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严重的“职业病”

牛板筋之歌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在长期工作的过程中,我或多或少地染上了职业病。即使退休后也改不了,依然经常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p><p class="ql-block">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太较真。不论是看书、读报、看文章,一旦发现错别字总是想要指出来,不然总是觉得心里不舒服。特别是现在信息时代,书写似乎便捷多了,但稍有疏忽,就容易出错,所以要慎之又慎。这也是大家普遍感到头痛的事,只有完成后多检查几次,方能杜绝这类错误的出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方面是在多年的语文教学中,我发现通过作文点评,可以调动和激发学生写作和语文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每次作文批改,我都尽量做到详细的点评,尽管很费时间,但我想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何乐而不为呢?多年的坚持,为多少同学插上了爱好文学的翅膀,心里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进入美篇以来一百多天里,我这种职业旧病依然没有改变,我坚持为五六百美友写了自己认为中肯的点评,虽说很费时间,但得到美友的肯定和赞誉,我从中也获得了继续坚持的信念,虽然说这是为别人做嫁衣,但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到如果说我的评论能激发美友的写作兴趣,或者提出的建议能被美友采纳,对今后的写作能有所帮助,我的内心就会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如果这是一种职业病的话,我愿意继续坚持犯下去。</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