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你好,李焕英》

老照片

<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档电影精彩纷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不仅票房逆袭《唐人街探案3》,更超越《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升至内地影史票房榜第4!</p><p class="ql-block">春节挡期有好几部可选择的电影,最终还是选择了《你好,李焕英》,理由很简单,因为她是讲述1981年的故事,我是那个时代的人,很熟悉,那时我也在工厂上班,也上班四、五年了,片中的主人翁应当和我们的年纪相仿,所见所闻所感是一样一样的,几乎就是说我们一样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因为熟悉所以喜欢。去看《你好,李焕英》之前,许多媒体的剧透说又是一部哭的稀里哗啦的电影,曾言前半场笑得有多疯,后半场就哭得有多惨。所以真的打动了我,而且是花了90多买的贵宾放映厅的票,哭是控制住了,真的没有哭出来,眼里含泪是有的,但是沈腾的那段表演的那段没忍住,笑了。说实在,故事发生在八十年代,而且又是讲的五、六零后的故事,自己就生活在那个时代,经历了,既熟悉而又懂的,因为读懂了主人翁的心灵,也勾起了好多人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和追寻。</p> <p class="ql-block">真实才能引起共鸣,电影中有许多细节再现了当年的真实场景,勾起了不少人的怀念和回忆,大厂门、大标语、宣传海报、电影院、女排,跳皮筋、喝汽水、吃冰棍,爆米花炉、大链盒自行车,喇叭裤,甚至还有街头混混也是那么股子劲……,这些都能勾起人们不少不少的思索和回顾。难怪五零后、六零后成为了走进影院的主力军。</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是一个真实、淳朴的年代,那时的人们朴实无华,善良厚道。虽然生活艰苦清贫但乐于助人,但精神面貌上是轻松快乐的,人际间融洽和谐,人们没有勾心斗角,相互算计,同事间遇到大事小情只要吭声,都会有力出有钱出钱,绝不含糊,是一个不追名逐利的时代。这也是五、六零后都念念不忘当年的主要原因之一。</p> <p class="ql-block">电影讲述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触摸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梦想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影片开场有这样一段旁白:“不知道你们记不记得自己妈妈年轻时的样子,反正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这是贾玲对自己母亲李焕英的追忆,也道出很多人的心声。</p><p class="ql-block">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的遗憾。电影里表现的“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说出了多少人心中的遗憾,生活中很多时候往往事与愿违,唯有感叹现实的无情如同黑白无常索命时的冷漠,不问缘由,时间到了,就该走了。有句话说,人生苦短,也就唯有珍惜当下,才能够让遗憾缩到最小了。</p><p class="ql-block">主人翁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触摸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梦想的故事。或许,这也算是弥补了电影原形贾玲心中的一些遗憾吧。也给人们一个很衷恳的提醒和建议,趁着父母健在,多多陪陪他们,孝敬他们,并能够珍惜身边每一个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个人看,影片剧情很简单,剧情中的片段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剧情很真实,表现了许多妈妈们同样的故事,真实最能打动人,特别是普通人。</p> <p class="ql-block">电影《你好,李焕英》的其它好影片一样,也留下不少的经典台词,简单摘抄一些:</p><p class="ql-block">——“她不仅仅是我的妈妈,她还是她自己。”</p><p class="ql-block">——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p><p class="ql-block">——我当你一回女儿,连让你高兴一次都没做到。</p><p class="ql-block">——我来你高兴吗?我高兴啊,我能让你更高兴。</p><p class="ql-block">——“我以后肯定有出息”</p><p class="ql-block">“那肯定的”</p><p class="ql-block">“那你得等我”。</p><p class="ql-block">——“我跟你说李焕英同志,你现在就得开始想了”</p><p class="ql-block">“想什么呀?”</p><p class="ql-block">“想你女儿挣完钱以后你要买什么呀?”</p><p class="ql-block">——你发现没有,人只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p><p class="ql-block">——如果我妈当年不生我,会比现在过得幸福吧。</p><p class="ql-block">——妈妈永远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未来的女儿啊,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p><p class="ql-block">——你怎么总是不相信我呢,我对自己的人生真的挺满意的。</p><p class="ql-block">——“妈,你为什么那么爱笑啊。”</p><p class="ql-block">“因为妈生了你啊。”</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难过的是,我都没能好好的和他们道别。</p><p class="ql-block">——你发现没有,人只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算过了,她叫焕英,我叫光林,我俩,欢迎光临,听着多热情啊。</p> <p class="ql-block">影片梗概:2001年的某一天,刚刚考上大学的贾晓玲(贾玲 饰)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大起大落。一心想要成为母亲骄傲的她却因母亲突遭严重意外,而悲痛万分。在贾晓玲情绪崩溃的状态下,竟意外的回到了 1981 年,并与年轻的母亲李焕英(张小斐 饰)相遇,二人形影不离,宛如闺蜜。与此同时,也结识了一群天真善良的好朋友。晓玲以为来到了这片“广阔天地”,她可以凭借自己超前的思维,让母亲“大有作为”,但结果却让晓玲感到意外......</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在看《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时,一方面被影片中真挚的感情所打动,另一方面,也会在电影中找到自己曾经年轻奋斗过的地方的影子,那里有他们火红的青春,那里是岁月静好,简单朴素,一生只够爱一人的地方。观看影片的人们,随着贾玲的镜头经历了一次集体穿越,怀念亲情,纪念逝去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选登的几幅影片拍摄地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选登了八十年代时,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工厂大门当时风貌和部分职工的合影老照片,虽与影片里工厂生产性质,生产规模,制造产品不尽相同,但那时基本状况几乎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截止2021年2月24日的实时统计《你好,李焕英》票房破43亿!捷报频传,可喜可贺,同时影片导演贾玲也成为中国票房第一女导演。</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月过去了,截止2021年3月6日,《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50.亿元,超越了《哪吒》成为内地影史第二,先不说这个荣誉对于中国影史的意义,对于贾玲导演和主演张小斐、沈腾等人的意义非常深刻。</p> <p class="ql-block">尤其还要期待一下贾玲导演的“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荣誉,只要《李焕英》票房超过53亿,最终票房超过派蒂·杰金斯执导的《神奇女侠》全球票房就很轻松了。</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摘选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