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珍贵的插队分布表

江国枢 34651363

<h1><b>一份珍贵的插队分布表</b></h1><p class="ql-block"><b>------“</b>纪念首批南宁知青赴西林县插队五十二周年”美篇之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的名字在第三页,记载分配在“八大河教官二队”)</span></p> <p class="ql-block">  在編辑西林县知青专辑过程中,县政协小蓝主任在县档案局档案中找到了首批南宁知青赴西林插队分布表并发给我。</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安排表使我想起了五十二年前刚到马蚌公社时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1969年4月1号我们到达马蚌后由于适逢“九大”召开,在公社停留学习三天。</p><p class="ql-block">  在这三天里则听到了各种插队安排的消息。第一个消息是南宁一中28个人全部在马蚌大队就近安排,蒋伯光、黄向阳、黄学宪和我在老王坡。</p><p class="ql-block">  但第二天有消息传来,由于有知青向公社党委要求安排到最边远最艰苦的地方,公社党委决定将我们28个人分到最边远的八大河和浪吉两个大队并叫大家自已选择大队报名。我得到消息较迟,六个男同学已有四个报名到八大河了。我找好友黄学宪商量,浪吉那边无男同学,是否我们报浪吉?可能黄学宪见同班两个男同学报名去了八大河,想与同班同学在一起,不同意。于是我们就一起报了八大河。于是就有了如《分布表》上的记载:苏积才、黄金华、黄学宪和我分配在八大河教官小队。</p><p class="ql-block"> 教官小队是八大河大队环境条件、经济条件最差的小队,小队座落在高山上,缺粮缺水,工分值只有不到1角钱。据说,当时主管知青分配的公社领导见我们四人中有三个出身极差(资本家、地主、反动军官)故意将我们分配去那苦地方。而实际上我们最后插队的地点是板央小队。</p><p class="ql-block"> 事后我们才知道,当公社党委的分配安排方案到了八大河时,八大河党支书说教官小队太艰苦了缺粮缺水住在高山上,怕我们的城市娃难以应付。大队支书并不计较我们这几个人的出身,改变了公社党委的方案把我们安排到条件相对好的板央生产队。</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得知真相后十分感动,八大河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真的将我们如自己的子侄一样看待。</p> <p class="ql-block">(西林县马蚌公社八大河大队知青集体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八大河铁索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八大河六位男知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板央村的四位男知青)</span></p>