着小雨,太阳被重重叠叠的乌云藏了起来,整个天空显得灰蒙蒙的。我的心情也有如这天空般黯淡无光。这时,妈妈看出了我的消沉,拍拍我的肩膀,说道:“儿子,考砸了就要从中吸取教训。考试已经过去了,你后悔也无法改变。你能做的就是努力。”我想道,是啊,昨天已经过去了,我要重新起航。<br> 于是,我课上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在课余时间刷题提升自我。但是,我越着急,越是找不到方向,感觉很疲劳,却仍然效果不明显。转眼到了期末,成绩依旧不尽人意。我便开始自我怀疑:之前的优秀是不是一去不复返了?还是同学们太优秀,我追不上了?妈妈看出了我的低落:“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只要你努力,把剩下的交给时间吧。”于是我认真反思自己,找出漏洞,开始针对性训练。<br> 周末,我早早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准备开始刷题。这时,同学发来消息:“一起出来玩吗?”我正想答应,抬头看到桌上的一句话: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不就是在追赶同学们的脚步吗?一旦放松,差距就更大了啊!于是,我斩钉截铁地拒绝了邀约,将桌上的练习册翻开,开始又一轮刷题。复杂多变的数学题使我精疲力竭,我的手就不由自主地伸向了电脑,玩两局游戏放松放松吧?心里猛然响起一个声音:你忘了你的目标了吗?努力向前啊!我果断缩回手,抽出书架上的名著,沉浸于书香中。<br>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八年级的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年级66名的成绩,我开心极了!真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我知道,前进的路上依旧崎岖、坎坷,我相信只要足够努力,一定会战胜困难,取得成功!<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文章紧扣主题,用了大量细致的心理描写,来展示小作者“奋斗”的心路历程,有坚持中的动摇和挣扎,也呈现了收获的喜悦,细节生动,真实可信,读来备受感染。</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正的奋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邱阔 </div> 平日中,打开浏览器之类的搜索奋斗,扑面而来的便是“你不努力,谁能给你想要的生活?”之类的话语,然这些话语带来了什么——壮志豪情?抑或是奋斗之意义,它不过是带来了一丝安慰罢了,奋斗应是明确而合理的努力。<br> 故可见,奋斗绝非一句孤单的口号,也非一时兴起——“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刃之深”。奋斗必然要有明确的目标,譬如我们学生要为学习而奋斗,就不应今日去想成为一名游戏高手,明日又灰心丧气。不过大多数人皆有明确之目标,然能坚持之人却少之又少——居里夫人在那狭窄的实验室中不知疲倦地工作了数年,才提炼出镭,现我们自然将其作为成功的典范,然试问谁有如此的毅力呢?嘴上时常挂勾“我们要认真学习.....”自是容易的,但埋头苦学并不发言则是极困难的。<br> 自然,些许人确实极刻苦的,结果却并不尽人意,这缘于何?<br> 越王勾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他回家后卧薪尝胆,发展生产,终灭吴国,但倘若他每天坚持吃苦胆而并不招兵买马,我们也可称他是有毅力的人,吴国则灭不了,这故事也并不是什么励志故事而是饭前笑料了。奋斗需要合适的方法,如果没有方法,奋斗则恰似一只乱撞的无头苍蝇,最后是一声叹息。掌握方法固然重要,可并非所有方法都需要掌握,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例如毛主席,他并未一味照搬苏俄革命的经验,而是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有许多人都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也曾出现博古、李德,可为什么只有毛泽东主席带领导人民才取得胜利呢,原因就在于毛主席贴合中国国情实际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br> 那么,明白了这些,奋斗者是否都能成为成功者呢?其实不尽然。奋斗是残酷的煎熬,有时付出了许多但却看不到理想的花在生命中盛开,譬如三国中蜀国确乎奋斗了许多,可终是不敌强大的魏国。再如旧社会的中国,在列强的炮火中受尽欺侮,她奋斗了许多次,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都未成功,直到新中国成立才驱走黑暗。但之前的众多次运动也非无意义,它们一层一层将中国拉出深渊,最后才迎来久违的光芒。然而,正是奋斗不一定能收获,才赋予了奋斗真正的价值。<br> 真正的奋斗,并非定是风雨后彩虹,它是冰雪中傲立的梅花。<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小作者对“奋斗”的内涵有深入的思考,见解独特,构思新颖,没有停留在“奋斗”的字面意义上,而是延伸想到其过程 ,并通过一系列古今事例进行分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似具有议论文的风格。但表述的观点和文章题目不够贴切。</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面对挑战,我选择奋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毛文豪 </div> 奋斗可以将一个失败的人变得勇敢自强;奋斗可以将一个低迷的社会变得生机繁荣;奋斗可以将一个国家变得富强发达。<br> 刚刚听到同桌说后天要举行期末体考,我的好心情便被它夺去,因为体考会测长跑,整整一千米!的挑战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无法定下心来,一直担心体考,它就像牢笼把我困住,不得解脱。<br> 该来的还是要来,考试如期而至,我登上了跑道。天气凉爽,偶尔吹来阵阵风,明明是跑步的好天气,却让我更加紧张。只见老师吼了一声“准备”,我全身不由得颤了一下,接着,又是一声响彻的哨声,所有同学都拼命向前冲去。<br> 刚开始,大家都跑的很快,我的位置并不靠前。接着,我调整呼吸,迈开双腿,双手迅速摆动,连续超越了六个人,第一圈便结束。此时,我的腿和胳膊就像被绳子紧紧的缠绕着,酸痛无比,就下意识放慢了速度。“还有两圈,坚持住,不要停”体育老师雷霆般的声音冲进我的耳朵。不行,我不能慢下来,必须全力奋斗,直至终点。我大呼几口气,加速向前。<br> 还有最后两百米,此时我的身体已经不能用“累”来形容,而是真真正的虚脱。我又一次停了下来,后面的人还把我撞了一下,失去重心的我一下跌到在地。我摔在地上,不想动弹,但看见后面的同学都没有放弃,我又有什么接口退缩呢?既然选择奋斗,就应该坚持到底。双手强撑起地面,站了起来。我迈起发颤的腿,向终点跑去。风吹在我脸上,但此刻带来的并非温暖,而是沉重的拍击,撕扯着我的皮肤。我抬起头,眼睛紧闭,使出所有力气,再次冲刺。然后,我跨过终点,趴在了跑道上。<br> 面对未来的挑战,我再也不畏惧,用奋斗,将它们突破。<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本篇作文通过叙述自己在体育考试中跑一千米的过程中,两次松懈又振作起来重新奋斗的事例,表现出自己在面对挑战不在畏惧,用奋斗击破它们的决心。但标题中的“挑战”二字没有突出。</b></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