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呗”结缘,有“福气”相伴

胡海涛

<p class="ql-block">  “小呗”,乃共享单车。也许有人会说:我差不多天天骑过“小呗”,天天与“小呗”结缘,从未遇过什么特别之事,何谈“有福相伴”?那你得听我说一说,一天之内我无意三次坐上了同一辆“小呗”,同时也经历着两件重要东西失而复得,玄乎了吧。</p>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下班晚了,匆匆地走出办公楼,凑巧有一辆共享单车“小呗”摆放在路边,我随把手包放进了“小呗”的黑色篮子里,手包的长宽跟篮子底部的长宽刚好对得上,颜色也刚好一致,稍为马虎点望去,也不觉篮子里放着东西。为了赶着回去做饭,我得先去买菜,于是我骑着这辆“小呗”赶往市场。</p> <p class="ql-block">  当我拎着装菜的塑料袋放进了“小呗”的篮子里,天色已暗了下来,我得马上赶回家做饭。于是骑上这辆“小呗”火急火燎地往家里赶,回到宿舍楼下我就把“小呗”排着停放在一辆“电摩”旁,拎着菜就往家里赶。</p> <p class="ql-block">  吃过晚饭,我一天的快节凑也放慢了下来,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那心啊,犹如熄了火的手扶拖拉机,没有了噪音,一切都平静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平静下来的心境犹如静谧的湖面,很是享受。为了使心情得到更好的放松,我们夫妻俩和往常一样继续出去散步,让心思自然流淌,让思绪随意飘扬,让思维没有约束而绽放。</p> <p class="ql-block">  我们散步的路径早已设定,由单位大门经雅文路南下至政府大门,再往西经金桐小区至梧桐路,再由梧桐路往北,到法庭大门右转弯往南至汇泉大酒店小休一下,然后再接上雅文路又回到了单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散步的所见就成了思维的发端,也有了一路交流的话题。眼前桐木的新变化,让我们畅想着桐木的未来,谈论着我们相应的人居环境,感叹着时代发展变化之快,感叹着人生之短暂,感叹着岁月之不饶人,感叹着我们眼前之美好,也感叹着我们即将之老去……</span></p> <p class="ql-block">  正当我们畅想着、谈论着,不知不觉也来到了汇泉酒店,这可是我小姨的酒店。对于自家人的酒店,我俩也不拘束,直接就进了她的办公小憩。我们俩小憩的方式倒也固定得很,我泡茶喝,继续“侃大山”,我爱人则放下手包、脱下手表置放于办公桌上,享受起按摩椅的“按摩”服务……</p> <p class="ql-block">  茶也喝够了,“按摩”也到点了,于是,我爱人拎起了手包崔着快走,说要回去加班,我爱人做什么事都是风风火火的,我只能随她赶回去。</p> <p class="ql-block">  我们很快就回到了单位,她直接上二楼加夜班去了,我则回到家里续看我的电视剧,我的思维一下子被拉到一根线上,只往一个方向,追着剧情走,……</p> <p class="ql-block">  咚咚咚、咚咚咚、……敲门声把我从剧情中拉回到现实中,我爱人回来了。“你洗澡了没”?我说“还没洗”。“赶快洗澡,明天还要上班,别看那么晚”,她一边嘀咕着一边趿拉着拖鞋进了浴室,我只得关上电视洗澡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爱人洗完澡,吹干了头发,就钻进了被窝里,眯着眼就要睡着的样子,感觉她够困了的。“帮我拿手表过来”,爱人交代着,她习惯睡前把手表放在枕头边床头柜上的,我得帮她找,我拉开她手包,“没见手表”,只能如实告诉她了。</p> <p class="ql-block">  听说“没见手表”,她掀开被子,弹簧似地跳起来,“一定还在酒店办公室,那可是妹妹送给找的万元礼物呵”。她反应也真快,睡意都没有了,一副着急的样子。我重新穿好衣服,找手表去了。</p> <p class="ql-block">  “快点,坐小呗去”,我身后传来了爱人的崔促声,我应着“好的”,一溜烟地跑到了我原来停放“小呗”的地方,见了,我停放的那辆,旁边还排着一辆熟悉“电摩”,于是我骑上“小呗”飞也似地赶往酒店。</p> <p class="ql-block">  我到了酒店,把“小呗”停在街道边,三步并作两步跑步进了酒店,冲进了办公室,桌面也不见手表的踪影,按摩椅边的置物架上也不见手表,资料筐里、茶几上、凳子上、冰箱顶、茶叶架、地面、桌底、墙角……该找的地方找了,该看的地方看了,该翻的地方翻了,就是不见手表的踪影,真是急死人了。</p> <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想到了小姨子。小姨子接电话了:“只要手表在酒店,我会找得到的,我的酒店还没有发生过顾客遗失过东西的记录,我的员工是不会乱拿别人东西的,况且酒店有那么多摄像头,酒店里我来过问,你们放心吧,……”。</p> <p class="ql-block">  手表还没见着,我怎能放心,那又怎么样,我的思维一下子在酒店这里迷失了方向,于是“等”是我唯一的选择,我只能回家休息等候小姨的消息。我走出酒店,沿着公路边往回走,忽然一个熟悉的影子一闪而过,我回过头一看,原来是那辆“小呗”。</p> <p class="ql-block">  真是那辆“小呗”,篮底有一个眼熟的手包——我敢肯定了那一定是我的手包。我飞快地打开了手包,翻找着里边的东西,我的身份证、银行卡、购物卡、加油卡、行驶证、驾驶证、几千元现金,一应俱全,一件也不少,真是庆幸之极,开心之极,好像买彩票中大奖一样。</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三次巧遇“小呗”,给我的感受真是太好了,“小呗”一下子占据了我所有心思的空间,心里全是“小呗”的形象,赞美“小呗”的情感油然而生:“急着买菜遇小呗,勿忙寻物又相会;相会接二又连三,方知此生缘份贵。”</p> <p class="ql-block">  和“小呗”结下了这“善缘”,我的运气出奇地好。随后,小姨来电告知手表找到了,说是一员工进办公室在桌面上发现这贵重物品,就顺手放进办公桌的抽屉里,打算第二天告诉我小姨的,哪知道小姨事不过夜,在微信群里说了这事,这个结果就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要我说呀,这缘份与运气体现了大时代的好,连我们桐木镇这个农村乡镇都有了共享单车、有了八车道的大街道、有红绿灯、有三十几层的高楼、有规范的秩序、更有素质高的民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