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买鱼记

寒塘渡鹤影

<p class="ql-block">  鱼,是除夕年夜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常见而又味美的佳肴,还因为“鱼”和“余”谐音相同,年夜饭里的鱼又具有了特殊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小时侯,父亲曾告诉我们,除夕年夜饭的鱼,一般情况下当天是不吃的;但如果有小孩子实在想吃的话也是可以吃的,就是不能把鱼全吃光,必须留有一部分,因为除夕一过就是新的一年了,剩余的鱼就跨越了一年,这叫“年年有鱼”,如果除夕把鱼全吃光了,就会吃掉来年家里的福气。因为如此,在每年除夕的年夜饭上,面对餐桌上诱人的鱼时,为了不把咱们家来年的福气吃掉,我们不得不竭力控制自己的欲望。</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春节,因再次选择就地过年,过年所需的生活物质大多已提前分批次采购到了家里,只有鱼是计划在除夕这天去购买的。除夕早餐后,媳妇自告奋勇地请缨去买鱼,让我在家专心打扫卫生。不一会儿,媳妇就回来了,说没想到附近的几个菜市场这么早就关门闭市了,按说,今天应该是做生意最赚钱的一天,因为多数人今天买菜都不问菜价,只求能够如愿买到自己想要的菜,这么好的挣钱机会他们怎么就放弃了呢?兜了一大圈亦无果后,她最后在对面的超市买了一袋冷冻的带鱼块。我记得父亲曾说过,除夕年夜饭上的鱼,应该是一整条鲜鱼。我不想让咱们家来年的好福气因为我的过错而流失,立马放下手里的活,赶往纬四路的菜市场,那个市场规模大,菜品多,里面有好几个卖鱼的摊位。</p><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菜市场里人头攒动,各类新鲜的疏菜琳琅满目,每个人手里都是掂着大袋小袋的菜,菜老板们正忙着给买家过秤、装袋,不时听到“微信收款已到账”的手机提示声。待我风风火火地冲到鱼摊时,竟然大失所望,所有鱼摊的水池里都只剩下一池混浊的水了。老板们说,鱼全卖完了,今天下午也不进货了,回家过年去。</p><p class="ql-block">  我一下子懵了。不知道今天的这个时候还有哪个菜市场会有活鱼售卖。</p><p class="ql-block">  返回家的路上,我决定拐到离家较远的一家大型超市去碰碰运气。超市里一样是人满为患。在水产品售卖区,围了密密的一圈人,不断地有人问“鲈鱼还有没”。水池后面的中年妇女,带着袖头和皮手套,双手沾满鱼血,正聚精会神地,娴熟地从剖开的鱼肚里掏着鱼的内脏,完全顾不上回答旁边顾客的询问。在几个鱼池中,标有“鲈鱼”的池子里只有制氧机的排气管在不停地吹出气泡;而标有产于千岛湖的“鲫鱼”池里,也只剩下几条鲫鱼在池子里欢快地摆着尾巴。我不再犹豫了,操起网兜,捞出其中一条个儿最大的,装袋过秤后,也没让中年妇女代为宰杀就匆匆离开超市。</p><p class="ql-block">  我庆幸,在今天的最后时刻,我终于买到了我想要的活鱼。</p><p class="ql-block">  媳妇做鱼的手艺是受过五星级宾馆的大厨面授指导过的,制作出来的鱼不仅色相诱人,那味儿更是让人闻着就忍不住要流口水。</p><p class="ql-block">  仨口人的年夜饭虽然并不丰盛,但直到年夜饭结束时,一向对鱼都偏爱有加的我们,却没有一个人触碰过那盘鱼。在我们的心里,那鱼味却一直在我们的唇齿间芬芳着。</p><p class="ql-block">  在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传统春节里,无论是春节里人们必备的那些美食,还是人们在春节里尊崇的各类习俗,都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这些祖先的智慧通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形成了人们共同尊崇的俗成。在这些俗成里,更多地蕴含的是人们对天地和谐,家国富强,生命的敬畏和美好生活的祈望。也正是因为这种尊崇和敬畏,才使得我们过年的许多优秀传统文化才得以延续,“年味”在历史的变迁中不仅依然保持着古朴的醇香,还不断地焕发出时代的生机,这,也许就是我们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依然生生不息的文明密码。</p><p class="ql-block">  非常奇巧的是,在我就要敲完这些文字时,媳妇突然十万火急似地冲进来告诉我:“好消息!好消息!女儿刚才收到了KCL的offer!”</p><p class="ql-block">  历时两个多月煎熬似地等待终于有了期盼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这,不就是我们家牛年最大的福气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