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梦 故乡情(38): 乡村剃头铺

岳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村有个理发店,过去叫剃头铺,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小就在这个理发店理发,一直到上了中学,才转到隔壁村里的一个理发店(乡级理发店)去理发,那里理发技艺更专业些,环境卫生条件更好些。从情理上说,我与村里这个理发店的感情更深,关系更密切,因为这个理发店的老板就是我小学同学Z的父亲。这里主要先说说店老板Z师傅,后面再说说同学Z。</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村被一条公路隔开分成东西两边,这个理发店在西边,我们家在东边,全村只有这一家理发店,这是唯一的选择。这一家理发店是个“外来户”,为什么叫外来户,因为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姓刘,其他占少数的姓氏,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是外来户。切不可小看这些外来户,我们学校(原下津小学)的整个校区,大队部的所在地,还有公社的一个粮仓,整个连成一大片,</span>都是一个廖姓家族的旧宅,过去被占用,现在都“物归原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理发店Z师傅50岁左右,身体瘦弱,在理发过程中经常咳嗽。当他咳嗽的时候,他会先转过身去,等平静下来以后再转过身来继续理发。可能是由于心肺功能虚弱,呼吸系统不太舒畅,他只是轻轻地咳,清清嗓子而已。因此,对顾客不会造成有病或不讲卫生的不好印象,大家也都习惯了。Z师傅是个慢性子的人,也是个老实本分的人,说话轻声细语,不紧不慢,无论老少亲疏,一律一视同仁。Z师傅理发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无论人多人少,始终有条不紊,保证顾客满意。到了过年过节,尤其是过年,大家都想尽快理好发好过年,争先恐后地排起长队,Z师傅仍然坚持“服务第一,效益第二”的原则,宁愿“加班加点”,把每一个顾客服务好,让大家一个个清清爽爽高高兴兴地过好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Z师傅除了服务态度好,他还有两手“绝活”:一是他在给顾客理完发刮完胡子以后,紧接着在其脖子背后,把手掌立起来,然后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反复地“剁”,力度恰到好处,让顾客在久坐不动,脖子感觉僵硬的状态下,顿时血脉通畅,全身轻松舒坦。二是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操作,就是在清理耳垢时,Z师傅使用一根形状非常特别的小棒子,不知用什么材料做的,一端的形状呈椭圆形,有四条对称的小沟槽。这根小棒子在耳朵内壁表面反复滚动,动作轻柔,转动一会,拿出来清理一次,如此反复进行,让你感到很舒服。当一只耳朵清理完了之后,师傅用指头按住耳孔,停留几秒钟,然后转到另一只耳朵进行清理。有个别上了年纪的顾客,在接受清理耳垢过程中竟然睡着了,也许他在此前已经有点迷糊了,在清理耳垢快要结束时睡着了。此时此刻,Z师傅没有埋怨的意思,只是拍拍他的肩膀,轻轻地叫醒他,他才从“睡梦”中醒过来。多年以后,我在别的地方遇到过,就是感受不到Z师傅这样的无比精妙手法和尽善尽美的服务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Z师娘主要是当好助手,就是专门烧好水,给顾客洗头,搞好卫生,可以说这个理发店就是一个典型的“夫妻店”。Z师娘还有一手,就是给女顾客剪发,特别是年轻的女顾客。我们村附近有一个近千人的陶瓷厂,大部分女工都是从本村招进去的,她们大多数总是就地就近跑到这个店来剪发。由于这个店收费特别优惠,还不到城里理发店的半价,加上服务态度好,因此能吸引更多的顾客。我们村距离县城较近,许多年轻的姑娘即使没有进厂务工,她们多数也会在家绣花(潮州刺绣),也有可观的经济收入,她们也经常到这个店剪发。还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且比较讲究的中年妇女,她们跟年轻姑娘一样,经常要进城购物玩耍,不仅要穿漂亮整洁一点的衣服,还要把头发打理得时髦一点,这样一来,这个理发店即增加了一个为女顾客美发的服务项目,其收入并不比给男顾客理发的少。他们有一个女儿,是我同学的姐姐,也有十五六岁了。她一边读书一边跟她妈学剪发,慢慢地也成了她妈的得力助手。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加,服务范围的扩大,服务水平的提高,这个理发店的“客流量”也在不断增大,经济收入成倍地增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顺便说说我的这位同学,他当年就是一个“学霸”,我是他的“粉丝”。他的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尤其是语文和作文更加突出。因为我的语文和作文成绩与他接近,所以我特别关注他。他品学兼优,是个班干部(学习委员),同时也是班里“学习园地”的编辑。由于我的毛笔字写得好,作文成绩也不错,所以我和他都是学校黑板报小组成员。他主要负责审核修改稿件,我主要负责抄写,当然,我也会经常提出修改意见。我们互相尊重,配合默契,想方设法共同把黑板报办好。他不苟言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那样全神贯注,全力投入,他不愧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在小学五年级至六年级期间,我们既是同学,又是好搭档好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半个多世纪,许多经历过的事情可能淡忘了,但是,当年村里的那个理发店,理发店的Z师傅,还有我那个从理发店走出来的同学,是不会忘记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