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寒士俱欢颜》1“安得广厦千万间,天下寒仕俱欢颜,”这是安史之乱时,杜甫逃亡至四川,茅屋为秋风所破,有感自

恰同学少年

<p class="ql-block">身境遇,而抒发心忧天下的情怀和树立崇高的理想。千年过去了,这崇高的理想才得以实现,可以泐笔为文告慰诗圣的在天之灵了。2今时的中国,比历史任何太平治世都要好,这不是我为歌功颂德,粉饰太平而说,而是客观的现实,给我切实的感受。远的不说,说自己身边的。在我这个村子,有五十户烟灶,近四百人口,其中有十来户为贫困户,有五人为五保户。这些五保户老人,都是在民国时代出生的,膝下无儿无女,孑然一身,由于年事已高,手脚不便,已不能从事稼穑劳动了,偶尔到村里的公共场晒晒太阳。他们居住的泥瓦房,有近一百几十年历史了,有的墙面开了大裂,有的屋体已经歪了,有的由于檩和角子腐朽,瓦面下塌……总之呈现了各种损坏,刮大风下大雨就快要倒了,他们的侄子侄孙,有了幸福的家,一年到头也很少上门看望一下老人,给了油米条面,或银纸就更少了。在这人心冷如霜,亲情薄如纸的世界里,孤寡到老来终是一件很凄凉的事,有亲人又点样,他们乐意养番狗养宠物猫也不愿养人,这是亲情伦理的悲哀。3然而我们的共产党,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有心有眼,关怀民生疾苦。在这几年来,政府陆陆续续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房子面积为四十平方米,屋虽小,但有厅堂有房间有厨房有卫生间,还有天井。此外政府还为他们置办家貝,生活用具,所需之物应有尽有,逢年过节,还有油米面条衣物得送,他们是不幸中的有幸,有个好政府得依靠。4此外,贫困户的家庭也得到政府的大力帮助和关爱,常常有驻村书记到家里访贫问苦,排扰解难,居住危房的家庭,政府帮其进行危房改建,每人额定为十六平方米,补二万至三万不等,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座座钢筋水泥楼平地而起,可以风雨无忧了。除了让他们居有所安外,还为他们的子女有一技之长,解衣食之忧,可到技校里免费学习,还有伙食补助,勤种勤养的也有奖励……受益多多。对此,我常常想,古往今来除了共产党外又谁有这么广阔的胸襟,仁爱的心肠,无微不至地关心百姓疾苦,却又不喝百姓一杯水,即便是贞观明君,开元圣主也做不到罢!生在当下,幸何如之。有一天,我路过一位五保户人家,看着这暂新的红砖房屋,洁净的水泥地天井,不由停下脚步,多看几眼,主人家笑容满面地对我说:“进来坐一会罢”,于是进去,边喝茶边聊天,他说:“共产党真是亲,侄子都没那么亲,若国民党时,我这些孤寡老人,饿死冷死都没人理的,我命运不好,没能娶妻生子,现在没养儿也老有依,没积谷也不愁没吃,活到现在真的很幸运”,说着说着,他眼角都湿润了……到走时,我认真地记下了他家的新屋联,横批“感谢党恩”,上联:沾党恩始成简室;下联:谢仁里乐得安居。古人云:“知政失者在于野下,知屋漏者在于宇下“现在野下没有政失,宇下也没有屋漏。5我们充满仁爱的共产党,在一九二一年八月一日嘉兴南湖的一艘木船上诞生,历经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土地改革、大跃进、四清、文化大革命、包产到户、改革开放到如今、一百年走来风雨兼程,在徘徊中前进,在前进中兴盛,现在它已是一位身体强壮,心底善良的青年,伸开臂膀足以大庇天下的寒士,让他在严霜冷雪中感到温暖与幸福。一千多年前,大唐天空上最灿烂的诗星,看到这大好人间中广厦千万间,也应笑得比自己还灿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