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境

良子诗影

<p class="ql-block">有色之境,有境之色!</p><p class="ql-block">无色之境,无境之色。</p><p class="ql-block">有无之境,有境之无。</p><p class="ql-block">无无之境,无境之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代画家中,最喜欢吴冠中,水墨与抽象的融合,用另一种路径到达中国画写意的终极追求!吴冠中年轻时画油画,比较纯粹西方的油画,我自然是不太喜欢。中晚年开始尝试水墨与西方抽象艺术结合的方式,作品让人耳目一新。他的抽象也不完全是西方的,比如立体主义的抽象,我不懂画,从观赏者的角度看,他的抽象也和中国明清以降的大写意不同,又有油画的感觉,似乎把水墨、油画、大写意和抽象结合在一起发酵、交融,结果毫无违和感。我想这就是所谓之创新吧!</p><p class="ql-block">画画从从刚开始,不仅是西方的,也包括中国的,都是偏重写实,毕竟对于远古时代的人们,画画很大的目的是记录,记录当然越还原真实越好,到后来画画越来越往自我表达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中国画,由专业画师到文人画,越来越注重自我表达,自我表达往往含蓄比较有诗意,抽象或者写意就登上历史舞台了。对摄影来讲,从一开始就是写实的,摄影的本质是真,也是记录。那么根据画画的发展途径,会不会也越来越注重自我表达,那其方向发展又往哪儿呢?扯的有点远了,也希望摄影能有更多的风格和追求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